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九口走召:我已经离纯摄影越来越远了

九口走召:我已经离纯摄影越来越远了
2018年03月07日 12:45 新浪图片

  也许,更多人关注到九口走召的原因是因为他的微博。进去翻上一通,不免能看到几张已经被屏蔽掉的图片留下的空白“尸体”。

  找个形容词来讲,九口的照片无疑与情色有关。是另类的、些许不可描述的、第一时间让人想要躲避视线的。以至于让外人对他本身,也产生了一种似乎不好靠近的印象。

  第一次邀请他采访时,他便欣然答应了,伴随着的还有两个语气词“喔喔“。

  对于他及他的作品,一直都围绕着质疑的声音。而他曾这样解释自己的作品:即便是六、七岁的小女孩在浴室的镜子前,都会偷偷看一眼自己的身体,这大概就是人性本能的对自己身体的“偷窥”欲望。

九口走召 摄影:杨婉九口走召 摄影:杨婉

  新浪图片:你好,九口~ 先自我介绍一下吧~

  九口走召: 我叫九口走召,九口走召这四个字来源于我名字的拆字。我出生于中国荆州,现在主要工作在北京。

  新浪图片:原本是工科毕业的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摄影的? 又是什么坚定了你做职业摄影师的念头?

  九口走召:我觉得工科毕业对我的影响几乎为零,因为我不是一个好学生,从没有好好学习过自己专业的任何知识,所以我现在通常都不会说自己曾经的学业了。

  接触摄影可以说是命中注定,这之前我通常是作为模特被人拍,但自己对摄影并没有兴趣,直到后来我当时的女朋友因为异地恋送了我一部小数码相机,才渐渐开始了拍摄。

  当我意识到记录对身边的朋友和生活的重量时,我才真正开始了摄影。不过要说明的是,虽然我是在拍照,但是从某种标准上看,我并不觉得自己是职业摄影师,我只是用摄影作为主要媒介的艺术家。

  新浪图片:最开始都是从身边的女孩子拍起,是如何和她们沟通的?

  九口走召:当我拍了大概两年的无主题摄影之后才开始拍姑娘。

  最开始是找认识的朋友,跟她们直接表明意图。当然一开始也不是拍摄裸体,那是之后的事。

  我觉得朋友之所以是朋友就是她们能够信任你,放心交给你去拍,这点很重要。

  新浪图片:最开始的作品是如何传播的?合作过的女孩子还会保持联系吗?

  九口走召:最开始的作品主要是发表在豆瓣相册里。

  合作后的姑娘我不会主动去打扰她们的生活,当然如果她们乐于找我聊天或者约会我也很开心,因此慢慢也有很多姑娘成了朋友。

作品 《月经》选图作品 《月经》选图

  新浪图片:《月经》系列是创作初衷是什么?或者说,是什么力量驱使你用这种带有侵入式的镜头质感去表现女孩子?

  九口走召:《月经》这一系列最开始只是单纯地想要每个月拍摄一个姑娘,这个“月经”其实是我的“月经”。

  我大脑中的很多问题只有真正想明白了才会去做,如何能够持久地做一件事的必备条件,第一是需要足够单纯,第二是我内心真的想要的。

  我喜欢什么,我喜欢女性,那我就去拍,就这么简单。把自己的内心解答了,才能够好好开始工作。

  新浪图片:听说是因为接二连三很多人通过微博私信你‘昨晚我梦到你了’于是才有了《#昨晚我梦到九口了#》系列。当时看到这些私信时,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

  九口走召:我觉得很神奇,因为我是一个睡觉必然会做梦的人,我几乎没有无梦的睡眠,并且数量极多,睡一晚上如同看完了三部电影般。梦境,几乎成了我的第二人生。

  所以当别人梦到我时,我觉得这除了巧合,其中有些不可知的部分是耐人寻味的,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作品《#昨晚我梦到九口了#》选图作品《#昨晚我梦到九口了#》选图

  新浪图片:《#昨晚我梦到九口了#》系列中为什么你要走到相机前,选择从拍摄者变成了被拍者的表达方式?

  九口走召:当我收到那么多梦的反馈之后,我就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找寻一个回复。

  虽然我不能够解梦,也未必能够让人梦想成真,但是我可以在别人的梦和我的梦乃至现实之间找到联系,于是便《#昨晚我梦到九口了#》诞生了。

  在画面中,我作为“九口”是一个现实的形象,而那些没有完全露脸的姑娘代替了其他梦到我的人,她们像极了另外的寄托。

  新浪图片:情与色两者在你的创作中孰轻孰重?

  九口走召:这两者在我这没有比重,因为很多时候,情和色的关系并没有那么清晰。

作品 《月经》选图作品 《月经》选图
作品《月经》选图作品《月经》选图

 

  新浪图片:通常拍摄过程是什么样的?拍摄时长是多久?

  九口走召:《月经》这个项目进行到现在已经是第8年,现在主要拍摄的都是来自互联网上主动联系我的陌生女性。

  她们会跟我约好时间地点,然后我赴约去拍摄,拍摄地点由她们决定,而拍摄之前我不需要了解她们任何信息。通常拍摄在3小时左右,不过最近好像越来越快了。

  新浪图片: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创作?你又希望观者如何看待你的作品?

  九口走召:我觉得自己的创作是比较私人化的,我对于观者持开放的态度,不管观者怎么看都没关系,但是如果能对人有启发自然更好。

  新浪图片:你说自己不是私房摄影,也不是人体摄影,甚至你的工作和摄影没有多大关系。如何解释?

  九口走召:首先我不是用一个正常的摄影师逻辑在工作,其次我也没有靠一个常规摄影师的技能在谋生,我能够接受大家说我是摄影师只是因为我现在在用照相机这个工具,或者说摄影是我的一个起点。

  我同样会去写作和做其它媒介的作品,在最终的工作方向上,我已经离纯摄影越来越远了。

 

作品 《月经》选图作品 《月经》选图

  新浪图片:你的作品是如何与艺术市场接轨的,你会选择一些市场喜欢的内容去拍么?都什么人买了你的作品,是否有所了解?

  九口走召:其实是市场问题,跟我个人的工作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不会因为市场风向去改变自己,况且现在在中国艺术市场摄影也并不是什么热门的投资选项,甚至中国艺术市场和全球艺术市场目前都是在走低,这就不方便展开说了。

  我的私人藏家并不算太多,他们是什么人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只能说我在现阶段会接触到我的藏家们,和他们有一定的交往,我不会把作品轻易交给并不认可的人。

  新浪图片:不拍照的时候喜欢做什么?

  九口走召:看电影,玩游戏,做饭。

  新浪图片:会每天都看微博私信吗?粉丝对于你来说是什么?如何界定你和粉丝之间的关系?

  九口走召:会看,但是未必会回复。

  因为很多消息对我来说,没有回复的必要。有很多问题,只要自己去找找就会产生答案。

  粉丝很大程度上提醒了我的工作最终是有影响的,现在很多时候作品的想法都来源于互联网,这是不可忽视的。

  新浪图片:如今,你的作品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这些变化对你今后的创作产生了什么影响?

  九口走召:我的个人生活好像并没有受到太多打扰,只是相对于过去我更宅了一些。宅让我有了更多自省的时候,这可能是对我创作影响最大的地方吧。

责任编辑:李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