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9日07:35 新浪图片

分享

  2017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于11月25日在厦门集美开幕,这个摄影季呈现四十多个展览版块,其中包括“年度阿尔勒单元”、“中国律动”、“无界影像”、“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在地行动”、“胸中丘壑—汪芜生山水摄影”、“印尼影汇”、“藏家故事”等单元。其中在“藏家故事”单元中,有摄影收藏家黄建鹏策展的“缘—黄建鹏藏摄影大师郎静山、薛子江、蓝志贵作品展”。

  这个展览精选了郎静山先生1920-1960年代拍摄的作品,这些作品是郎静山先生1950年代到台湾后洗印的早期原作。郎静山先生的早期原作非常罕见。其中作品《闾阎扑地》是郎静山先生参加1938年法国国际摄影沙龙的原件,数十年来,首次对外展出。

《闾阎扑地》1938年,四川,郎静山摄《闾阎扑地》1938年,四川,郎静山摄
《金波泛筏》1930年,浙江嵊县,郎静山摄《金波泛筏》1930年,浙江嵊县,郎静山摄
《无车运斧》1955年,郎静山摄《无车运斧》1955年,郎静山摄
《抱瓮凝思》1933年,上海,郎静山摄《抱瓮凝思》1933年,上海,郎静山摄

  此展还展出薛子江先生十七幅风光代表作品。这些作品拍摄于1950年代中后期,有多幅作品是薛子江在1950年代后期亲自精放的大尺寸展览原作。这些作品有十多幅是香港《摄影画报》陈复礼、伍小仪收藏了五十多年后转售给黄建鹏画廊的薛子江展览原作。这些风光摄影作品代表了1950年代中国风光摄影拍摄和暗房制作的最高峰。这些作品也是五十多年来,首次向观众集中呈现。

《春耕之前》1957年 四川东部 薛子江摄《春耕之前》1957年 四川东部 薛子江摄
《泛泛绿水中》1957年 四川东部 薛子江摄《泛泛绿水中》1957年 四川东部 薛子江摄
《千里江陵一日还》1957年 三峡 薛子江摄《千里江陵一日还》1957年 三峡 薛子江摄

  这个展览还展出了蓝志贵先生1956-1960年间在西藏拍摄的二十五幅代表作品,这些作品是用银盐纸基相纸,博物馆收藏级工艺暗房精放的限量版作品。彩色摄影作品是最大的看点,这些彩色摄影作品是1950年代中后期蓝志贵先生拍摄的最为重要的西藏彩色影像,是新中国摄影史上第一批“记录”西藏的存世的彩色摄影作品。

《传大召·古骑士》1957年拉萨 蓝志贵摄《传大召·古骑士》1957年拉萨 蓝志贵摄
《拉萨节日的欢乐》,1958年,拉萨 ,蓝志贵摄《拉萨节日的欢乐》,1958年,拉萨 ,蓝志贵摄
《国庆十周年藏族少年跳新疆舞》,1959年,拉萨,蓝志贵摄《国庆十周年藏族少年跳新疆舞》,1959年,拉萨,蓝志贵摄
《沐浴节在布达拉宫脚下》1956年,拉萨,蓝志贵摄《沐浴节在布达拉宫脚下》1956年,拉萨,蓝志贵摄
《雨过天晴》1956年,拉萨,蓝志贵摄《雨过天晴》1956年,拉萨,蓝志贵摄

  黄建鹏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艺术品投资人、策展人、摄影收藏家、中国摄影史研究者、黄建鹏画廊创办人。黄建鹏从1992 年收藏的第一幅摄影作品开始,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摄影作品收藏经历,主要收藏和研究中国摄影史中大家的代表作品、现代摄影史中的经典名作、十九世纪后半叶及二十世纪西藏多位重要摄影师的代表作品。2009 年,作为独立策展人在中国美术馆策展了“见证西藏民主改革——蓝志贵1950-1970 西藏摄影作品展”。2010 年,在南京博物院策展了“回眸经典——中国摄影大师蓝志贵、庄学本藏族摄影作品精品展”。1995 年至今,黄建鹏画廊收藏了一千多幅中国摄影史上的重要作者的重要作品(原作),作者包括刘半农、郎静山、陈万里、庄学本、吴中行、王小亭、张印泉、郭锡麒、薛子江、陈正青、吴印咸、刘旭沧、卢施福、蓝志贵、吴寅伯、齐观山、陈复礼、简庆福、吕厚民、侯波、李英杰、王立平、王达军等。

  2017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展期为2017年11月25日至2018年1月3日。

  2017年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藏家故事”单元《缘—黄建鹏藏摄影大师郎静山、薛子江、蓝志贵作品展》图录。

责任编辑:马俊岩 SN112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2017国民阅读报告:你扯后腿了吗?
  • 截流三天就泄水,如此水电站不如不建
  • 此人是谁?竟有本事逼死刘备!
  • 坏蓝眼睛:世界上最不可靠的关系
  • 皮克斯为啥凭《寻梦环游记》重回巅峰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探秘京城恭王府,和珅的藏宝楼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