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31日11:00 新浪图片

分享

  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之际,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第三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于10月28日至11月1日在凤凰县举行。10月28日上午10时18分,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和第六届中国·凤凰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两大节会活动在古城凤凰之窗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人用镜头和影像记录下身着盛装、载歌载舞的土家族苗族人民,定格凤凰古城梦里天堂的山水画卷和民俗风情,呈现了湘西人民表达民族自信,展示民族风采的一个个快乐瞬间。

  2017第三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为期5天,以“中华传统·湘西文脉”为主题,分为“走进湘西传统古村落”全国摄影大展、“打造全域旅游·凤凰乡村游”全国摄影大展、邀请展、湘西摄影师成长计划专题展、“凤凰乡村游精品线路”VCR短视频展、报名展等多项内容。其中,中华传统单元邀请展特邀湖南大学教授王再、云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石明、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史春、摄影家安永灿、一合传媒工作坊创始人李强、大扬影像总经理杨勇、河北省民俗摄影协会主席贾克、摄影家、评论家蔡焕松等担任策展人,精心策划了100多个展示不同地域文化特色的民俗摄影主题展览精彩亮相。

  活动期间,“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凤凰古城箭道坪两个展馆免费对公众开放,300多个报名展,共计7800余幅优秀民俗摄影作品,不仅展示出湘西地区民族风情及多元文化特色、文化传承与保护成果,同时也呈现出其他民族和世界不同国家的现实生活、文化活动、建筑样式和民族风情。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武吉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宋明昌,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鲁豫、柳军,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原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王秉伦,原解放军理工大学训练部长张建军,全国公安摄协主席冯凯文和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凤凰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赵海峰等省、自治州和凤凰县的各级领导,来自湖北、江西、海南、重庆、云南、辽宁、安徽省、广西、贵州、陕西、湖南等省摄协和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的嘉宾,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刘冻、学术主持赵连赏,人民邮电出版社副社长蒋伟等业界嘉宾,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湖南日报等26家媒体记者出席了活动开幕式。

  颜长文、叶红专、杜金先后代表主办方致辞。颜长文表示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落户凤凰长期举办,为保护、展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提供了新的载体、新的动力。叶红专在致辞中说:以摄影的方式整体呈现湘西州的多元文化特色,助推州生态文化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成为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湘西、认识湘西的重要抓手。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重点打造的学术项目之一,杜金希望广大摄影人以本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为契机,更加自觉、主动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拍摄好、展示好,传播好。赵海峰主持了开幕式,武吉海宣布双年展开幕。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湘西文脉:驻留在时光里的影像记忆》图文书捐赠仪式。

  双年展期间还举办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像呈现与传播”为主题的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服装学院博士生导师、曾跟随著名学者沈从文工作多年、长期从事物质文化史与相关文物研究的赵连赏担任学术主持。

  延续上届特色,本届双年展继续开办中国摄影报(凤凰)民俗摄影专题讲习所(第二期),由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发维,嘉兴日报报业集团视觉总监杨晓东,海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黄一鸣,纪实摄影家康泰森等4位摄影家担任导师,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举办专题讲座,指导学员拍摄,点评摄影作品。

  此外,摄影家焦波以为爹娘拍摄了30多年照片、录像为题材而编导的《俺爹俺娘》,虞勇以听障孩子为主角拍摄的《小耳朵》,以及智勇导演的记录摄影家邓勇20余年拍摄跳傩汉子的《追傩汉》等纪录片,也在双年展期间进行了展映和现场交流。

  活动期间,来自云南、广西、四川、贵州、湖南等省区的15支苗族服饰银饰展演代表队齐聚凤凰同台竞秀,活态演绎多姿多彩的苗族服饰、银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再现苗族文化的丰富多彩。湘西州所属19个国家传统村落吸引了众多摄影人的眼光,少数民族乡村游已成为凤凰旅游的特色。

  自2012年第一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举办以来,打造中国“民俗摄影”主题品牌活动中已成为一张湘西文化的重要名片,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湘西、认识湘西,让湘西更好地走向世界。

  部分展览作品:

刘东旭《高原行记》刘东旭《高原行记》
李铁强-Tribe Marks-2017西班牙第三届国际数码摄影沙龙大赛-FIAP勋带奖(旅游组)-RS-min李铁强-Tribe Marks-2017西班牙第三届国际数码摄影沙龙大赛-FIAP勋带奖(旅游组)-RS-min
高新强 曲周手工挂面高新强 曲周手工挂面
湄公河湄公河
罗恒宇《山神 • 舞者》罗恒宇《山神 • 舞者》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吃袋鼠肉,“土澳”人民怎么看(图)
  • 中国“农民工”称呼是侮辱性的词吗?
  • 老子何时开始被称为“太上老君”?
  • 读莫言:有一段情感,遗落在故乡
  • 《银翼杀手2049》为什么叫好不叫座?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一个人去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