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7日10:37 新浪图片

分享

  原工人日报社摄影部主任于文国摄影作品展“于心无悔”将于2017年11月4日(周六)上午9:30,在中国摄影展览馆(中华世纪坛)开幕,他的朋友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撰文如下:

  认识文国二十多年了,清交素友,声气相投。中间很长一段时间,大家各忙各的,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但彼此默默注视,视线从未远离。他的许多照片刻在我的脑子里。

1999年,刘宇(中)和于文国(右)获得第三届中国摄影记者金眼奖,我们那时看起来还很青涩。1999年,刘宇(中)和于文国(右)获得第三届中国摄影记者金眼奖,我们那时看起来还很青涩。

  他从1978年与摄影结缘,至今已近40年。1978——值得历史永远铭记的年份,当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的新时期,也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自幼品学兼优的于文国错过了大学,当过农民工、民兵连副连长、生产队副队长、基建工程兵……最终他幸运地与摄影相遇,从此摄影成为他“诉说情感、表达看法、寄托希望的载体”。

1978年10月 于文国(中)在部队参加摄影报道培训时与同学留影。1978年10月 于文国(中)在部队参加摄影报道培训时与同学留影。

  在中国社会极速转型时期,个体的命运与时代洪流间的交汇,碰撞出无数可歌可叹的故事,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注脚和缩影。大时代下,很多人主动或被动地因时而变、顺势而为,文国也不例外,但始终没变的是他对“草根情结”的坚守。这与文国的平民出身有关,更缘自他不间断地学习研究后对新闻摄影规律的深刻理解。从辽宁、上海到北京,岗位几经变动,他经历了很多大事件,在历史的重要节点上没有缺位。他更多地把镜头对准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对劳动群体和弱势群体的持续关注,平民、平等、平和的职业态度,一以贯之。正如他自觉实践的理念:“坚守职业理想,紧跟时代潮流、关注公平正义、富于历史担当,不给历史留下空白”。

1998年,于文国在九江决口抗洪现场摔倒。1998年,于文国在九江决口抗洪现场摔倒。

  从影四十年,文国从未办过个展。倏忽四十年,实在应该暂时停下脚步,回望一下走过的路。大约一年前,当我向他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他谦卑郑重如第一次端起相机。梳理的过程是重新发现和认识的过程。每次看他新扫描出的照片,都带给我惊喜。我相信看到这个展览的人也会重新认识于文国。

2014年4月,于文国在郑州铁路孔庄站拍摄捅山工。2014年4月,于文国在郑州铁路孔庄站拍摄捅山工。

  文国的经历是有代表性的,他和他那一代摄影人曾经是工人、农民、士兵……他们后来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摄影记者。从此,他们的个人际遇紧紧与时代联系在一起。他们如今多数已在花甲上下,逐步退出了新闻采访一线。望尽千帆过处,依旧自若从容,只因于心无悔!

2012年11月15 日,于文国采访党的十八大新常委亮相。2012年11月15 日,于文国采访党的十八大新常委亮相。

  记录了历史的人,也应被历史记录。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值得作为个案一一梳理呈现,为历史留真,给后世启迪。这也正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摄影家系列作品展“的初衷。感谢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和我的同事许志强、吴砚华等对本此展览做出的特别贡献。

  刘宇于2017年10月10日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吐槽35000块香奈儿掉色:太傻太天真?
  • 创业改革开放前,鲁冠球半世纪不败传奇
  • 镜子竟是古代一丑陋女子发明的
  • 小说:一辆新车为什么会有老伤
  • 2017年最后7部好莱坞大片哪部最期待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旅行归来后,90%的人会是这个状态(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