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李隽辉《应许之地:中国资源型城市现状调查》作品展开幕

李隽辉《应许之地:中国资源型城市现状调查》作品展开幕
2018年01月25日 10:32 新浪图片

  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办,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中国摄影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教育培训部承办的青年摄影师李隽辉作品展《应许之地:中国资源型城市现状调查》,于2018年1月23日14点30分在中国摄影画廊开幕。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欢迎观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玉门城外,戈壁滩远处,祁连山脉的雪依稀可见。玉门地处两山夹一谷之间,是东西风的天然通道,这个特点在玉门转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就在成为“资源枯竭城市”的2009年,玉门又成为“中国新能源百强县”第二名。如今,戈壁滩上一年四季充沛的风能逐渐替代石油成为玉门的新标签,现在的玉门也被称作“风电三峡”。  玉门城外,戈壁滩远处,祁连山脉的雪依稀可见。玉门地处两山夹一谷之间,是东西风的天然通道,这个特点在玉门转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就在成为“资源枯竭城市”的2009年,玉门又成为“中国新能源百强县”第二名。如今,戈壁滩上一年四季充沛的风能逐渐替代石油成为玉门的新标签,现在的玉门也被称作“风电三峡”。
玉门废弃的工人文化宫二楼一角。随着石油资源的枯竭,2003年开始,2.5万名油田职工和近6万名家属离开玉门市,搬迁至玉门镇和嘉峪关市,老市区一夜之间几近变成空城,玉门镇就成为了如今的新城区。  玉门废弃的工人文化宫二楼一角。随着石油资源的枯竭,2003年开始,2.5万名油田职工和近6万名家属离开玉门市,搬迁至玉门镇和嘉峪关市,老市区一夜之间几近变成空城,玉门镇就成为了如今的新城区。

  青年摄影师、摄影记者李隽辉的“中国资源型城市现状调查”项目,得到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入选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2016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并由中国摄影家协会的直属单位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办,得以顺利实施。

陕西潼关桐峪镇矿区的工人宿舍区一角。近年来,当地开始大力打造旅游产业。距离几经磨难被毁坏殆尽的潼关古城不远,新的仿古城墙已经建好,等待着游客光临。  陕西潼关桐峪镇矿区的工人宿舍区一角。近年来,当地开始大力打造旅游产业。距离几经磨难被毁坏殆尽的潼关古城不远,新的仿古城墙已经建好,等待着游客光临。

  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旨在为文艺创作引来活水、注入新鲜力量。主要面向40周岁以下、活跃在创作一线的青年文艺工作者,以个人原创为主,精准扶持、精准立项,为其成长发展搭建平台,推出创作成果。

  中国摄影家协会一贯重视青年摄影工作,致力于发现、培养、推介青年摄影人才,先后举办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两届全国中青年人才库培训班等,积极推进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

辽宁阜新,43岁的下岗煤矿工人兰先权在一片烂尾的建筑区放羊,不远处的工地是毗邻煤矿的棚户改造区,于4年前停工。阜新的海州露天煤矿是国家“一五”计划斥巨资建造的大型露天煤矿,这个为国家奉献了近7亿吨煤炭的城市,2001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首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  辽宁阜新,43岁的下岗煤矿工人兰先权在一片烂尾的建筑区放羊,不远处的工地是毗邻煤矿的棚户改造区,于4年前停工。阜新的海州露天煤矿是国家“一五”计划斥巨资建造的大型露天煤矿,这个为国家奉献了近7亿吨煤炭的城市,2001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首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
伊春五营区,一名电力维修工为附近的村子架设新的电缆。2016年,伊春全市户籍人口117万多人,但全市实际常住人口大约90万人,少于户籍人口,人口呈净流出态势。  伊春五营区,一名电力维修工为附近的村子架设新的电缆。2016年,伊春全市户籍人口117万多人,但全市实际常住人口大约90万人,少于户籍人口,人口呈净流出态势。
鄂尔多斯东胜区,一处废弃的高岭土露天矿。鄂尔多斯不仅有丰富的煤气资源,天然碱、芒硝、紫沙陶土、石英砂等矿产资源亦储量可观。为了推进转型,除了开发非煤资源,鄂尔多斯还引进了电子制造和汽车装配企业。这个煤炭产业占比曾经达70%的资源型城市,2015年末非煤产业比重已达46%。  鄂尔多斯东胜区,一处废弃的高岭土露天矿。鄂尔多斯不仅有丰富的煤气资源,天然碱、芒硝、紫沙陶土、石英砂等矿产资源亦储量可观。为了推进转型,除了开发非煤资源,鄂尔多斯还引进了电子制造和汽车装配企业。这个煤炭产业占比曾经达70%的资源型城市,2015年末非煤产业比重已达46%。

  2016年9月至12月期间,经过对多座资源型城市进行前期调研和筛选,李隽辉最终基本选定了需要实地调查的城市。2017年2月至12月,他近百天在路上,行程上万公里,采访两百余人,先后完成对辽宁阜新、黑龙江伊春、山西大同、内蒙古鄂尔多斯、江西景德镇、甘肃玉门、陕西潼关、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等8座资源型城市或地区的拍摄、整理工作。其中,大同为资源成熟型,鄂尔多斯是资源发展型,其它6座为资源衰退型。

  李隽辉的作品抛开传统的新闻纪实拍摄手法,采用大画幅胶片,捕捉更多深度的、平静的、耐看的画面。这是关于时间定格的叙事,也是关于时间流逝的叙事。在他的这些照片里,埋着每座城市生与死的秘密。

  他所拍摄的8座资源型城市是以本地区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类型。2013年,国务院正式发布《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首次划定了262个资源型城市,这其中包括了67座资源衰退型城市。在规划目标中,2020年要将资源枯竭城市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转型任务基本完成。

  本次展出的作品,从一个青年摄影师的角度,展现了时代留下的印记,也不失为一项社会调查。回望过去,立足当下,从中,期许能够获得对于未来的启示。

李隽辉李隽辉

  简介

  李隽辉,《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青岛人,现工作在北京

  Li Junhui, Work in CHINA YOUTH DAILY,  Born in Qing Dao, Shan Dong province, based in Beijing

  CV

  Grants & Awards 

  2016- 获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支持 | CHINA LITERATURE AND ART FOUNDATION GRANT

  2016- “金镜头年度潜力记者 | “Golden Lens” annual potential Reporter

  2015- 第二届全国青年摄影大赛手机组提名 |  Nomination of The second session of the National Youth phone Photography Contest

  2015- 新浪2014摄氏度年度报道摄影师提名 | Nomination of Sina 2014 Celsius Annual Report Photographer

  2014- 第六届OFPIX基金 | The 6th OFPIX Fund

  2014- “腾讯影像力·青年摄影师大赛优秀照片 | Prize of “Tencent photographic force & young photographer contest”

  Exhibitions & Festivals

  2017-  经纬·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览 | Chinese Contemporary Young Artists Exhibition

  2017-《旷野》北京映画廊展览 | “THE FIELD” in Beijing YING Gallery Photography Exhibition

  2016-《海天盛筵》连州国际摄影展 | “HAITIAN FEAST” in lIANZHOUFOTO 

  2014- “浮世相北京第二届元典当代摄影节 | Exhibition in Beijing Yuan Dian Photography Festival

  2013- “守望者天泰美术馆本土摄影家眼中的青岛摄影展 | Exhibition in Qing Dao Tian Tai Musem 

  2012-《梦无依处》、《Sad But True》青岛138艺术仓库个人摄影展Personal Photography Exhibition in Qingdao 138 Art Warehouse

  2011-《现场》138艺术仓库青岛80后当代艺术四人展” | Photography Exhibition in Qingdao 138 Art Warehouse

责任编辑:马俊岩 SN11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