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7年度地市报新闻奖(摄影)评选征稿通知

2017年度地市报新闻奖(摄影)评选征稿通知
2018年02月14日 14:45 新浪图片

  根据中国记协、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关于开展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作品初评工作的通知精神,2017年度地市报新闻奖(摄影)评选暨第28届中国新闻奖摄影作品推荐评选征稿即日启动。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地市报分会负责推荐全国地市州盟报会员单位优秀摄影作品参加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摄影作品初评,推荐作品将从2017年度地市报新闻奖(摄影)评选中产生。十多年来,本会选送的作品在中国新闻奖初评、定评中连续获得了大面积丰收。本会将一如既往邀请中国新闻界、摄影界领导和专家进行公平、公正、公开评选,评选出的获奖作品还将选送国内外其它摄影比赛和展览。由于时间紧要求高,工作量大,请各单位加强领导,密切配合,认真做好优秀作品的推荐工作。

  一、主办单位: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地市报分会

  承办单位:无锡日报报业集团 城市党报研究杂志

  二、评选项目: (一)2017 年度地市报优秀新闻摄影作品评选 (二)2017年度地市报杰出摄影记者奖评选(三)2017 年度地市报杰出策划编辑奖评选(四)2017 年度地市报优秀新闻摄影版面评选  

  三、奖项设置:摄影作品和版面按以往惯例设一、二、三等奖

  四、评选细则

  (一)《2017年度地市报优秀新闻摄影作品评选》按照中国新闻摄影学会2018年2月1 1日《关于开展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作品初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中新摄通知)精神和要求执行,全国地市州盟党报、晚报、都市报、专业报及新闻网站的摄影记者均可报送。

  参评范围:由新闻工作者拍摄并在上一年度内首次刊发的报纸、通讯社和新闻网站的新闻摄影作品。初评作品按照单幅、组照和国际传播奖项三类分别评选。组照作品需按发表年度申报,要求必须是发表于同一媒体的图片专题,不得将在不同媒体发表的作品经后期拼凑为组照形式参评。拍摄时间跨年度的组照,至少有一张照片拍摄并刊发于2017年。

  参评要求:(一)由于时间紧张,参加评选的完整材料统一发送到评选办公室邮箱:2202398700@qq.com,材料包括《参评作品推荐表》(见中新摄通知附件2)、参评作品、刊发作品的报纸版面扫描图或网页截图。具体如下:

  (1)按照要求逐项完整填写《参评作品推荐表》(见中新摄通知附件2)的各项内容,由推荐单位、报送单位主持工作的领导在相关单位意见栏内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部门章无效)后,扫描为JPG格式上传网站。其中,刊发单位名称须填写主管部门批准的规范名称。

  (2)参评组照要求不少于5张,不超过8张。

  (3)上传作品为JPG格式,每张图片不小于2MB。

  (4)作品标题、图片说明内容需与刊播时一致,格式要求为TXT文本。配合文字报道发表的摄影作品,可以从文字报道中摘要,但不得超出报道范围。

  (5)刊发作品的报纸版面和网页要求扫描或截图为JPG格式图片上传。 

  (二)参评国际传播奖项的新闻摄影作品,请在《推荐作品目录》“备注栏”、《参评作品推荐表》“作品类别”中注明“国际传播”,并须提供在境外媒体落地、转载的报样或网页等依据。如提供不了的,不予评选。

  (三)请务必妥善保存参评作品的原始数据(即拍摄时由相机生成的原始格式图片,未使用任何图片编辑软件修改)及发稿图片电子文本,以供入选后进行对比鉴定。如不能提供,视为放弃参评资格。

  (四)为保证新闻摄影作品的真实性,入选作品须经专业数码摄影鉴定无误后报送中国新闻奖定评。违反新闻真实性原则的照片,合成及拼接的照片,增加、删减影像内容的照片,利用图片软件对色阶、色彩反差、饱和度、灰度等调节过度导致影响作品真实性的照片不予评选。组照中任何一张照片未通过真实性鉴定,即取消该组照片评选资格。

  (五)请妥善保存参评作品及相关申报材料,如经初评确定报送参加定评,还需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照片卡纸和刊播样报原件等,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六)如出现不同单位刊发的同一作者同一幅(组)摄影作品分别报送的情况,评选办公室将选择发表时间在前的作品参评(不再另行通知)。

  (七)《评选办法》规定的报送单位和自荐(他荐)人(单位)需签订《诚信参评承诺书》(见中新摄通知附件3)。

  (八)关于作者、编辑申报要求

  参评作品申报作者以刊播时为准,单幅作品只能申报1位作者、1位编辑;组照作者超过2人按“集体”申报,编辑可申报2名;航拍作品作者、编辑参照组照申报。申报“集体”的,需另附全部作者名单,编辑姓名须与刊播稿单上的姓名一致。 

  参评类别:(评选按题材设 15 大类,评出年度最佳图片及一、二、三等奖)

  1、非突发重大新闻类:报道有重大影响的新闻摄影作品。 2、突发新闻类:报道不可预测的、突然发生的重要事件的新闻摄影作品。 3、经济科技类:报道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的新闻摄影作品。4、新闻人物与肖像类:报道新闻人物特有神态的新闻摄影作品。 5、体育类:报道各种体育赛事、体育活动的新闻摄影作品。 6、文化艺术与娱乐类:报道文化艺术和娱乐的新闻摄影作品。 7、自然及环境类:报道人与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新闻摄影作品。8、日常生活类:报道日常生活发展变化的新闻摄影作品。 9、军事法制类:报道国防军事建设和以法治国的新闻摄影作品。 10、旅游类:报道旅游改革开放和旅游经济建设的新闻摄影作品。 11、社长总编辑类:由社长、总编辑、副社长、副总编辑拍摄的作品。 12、手机类:凡是用手机拍摄的、见报的任何题材作品。 13、网络类:凡是发表在官方网站和官方认证的微信公众号的新闻图片。 14、航拍类:无人机航拍的任何题材新闻摄影作品。 15、国际传播类:必须要在境外报纸、杂志或者网站上刊登过的任何题 材作品。

  (二)《2017年度地市报杰出摄影记者奖评选》细则 1、个人业务简历(如有发表的论文同时附上)2、2017年度发表的 10 幅(组)新闻摄影作品 3、单位推荐材料并盖章

  (三)《2017年度地市报年度策划编辑奖评选》细则 1、个人或团队均可申报,既面向传统纸媒,也面向网络、客户端等新媒 2、2017年度编辑发表的 5 个以上图片版面 3、单位推荐材料并盖章

  (四)《2017年度地市报优秀新闻摄影版面评选》(分党报和晚报、 都市报两大类)细则

  1、头版评选条件:(1)头版版面提 供 5 期;(2)照片质量为新闻 性与形象性统一;(3)照片在版面的位置醒目突出,题目、照片、说明 的编排讲究;(4) 5 期版面必须为不同日期刊发的版面。

  2、摄影专版评选条件:(1)摄影专版提供 5 期;(2)摄影报道稿 件质量为新闻性与形象性的统一,图文并重;(3)版面编排讲究;(4) 5 期版面必须为不同日期刊发的版面。

  五、注意事项 

  1、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地市报分会享有参评新闻摄影作品、版面的使用权。 

  2、参评作品、版面一律使用电子图片材料,在网上报送,邮箱为:2202398700@qq.com;特殊情况快递无锡市太湖新城金融二街1号无锡日报报业集团王起收  邮编214125。

  联系人:丁振强 手机 13013614093;王起 手机 15952472732

  截稿时间: 2018年3月5日。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地市报分会

  2018 年2月12日

责任编辑:王怡 SN06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