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远凌:拍照片的人太多,懂摄影的人太少

王远凌:拍照片的人太多,懂摄影的人太少
2017年10月12日 11:23 新浪图片

    新浪图片“拍照吧少年”第五季公益性摄影工作坊,已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赶快拿出你的好照片,竞选学员资格!这将是一次不凡的人生体验,5天拉练式集训,4位国内外顶尖导师贴身指导,让你获得摄影的顿悟。

摄影导师王远凌摄影导师王远凌

  导师王远凌,自由摄影师,策展人。他跨界摄影圈的纪实和艺术,曾获得连州国际摄影节新摄影大奖。他的作品在强烈关照现实的同时,具有耐人寻味的艺术价值。他有着直觉式的才华和对摄影独到的见解,他试图用影像去为城市搭建一个阐释体系。

 

  新浪图片:您最近正在拍摄什么选题?

  王远凌:其实这一年我减少了拍照片的时间,更多的时间是在收集和整理重庆的影像,包括历史影像,文献影像,并且结识更多不太知名,但持续拍照片的民间摄影师。

  我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城市发展三部曲”最后一个部分《永远 朝天门》的展览。这个展览是跟连州国际摄影大展的总策展人段煜婷联合策展的,我们尝试在这个展览里以一个地域为研究对象,展示从有影像进入以来的一百多年里,一个区域的发展与变化。

  新浪图片:为什么您会一直关注城市的东西呢?

  王远凌:城市发展是所有人关注的内容,因为作为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了人离不开城市,但是关注的角度和叙事方式不同而已,甚至寄情山水,古往今来也多因在大城市的不如意造成。我是做视觉研究的,我能提供的是另外一种观看方式。

  新浪图片:那您在观看中有没有发现一些趋势性的东西?

  王远凌:我看不到趋势性,因为我相信绝大部分人,无论什么时候,本质上还是在关注那时那刻,所以照片不是留给后人看的,不要说照片存上多少年就更有价值这样的话。或许从市场上来说稀缺性会影响到价值增值,但事实上我们接触到的大量历史影像更多属于民间影像的范畴,本身并没有过多的价值,而有价值的东西是对这些素材,用符合现代的观看方式进行重新的整理和编辑,呈现出符合现代人理解和阅读的观看。

  所以,即便是重新的整理,也是符合此时此刻的,而并不对任何未来负责,也许20年后,科技的进步会彻底改变人的观看习惯,甚至纯静态影像变得一文不值。

王远凌作品:亚青觉姆城王远凌作品:亚青觉姆城

  新浪图片:所以这也是您为什么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整理照片和影像的工作中?

  王远凌:我依然在做摄影,只是不需要我亲自去拍照片而已。我经常在说,我们到底迷恋的是摄影,还是拍照片这件事情,要分清楚。

  《你好 化龙桥》里面遇到的大量档案式样的照片,是我们以前的摄影非常忽视的一种类型。说白了,这个单位在,这些都是历史,都是宝贝,单位没了,公司垮了,就是一张废纸。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展览展示,但其实是完成了很浅薄的一些工作,但之所以要宣传,无非是唤起更多的人对于其他形式影像的关注。

  我觉得拍照片的人太多了,懂摄影的人还太少。都说摄影是一门语言,既然是语言,不光用来表达,更应该用来阅读。

  新浪图片:在摄影之外,您还会关注哪些领域?

  王远凌: 除开基本生存和家庭社会人际关系,我都不是很关注。自由是对自身使命的说到做到,跟大部分人比起来,能找到自身使命都是受到命运的眷顾了,还不珍惜么?

  新浪图片:所以您认为摄影是您的一种使命?

  王远凌: 摄影对我来说,像是一种使命。我相信我们都是带着一份天赋来到人间,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有目的,找到这个目标,完成它,就是我们来到尘世的使命。

王远凌作品:栖息地王远凌作品:栖息地

  新浪图片:对于青年摄影师来说,除了摄影技术以外,您认为摄影师还应该提升自己的哪些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品质?

  王远凌:第一,构建系统,摄影不能交给偶然。好的,完整的摄影作品,特别是现代的作品,一定是系统性的,会用到什么资料,呈现以哪种材料,材质,最后呈现的介质是什么。哪怕最后只是一张照片,都是有完整的说法的。

  第二,多元语言的使用。拍摄照片固然重要,但会使用其他影像材料,资料,甚至会合理地收集和使用信息并将其系统化到自身体系中,才是完整的写文章的方式。

  第三,呈现。我个人认为从一开始就应该对最后的呈现结果有一定的计划和规划。照片多少,多大,顺序,大小比例关系,是电脑上看,墙上看,还是纸上看?其他材料如何配合?这些都要学着去实践。

  新浪图片: 您认为获奖对一个摄影师的意义是什么?或者说业内对一个摄影师的评价对摄影师有多重要?

  王远凌:获奖是资历,摄影圈也是职场。业内的评价对于摄影师重要不重要主要要看这个摄影师跟“业内”的粘度有多高。粘度其实是利益,无论是名还是利。

  新浪图片:您认为现在青年摄影师普遍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如果给他们一句话的建议,您会说什么?

  王远凌:最大问题是把拍照片当成了摄影。我的建议是,先扔掉数码相机试试。

王远凌作品:十八梯王远凌作品:十八梯

 

点击欣赏更多导师作品

http://slide.news.sina.com.cn/y/slide_1_88830_209460.html

 

 获奖:

  2011年 连州国际摄影节新摄影大奖;

  2010年 首届徐肖冰摄影大展收藏奖。

  展览:

  2016年 “Fly High”中国当代摄影展,莱比锡摄影节,德国莱比锡;

  2015年 《栖息地》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日本新泻;

  2014年 《十八梯》中国当年影像十年,连州国际摄影节,广东连州;

  2014年  大声展,北京三里屯,中国;

  2014年 《栖息地》布拉格摄影年展,布拉格,捷克;

  2014年 《栖息地》三影堂摄影奖展,北京草场地,中国;

  2014年 《十八梯》连州国际摄影节,中国当年摄影十年群展,广东连州,中国;

  2012年 《生活的面孔》——中国当代肖像展,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爱普生影艺坊,上海;

  2011年 《十八梯》中国首届青年摄影大展,北京,中国;

  2011年 《十八梯》连州国际摄影节,个展,广东连州,中国;

  2010年 《江岸》首届徐肖冰杯摄影大展,浙江桐乡,中国;

  2010年 《十八梯》南方纪实摄影展,广东广州,中国。

  2015年 城市发展三部曲之《再见 十八梯》重庆美术馆;

  2016年 城市发展三部曲之《你好 化龙桥》重庆美术馆;

  2016年 城市发展三部曲之《你好 化龙桥》特别展,连州国际摄影节;

  2017年 城市发展三部曲之《永远 朝天门》重庆美术馆。

 

  想获得摄影导师王远凌的青睐,快来投稿参与学员选拔!

》》点击http://aipai.sina.com.cn报名《《

 

》》点击进入“拍照吧少年”第5季专题《《

  

责任编辑:王晓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