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5日09:42 新浪图片

分享
观众在现场欣赏参展的摄影作品。观众在现场欣赏参展的摄影作品。

  11月14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中共扬州市委、扬州市政府主办,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市文联、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扬州市美协、扬州市书协、扬州书法院协办的“新时代 新征程 新篇章——大运河第一城扬州书画摄影作品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拉开帷幕。  

  展览共展出书画摄影作品220余幅,其中特邀名家书画作品16幅。这些作品中有专题书写十九大精神中相关内容,有书写咏扬州的历代诗词;又有展现扬州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城市风情的国画、摄影作品。特别要提出的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市文广新局、扬州市文联组织了扬州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们创作了一幅百米长卷,喜庆党的十九大,这幅长卷也在本次展览中进行了部分展示。

扬州市宣传部部长姜龙(中)引导嘉宾参观。扬州市宣传部部长姜龙(中)引导嘉宾参观。 

  开幕式后,北京与扬州的书画家还举行了专题座谈会,就扬州书画艺术今后的发展和方向进行了探讨。

  座谈会由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卫军主持,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宋靖首先发言,她说:扬州是一座文化底蕴很厚的历史文化古城,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扬州打出了“文化自信”的第一炮,这次扬州的这个大展充分展示了扬州文化的高度和文化自信。

  人民画报社书画院院长、中国书协理事白景峰看了展览后感触颇深,他说:扬州是大运河第一城,是大运河交通带的枢纽城市,是画史上著名的扬州八怪的诞生地。无论是绘画史还是书法史,扬州八怪的影响都很大,尤其是对绘画史的影响更大。扬州八怪的创新精神也是当代需要呼唤的创新精神。扬州作为江苏书画重镇,实力深厚、功底扎实,明显受大运河文化影响,融南北文化特色于一体,既有江南的小桥流水、杏花春雨,也有北方的雄强大气和气势。

  从扬州走出去的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家朱天曙从专业的角度对今后扬州文化、扬州的的书画艺术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说:历史上,扬州具有重要的地位与影响,扬州是一个标志性的名称,是一个文化高峰的概念。对于生长生活在扬州的今天的书画家们来说,如何传承与发展今天的扬州文化、扬州的书画艺术,需要认真思考。我对扬州的感情很深,我觉得可以从这三个角度考虑着手,一是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我们需要在古代扬州画派的基础上重塑一个今天的“扬州派”。这个“扬州派”的概念是一个大概念,需要发动所有有扬州情结和与扬州有关的人来共同努力完成;二是从学术角度。扬州的学术在历史上的影响太大了,扬州有着这样好的历史与资源,完全可以建立一个当代的“扬州学”,而这个“扬州学”的覆盖面也是广泛的;三是从人文层面来讲。无论是历史文化资源,还是人文自然资源,扬州的资源都很丰厚,我们要提出我们的“扬州梦”,“中国梦”落实到扬州就是“扬州梦”。从“扬州派”到“扬州学”再到“扬州梦”,今天的扬州就会如同历史上的扬州一样,再次成为一个真正的文化性的标志,甚至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性的文化标杆。

  北京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研究院叶培贵教授的感言代表了当天参加研讨会的大多数嘉宾的感受,他说道:扬州自古文光璀璨,翰墨风流,奕代承传,特别是大运河开通之后,更成为中国古代文化史不可忽视的核心区域之一,这个无须多言。改革开放后,扬州以经济为依托,继历史之遗韵,乘时代之东风,在文学艺术上深耕细作,保持了优良传统并发扬光大,涌现了一批时代领军级别的扬州籍书法艺术家,深度参与甚至引领了当代书法的发展。看了本次展览,我以为,扬州书法有几个突出特点,值得关注:其一,书文结合。扬州人文传统深厚,在书法上的直接表现,首先就是诗文传统与书法的密切融合,本次作品有多件自作诗文。两者交融发展的意义自不待言,在当下尤其需要弘扬。其二,多样包容。扬州自古就有包容精神,传统者有之,创新者有之,都能在这片厚土上发展壮大,和谐共进,呈现出丰富的艺术面貌,对当代书法的多元掘进具有积极意义。其三,文雅本色。而在多样性中,扬州书法又有鲜明的艺术特质上的统一性,这就是文雅气象,这既是长期文化浸润的地域优长,更反映了当代扬州书法艺术家对传统人文精神的当代弘扬的自觉意识,不甘平庸,不尚粗俗,是一种坚持,更是一种砥砺。这样的追求,必将使扬州书法在建设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征途上继续成为不可或缺的区域。最后,叶教授以自作诗为结,对本次展览表达了颂赞之意,诗曰:云烟新翥古扬州,辉焕东南向九丘。大运河长书不尽,北沙滩更报风流。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合影留念。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合影留念。

  本次扬州书画摄影作品晋京展是一次全面展示扬州的书画摄影水平、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的综合性大展。这样的综合性大展在全市是首次,在全省也为数不多。展览共展出书画摄影作品220余幅,其中特邀名家书画作品16幅。220余幅作品中,有专题书写十九大精神中相关内容的书法作品,有以扬州的历代诗词与人文风景为内容的书画作品,还有展现扬州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城市风情的书画摄影作品。这些作品,皆是我市老中青三代书画家、摄影家的精心之作,虽然他们的形式手法不同、面貌风格迥异,但都展现了艺术家们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对扬州运河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和近年来扬州城市发展所取得的斐然成就的自豪、对扬州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信心。这其中,有一幅百米长卷尤为引人注目。这是为喜庆党的十九大,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由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市文广新局、扬州市文联组织扬州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们创作的一幅百米长卷。这幅百米长卷既是我市国字号书画家首次集中在一起共同创作一幅作品,也是我市国字号书画家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特别的贺礼。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王世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卢昌华,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中国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高运甲,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文化部原副部长孟晓驷,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甄砚,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纪检组原组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原理事韩亨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原理事周文彰,国务院开发办研究员毛才高,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赵长青,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洪彪,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书协发展工作部副秘书长邵志军,中央数字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宋靖,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北京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英毅,中国书法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李胜洪,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书协行书委员会秘书长王学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叶培贵,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俊京,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人民画报社书画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白景峰,清华大学书画院教授陈荣,中国美术家画院院士、军旅书画家陈勤伍,北京海军总部海军大校张权,书法导报北京记者站站长张晓龙,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朱天曙,中国美术馆收藏部副主任王雪峰,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秘书长吴佐民,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卫军,中共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龙,扬州市政协副主席王克胜,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学军,扬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董雷,扬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荣进,扬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仲衍书,扬州市文联副主席朱红林,扬州市文联副主席、广陵区常委、宣传部长周鸿钧,扬州市美协主席陈忠南,扬州市书协主席杨小扬,扬州书法院常务副院长范钦华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姜龙在开幕式上致辞,周文彰、刘洪彪、王卫军讲话。

  扬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自隋唐以来,扬州城与大运河同生共长、兴衰与共,既是大运河的原点城市,也是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首倡城市。生生不息、代代流淌的运河水,造就了锐意进取的运河精神,成就了扬州的几度奋起、几度繁荣,孕育了坚韧厚重、精致秀美、兼容并蓄的扬州文化,形成了融会贯通的“扬州学派”、标新立异的“扬州画派”、精益求精的“扬州工”。尤其是清代中期形成以郑板桥等“八怪十五家”为代表的“扬州画派”,他们直面现实、追求创新、彰显个性,用手中的笔墨,绘就出了中国美术史上的高峰,对近现代的美术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文化是扬州这座2500年古城的第一标识,书画艺术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古至今,扬州以深厚的文化底蕴、秀美的人文景观、丰厚的艺术土壤,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书画名家、大家:皇象、李邕、苏轼、石涛、扬州八怪、阮元、伊秉绶、吴熙载、陈崇光、顾伯逵、林散之、孙龙父、王板哉等等。他们或是扬州人,或曾在扬州为官,或曾寓居在扬州,或在扬州工作生活过。历代的书画名家、大家们在以手中的笔墨书写璀璨扬州书画史的同时,也为扬州文化的格调与精神确定了一个高度,给扬州留下了一座丰厚的文化与精神的宝库。时至今日,当代扬州书画家们在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承继历代先贤的艺术与精神,以繁荣扬州书画艺术为己任,为人民创作、为生活写照、为自然赞美、为时代讴歌,创作了大量精品力作。这次晋京展,不仅是促进大运河沿线城市文化交流的具体举措,更是新时代扬州书画摄影艺术开启新征程、绘就新篇章的开篇之举。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喊话“老赖”单车:把押金退了
  • 滁新高速车祸致18死:天灾还是人祸?
  • 张爱玲与好闺蜜苏青缘何反目成仇
  • 编剧房子:世界不大,我只想待在北京
  • 那些年被奥斯卡断腕错过的经典电影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北欧天堂"挪威背后的真实生活是怎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