分享
2017年09月19日10:56 新浪图片

分享

  2017年9月16日,京东携手知名摄影师社区图虫网,在北京798 艺术区ALL Space凹空间正式开启“2017京东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这场“中国第一个跨品牌、跨器材、低门槛”的国民级摄影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主办方、嘉宾评委和获奖代表在颁奖礼现场合影留念主办方、嘉宾评委和获奖代表在颁奖礼现场合影留念

  历时2个月,2017京东摄影金像奖(JDPA)共计收到15.5万组参赛作品,吸引10余万热爱摄影的创作者加入,受到了摄影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与支持。颁奖典礼当天,大赛共计颁出71个奖项,包括20个最受欢迎作品奖、2大组别的50组主题奖项以及一个单项奖奖金高达10万元的评委会大奖,超过九成的获奖者来自图虫网。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评委会大奖作品是用手机设备拍摄的。这也正说明了本次大赛真正的做到打破摄影器材对于摄影艺术的限制,是一次低门槛、全民参与的摄影大赛,为摄影生态的发展和布局提供了新的思考和方向。据悉,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将会参展2017年平遥国际摄影展,届时将与广大摄影爱好者们见面。

  评委会大奖

  《骑自行车的人》

图虫摄影师 | -远方-图虫摄影师 | -远方-

  大赛特邀评委嘉宾布鲁诺·巴贝先生这样评价:“画面上一个人单独骑车,特别具有平面感。颜色的表现上也很有趣,让我想起了亨利·马蒂斯的画面风格。“亨利·马蒂斯是野兽派的代表人物,作品用色强烈、笔法狂野,常用扭曲、夸张的形态来表现对客观事物的主观感受。布鲁诺·巴贝同时点评道,”拍摄这样的作品其实是不容易的,当你用了手机拍摄的时候,好处就是特别的隐蔽,不会引起被拍摄人物的反感和抵触,就会捕捉到很好的照片,呈现更好的效果。”

  一等奖

  人间风景

  《鱼儿树上游》

图虫摄影师 |守望沉默weigiy图虫摄影师 |守望沉默weigiy

  评委点评:红,兰,黑浓郁的色彩组成了明快,洁静的画面,大面积兰色色调的镜面主体使作品更具个性。流动的红色金鱼与兰色基调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与倒影在水面上纯黑树枝的影子相融,呈现了画笔般的线条之美。

  人文旅行

  《骑自行车的人》

图虫摄影师 | -远方-图虫摄影师 | -远方-

  评委点评:“骑自行车的人”这组照片拍摄主体清晰,自行车串起了旅行中的人,景,物。初看很散,但摄影师熟练的通过光影和环境的搭配来构图,控制场景,人物在环境中的大小比例关系,使整组参赛作品显得灵动了!摄影创作要解决两个问题:拍什么?怎么拍?并不是用什么器材拍。生活中并不缺少美,只要仔细观察,用心体会,手机在旅拍中也能拍出精彩的作品!

  生活人像

  《男孩与小鸟》

摄影师 |吕寅摄影师 |吕寅

  评委点评:看到这位小男孩儿双手托着小鸟,站在阳光下,我感觉到一种光明、爱和慈悲。我曾在巴黎见过麻雀与鸽子在地上抢食物,完全不惧怕人,也非常可喜见到今天的孩子慢慢懂得去爱护动物,保护其他生命。地球上不是只有我们人类,只有与其他生命友好相处我们人类才最受益,如果更多的孩子懂的这个道理我们人类就有美好的明天。

  街拍故事

  《海岸线》

图虫摄影师 |步步知道图虫摄影师 |步步知道

  评委点评:对大海的热爱,是人类通常的情感,绝大部分关于这个话题的照片毫无例外承载了各种喜悦和热情。步步知道(网名)拍摄《海岸线》却展示了人类欲望和自身困境之间的冲突和思考。在他的照片中,既不泛滥诗意,也不沉溺于忧伤和疏离。所有被摄入镜头的人或事,因为摄影师和他们的相遇,像电影长镜头般必须让观者凝视。整组照片更因为方形构图和色彩抽离,越发意味深长。

  创意脑洞

  《画中人》

图虫摄影师 |庄周69图虫摄影师 |庄周69

  评委点评:《画中人》作品轻松有趣,结合当下流行的旅游文化。用简笔画的人物与手机摄影的风景相融合创作手法,把旅行和童话式的生活趣事展现出来。《画中人》作品故事性较强,细节丰富,但在表现手法新意上还有所欠缺和简单化。

  相机组

  风光

  《夜空下的蓝眼泪》

图虫摄影师 |老黑-张元锋图虫摄影师 |老黑-张元锋

  评委点评:这是一幅冷暖相间,色彩和色调非常协调的风光图片,作者运用了弱光长时间曝光的表现手法,使欢腾的海水呈现出絲绸般的效果,画面简洁、空灵,构图严谨,色彩漂亮。前景水中的木栏和卵石仿佛一组跳动的音符。

  建筑

  《明度建筑》

图虫摄影师 | JamesYoung图虫摄影师 | JamesYoung

  评委点评:作品的构图具备了现代建筑摄影的众多元素,各种几何图形的组合构成了立体派绘画的特征,由于是仰拍的视角,以一个放射性的构图突出了建筑的雄伟和高大,从而展开了无限开放的空间,巧妙的是,在放射性的构图中又穿过一个魔幻般的光影对角线,使得整个照片充满着动力。黑白的韵律,细腻的层次,让这副作品具有丰富的色彩想象空间。画面在低调中勾画出光影交错的韵律,让人们感觉到建筑摄影的魅力,是一张表现城市之光的好作品,对喜爱建筑摄影的影友带有有一种指引性。作者有较好的后期制作的功力,前后期的完美统一是建筑摄影成功的必要条件。

  肖像

  《和谐》

图虫摄影师 |班门弄斧图虫摄影师 |班门弄斧

  评委点评:所有的生命都是平等的,我们人类与鸟类有着独特亲近关系,八哥跟人的相处更是如漆似胶。这张照片里,八哥站在主人的右肩上,骄傲地平视前方显示着它与主人的特殊关系。画面中的两个男子也许是父子,一前一后的位置既显示了对长者的尊重,又表达了父子之间亲近自然的状态,在一旁的八哥也参与其中仿佛是爷孙三代人的平起平坐。作者巧妙地用八哥的头部挡住了主人的右眼,只露出他高高的鼻梁,而老人的眼睛也在深深的墨色镜片里。我们不知道他们在观看什么有趣的事情,他们在哪里,为什么俊俏的八哥也兴趣盎然,这一切都是迷。这张照片风趣幽默,画面有很强的张力,让人过目不忘。

  纪实

  《利家咀影像》

图虫摄影师 |大伟finn图虫摄影师 |大伟finn

  评委点评:这组照片是花了些时间拍摄的,调子不夸张,内敛而富有诗意,表现少数民族的日常生活照片并不少见,这组没有花哨的东西,实属不易。

  艺术

  《形式大于内容》

图虫摄影师 |用户150064225590651图虫摄影师 |用户150064225590651

  评委点评:这个作品比较有想法,它用置换、变形、重复等方式来对展览现场的名画进行有意的瓦解。作品主要反映了近年来传统西方名画在中国的频繁展览输出中出现“形式大于内容”的问题。相对而言,整组作品主题鲜明,表现有新意。但是在后期表现手法上还有不成熟之处。建议该摄影师多多了解艺术史,这样才能更精准地表达个人态度。

  完整获奖名单如下:

  随着颁奖典礼的圆满落幕,京东摄影金像奖(JDPA)也随之划下一个逗号。感谢所有参与活动的摄影师,期待下一届京东摄影金像奖再接再厉。让我们回归摄影与本心,破除摄影设备的门槛,还摄影于本质初心的表达。

  完整获奖作品链接请查看:https://tuchong.com/1885049/t/15363492/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扎克伯格年薪80万招中文保姆背后
  • 北大女硕士求职悲欢,真的只是矫情?
  • 回到三国时代,什么样的老板是好老板
  • 短篇小说:模范背后所隐藏的是什么
  • 据说这是本年度最好恐怖片,没有之一
  • 学会这几招,让你们越做越爱
  • 世界奇迹红旗渠,太行人悬崖翱翔(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