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洞庭西.30年》在中国摄影展览馆开幕

《洞庭西.30年》在中国摄影展览馆开幕
2018年01月22日 17:59 新浪图片

  121日上午10时,《洞庭西。30年》赵有强摄影作品展在中国摄影艺术的最高殿堂北京中国摄影展览馆隆重开幕。展览将持续到223日。

本次影展作者赵有强讲话 王玺摄本次影展作者赵有强讲话 王玺摄

  作者赵有强,是湖南省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常德日报传媒集团高级记者、图片总监,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常德市政协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资深会员。

策展人赵云主持开幕式 王玺摄策展人赵云主持开幕式 王玺摄

  赵有强出生在洞庭湖西边的沅水河畔,1987年开始自学摄影,1992年担任专职摄影记者。30年来,他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用相机记录家乡变革中的热点、焦点、难点。他的作品,叙事性强,简洁直白,接地气,有温度,展现出精准运用镜头讴歌劳动和讴歌劳动者的专业表达和影像能力,摄影语言表达充分,在瞬间中,让读者了解到国家或地方政策的改写等。将他此次展出的这81幅作品串联起来,就是一部“洞庭西。 30年”的长篇史诗。

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德日报社社长蹇斯勇致辞 王玺 摄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德日报社社长蹇斯勇致辞 王玺 摄

  影展也是“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摄影家系列作品展”今年的首场开幕式。为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中国摄影家协会基金支持创立了“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摄影家系列作品展”,系列展精选了改革开放以来,以反映社会经济、人民生活为创作主题的国内著名摄影家的代表作,通过这些摄影家的镜头,重温改革开放的壮志豪情,重回那段斗志昂扬的时代。

观众参观展览 王玺 摄 观众参观展览 王玺 摄
观众参观展览 王玺 摄 观众参观展览 王玺 摄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杜金(左一)、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柳军(右一)为策展人及作者颁发策展证书和展览证书 王玺 摄中国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杜金(左一)、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柳军(右一)为策展人及作者颁发策展证书和展览证书 王玺 摄

  洞庭西·30年  赵有强摄影作品展

  主办方:中国摄影展览馆

  承办方: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策展人:赵云

  时间:1月21日-2月23日

  地点:中国摄影展览馆

  (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9号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展览前言

  我一直以为:照相机对于人类的贡献莫过于两种,一是把真实的场景记录下来,二是在真实的场景上加一些主观色彩,给人美感。前者,既属形而上又属形而下,可当作历史的镜子,后者则完全是形而上的,目的是供人精神愉悦。

  洞庭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湖。省内湘资沅澧4条骨干河流,渊源流长,奔腾不息,汇聚在浩瀚的洞庭湖后入长江,进大海。关于洞庭湖的故事,代代相传,美丽动听。

  常德市,位于洞庭湖的西边,沅、澧两水串联着全市9个区、县(市),其中,环湖的汉寿县、安乡县、鼎城区、澧县、津市市、桃源县、临澧县、武陵区的平原区称为西洞庭湖区。

  改革开放后,620万常德人民按照中央部署,积极投身改革大业,在致富的路上大胆向前,有辛酸、有苦辣,有失败,有成功!一路巅跛 ,曲折不断,终于把这片沃土打造成江南著名的粮仓、酒市、烟都、纺城、茶乡,并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多个耀眼奖牌。

  1987年,我有了第一台相机,1992年,凭着这台相机拍摄出的作品,让我竞聘到常德日报社当了摄影记者。从业余爱好到专业谋生,30年来,我拍摄,我记录,我思考,我喜怒……时刻不忘初心,用相机捕捉生活中的影像片段,为大时代积攒一些过眼即逝的影像碎片,为大变革保留一些节点印痕,这些主动或被动的捕捉行动,在当时也许不会被人看重,而随着时间的后移,那些看似随手拈来的画面将成永远不可再得的镜像。比方说:国企改制,打破了“铁饭碗”,让成千上万的人为生计改变观念;农村“三统五提”政策废除,解放了农民,让乡村发展步入新征程;“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计生国策改写,圆了无数家庭渴望多生一个孩子的梦想,也为国家愈来愈严重的老年化问题解锁……

  识,有高低之分;力,有大小之别。持相机30年,我已使出浑身解数构建常德表达——《洞庭西》!

  俗话说,丑媳妇总得见公婆。由于水平有限,这些影像会有一些不尽意的地方,敬请包涵待之。

  谢谢各位!

  2017年8月作者写于常德

  部分展览作品:

<田埂上> 1987年4月<田埂上> 1987年4月
<事故>1988年11月<事故>1988年11月
<开心>1991年11月<开心>1991年11月
<看水>1995年7月<看水>1995年7月
<体罚>1996年<体罚>1996年
<早餐>1998年7月<早餐>1998年7月
<夺冠>1999年<夺冠>1999年
<渴望再就业>2000年春<渴望再就业>2000年春

  后记

  81个瞬间,81段往事,81个精彩……

  倾听、交流、忙碌!

  终于,我们将这部用图片写成的“洞庭西”长篇影像小说奉献给了亲爱的您。

  一个人,30年。

  30年,一群人!

  苍天厚土,江河大湖。在闻名天下的洞庭湖区,生活在“洞庭西”——常德市的630万人民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了美好的幸福生活,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一往向前,他们的致富史,也是全国的缩影。

  伟大的时代将诞生出优秀的作品,优秀的作品传颂着历史的经典。

  我们不敢说,您看到的这81幅作品有多么的好,但可以肯定,这是一个扎根基层的摄影人用心用情、且思且拍、且苦且乐换得的果实,它闪烁出智者的光芒。从这些带着露水般的新鲜、活泼、真实、可爱的作品中,让人以图为史,以图为镜,了解到30年来“洞庭西”的前世今生,分享他们的改革成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需要全员的努力与付出。朋友们,让我们互勉互励,用己之长,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基层,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扬正气、鼓士气的优秀作品来回报我们这个精彩纷呈的时代!

  感谢为本次展览活动精心组织,具体指导,全力推广的领导、朋友、同志们。

  2018年1月。北京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