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相無內外 ——孔繁程的影像与观念

相無內外 ——孔繁程的影像与观念
2018年01月18日 17:49 新浪图片

  策展人: 江倩

  开幕式:2018年1月21日15:00

  展览时间:2017年1月21日-2018年3月10日

  展览地点:希帕画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红一号院A2

  艺术家孔繁程在CIPA画廊的个展《相無內外 ——孔繁程的影像与观念》将于1月21日开幕。

  “这个世界上有眼睛看得到的东西也有看不到的,我们由外向内地探索,正是从内而外地发现,捕捉到美丽的事物并展现。”

  孔繁程此次带来的是他与时空的对话。

《靈性的維度》《靈性的維度》

  102/68cm

  哈内姆勒艺术收藏级无酸硫化钡相纸 艺术微喷

《智慧的歡聚》《智慧的歡聚》

  102/68cm

  哈内姆勒艺术收藏级无酸硫化钡相纸 艺术微喷

《時光之源》《時光之源

  68/102cm

  哈内姆勒艺术收藏级无酸硫化钡相纸 艺术微喷

《智慧的歡聚》《智慧的歡聚

  102/68cm

  哈内姆勒艺术收藏级无酸硫化钡相纸 艺术微喷

  孔繁程认为“  相  ”  是摄影的前提和结果,由于摄影的技术偏于被动记录,捕捉视觉的相成为乐趣,记录心中的相则成为了艺术;而人们的意志、情感、顿悟甚至忏悔在心灵中总有源于视觉的映射,从而左右人们看见世界的表相,使得摄影作品难于获得“视相”与“心相”的统合;许多人试图通过技巧、材料、内容摆布、数字后期等方式呈现“心相”的魅力,然而始终不能摆脱摄影的记录特质,往往落入窠臼。  

  “相”的确有内外之分,艺术家的内在决定了“以心映物”的镜子,何种维度的镜子映照何等维度的“相”,我很庆幸在做了十多年职业摄影之后能明白这一点,从而把视线由“外”转向“内”。

  当我学会放下技巧的权衡计较专注精神的丰沛体验,穿越世相的烦扰喧嚣专注于心相的自如映照,透彻外在的庞杂宏观专注于内在的精微真妙时,当作品可以让每一位观者以为曾经的自己映射其中时,我发现自己真正拥有了一面镜子。  “  相  ”  本来如此,并无内外之别,那一刻也忽然明白了为什么说“相由心生”。

  这里面世的摄影作品正是希望借助光的语法描述内在的宇宙,揭开宏大的帷幔窥视真相的实在,欢迎朋友们一同欣赏  “  相无内外  ”  。

  孔繁程

  孔繁程,生态主义实验艺术家。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靳尚谊工作室,后旅居日本,归国后首次个展《东京。影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其作品成为中央美院美术馆首度收藏的摄影作品。受邀成为中央美术学院摄影系客座教授,并成立中央美院摄影系实习基地。在国内率先开启摄影与艺术、商业领域的探索,成为Getty Images中国首席影像策略咨询顾问。随着时间的推移,孔繁程认为当代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将打破艺术与非艺术的隔阂,消除产品与艺术品的界限,而今致力于让艺术观念真正融入生活,从而启发人们重新思考或改变观念甚至是行为。

  部分展览作品:

塵埃與永恆塵埃與永恆
純粹的實在純粹的實在
靈感的模樣靈感的模樣
靈性的維度靈性的維度
無內無外無內無外
維度的摩擦維度的摩擦
緣起的記憶緣起的記憶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