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你都不敢多看一眼,他却在街头狂拍他们丨布鲁斯·吉尔登

你都不敢多看一眼,他却在街头狂拍他们丨布鲁斯·吉尔登
2017年12月15日 16:27 新浪图片
Bruce GildenBruce Gilden

  出生于布鲁克林的鲁斯·吉尔登绝对是你最不愿意在街上遇到的那种摄影师,这位六十有余的大叔满口脏话,像拳手一样工作,用口水擦镜头,对拒绝其镜头闪光的人恶语相向。 他被称为 “典型的街头摄影师”,以彪悍的拍摄习惯闻名,这种彪悍也为他的摄影作品灌入了一种极强的精神力量,把街头生存哲学带进艺术——在布鲁斯看来,一切人与物的影像都是他神圣不可侵犯的私人财产,一定要残酷地“夺”回来,即便与被拍摄者干上一架也在所不惜。

  1998 年,这位“恶名昭著”的摄影师加入马格南,2002年成为了马格南的正式成员,并完成了一组组精彩而充满张力的任务拍摄作品:科尼岛上“光怪陆离”的人们,隐私陡然曝光在了他的相机下;海地神秘的伏都教徒、纽约人们的日常生活。可以说,人是布鲁斯摄影的最重要主题,与斗争。

  布鲁斯喜欢黑白,他说黑白能最好表达我看到的东西。布鲁斯一般喜欢在纽约曼哈顿的西面马路上行走,也不知道为什么,但那里让布鲁斯觉得很舒服。布鲁斯一般走得较快,但每当我走到61街左右就会放缓脚步。总是离拍摄的人物很近,以至于很多人以为布鲁斯在拍他们身后的东西而回头看。拍得如此近,是为了让观众感觉自己都是画面中的一部分。布鲁斯大量使用闪光灯,闪光可以突出表现我对这个城市的感觉,比如城市里的急躁,压力和活力。从他的图片里,观众可以看到现在很多人在街上走都很迷茫,都在想这个想那个,一个个都很迷失;你可以闻到马路的味道,这样的图片就是街拍了。你感觉自己就在旁边。

  在过去的27年里,这个大胡子布鲁克林人一直用他带有暴力色彩的闪光灯和迅雷不及掩耳的快门按速横行纽约。尽管人们对这种风格彪悍的摄影方式褒贬不一,却无法否认他对于拍摄理念的忠实贯彻。从天而降的镜头将戏剧化的人格带入这个现实世界,每一次快门闭合都仿佛是一场布鲁斯-吉尔登式的黑色幽默剧。布鲁斯寻找能吸引自己的人,不是普通的人。布鲁斯感觉自己拍摄的人就好像是朋友一样,虽然并不认识,但被他们所吸引,不需要假装。布鲁斯没有职业道德,可这个年代谁有?省省吧,绝大多数布鲁斯认识的记者们都自以为是。他们去所谓的危险现场。布鲁斯觉得马路上更危险,被攻击好多次了。虽然去战场可能会丢了性命,但那里没有人在乎你拍他们。可是这里街上每个人都在乎。这里就是战场。

  “我以拍摄距离极其逼近而出名;并且,越来越近。” ——Bruce Gilden

  在他的镜头之下的你可能不会是最自然的,但是确是面对他的镜头所作出的最自然的反应,而且甚至许多时候还没等你做出反应,他的拍摄就已经结束了。但是在许多人看来这种拍摄方式是没有所谓的摄影师的职业道德的,而就像布鲁斯所嘲讽的这个时代谁还会有那所谓的职业道德呢。

  布鲁斯·吉尔登的街拍心得:

  1、去寻找可以吸引你的拍摄对象

  2、大量使用闪光灯去表现城市的感觉

  3、严格对待自己拍摄的每一张作品

  4、想要拍的好就要靠的更近

  5、对于摄影要一直坚持自己的态度

  布鲁斯·吉尔登拍摄的face系列(节选)

  (图片来自Bruce Gilden个人网站)

  更多有趣内容请关注生于街头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