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名摄影家发现“五彩凉山”摄影活动完美收官

百名摄影家发现“五彩凉山”摄影活动完美收官
2018年03月23日 10:43 新浪图片
暮色(西昌市邛海 吕延均摄)暮色(西昌市邛海 吕延均摄)

  3月20日,持续时间近五个月的百名摄影家发现“五彩凉山”摄影活动完美收官,全国各地187位摄影家以摄影镜头进行创作,举办方以互联网为展厅,通过一幅幅反映凉山的照片,把美丽富饶文明和谐的新凉山呈现出来,为正在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脱贫的少数民族地区增添了一道绚丽色彩。

留影(布拖县 胡小平摄)留影(布拖县 胡小平摄)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全州幅员6.04万平方公里,辖17个县市、565个乡镇、3747个行政村,总人口515万、彝族占51.9%。如何利用新媒体、新形式对外宣传,把真实的凉山,把正在脱贫攻坚中的凉山呈现给世人,摆在了有关部门的面前。在凉山州委对外宣传办公室领导下,四川省民族文化影像艺术协会、中国凉山彝州新闻网、五彩凉山旅游智慧平台、凉山州艺术摄影协会、成都市黎日画廊中心承办了百名摄影家发现“五彩凉山”摄影活动,对宣传四川民族地区进行了探索与尝试。

街头秀(布拖县 酉林摄)街头秀(布拖县 酉林摄)

  网上办展览 宣传效果呈指数级增长

  活动呈现了凉山的自然风光、人文与民族风情,聚焦了火热的扶贫工作,展示了巨变期的凉山。

  在互联网上举办展览,宣传效果呈指数级增长。此活动主要在四川省民族文化影像艺术协会的微信公众号“民族影像”、今日头条“大凉山号”(中共凉山州委、州人民政府主办)上进行全部推送,中国凉山彝州新闻网、五彩凉山旅游智慧平台选择推送,各平台积极在微信朋友圈推送,总阅读超千万。

致富羊(盐源县麦架坪村 邹森摄)致富羊(盐源县麦架坪村 邹森摄)

  动员了州外众多摄影家参展,有力地宣传展示了凉山。活动吸引了许多外地摄影家参与,这些摄影家包括四川成都、自贡、攀枝花、德阳、绵阳、广元、内江、乐山、眉山、宜宾、广安、达州、雅安、泸州、阿坝、甘孜等市州,以及北京、上海、天津、云南、重庆、黑龙江、陕西、辽宁、浙江、江苏、河南、甘肃等省市的名家和爱好者,他们拍摄凉山的作品,以外地人的眼光看凉山,眼光独具,特色分明,通过多途径、多渠道传播影响力深远,带动更多人认识凉山。

  通过动员全州众多摄影家参展,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宣传凉山。凉山参加活动的本土摄影家有97名,他们立足凉山,扎根基层,甚至在扶贫第一线,从各县市、各行业,用各种主题用不同风格进行展示,较为全面地真实地反映了凉山。

  这次摄影活动在凉山摄影史上创纪录。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凉山州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州文化馆(美术馆)馆长郭建良说:“这次活动参与范围之广,参与人数、展示作品之多,在凉山摄影历史上是创纪录的,其中不乏精品力作。”

火把节狂欢夜(西昌市 冷文浩摄)火把节狂欢夜(西昌市 冷文浩摄)

  对凉山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

  凉山州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办此活动,对标签化凉山去除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让外界正确认识凉山,进而关注凉山,关注凉山脱贫工作,对凉山发展起了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民族文化影像艺术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成龙说:“我们举行这个的活动,让更多的人通过摄影作品了解民族地区、关注民族地区、热爱民族地区,吸引更多的人前往民族地区。”

  目前网上展示已经结束,凉山州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将选择优秀作品作为凉山州外宣摄影精品,并将择期组织部分摄影家到凉山进行采风,持续宣传凉山。

  (宋明 杨成龙)

凝(西昌市 黄保义摄)凝(西昌市 黄保义摄)
呵护(美姑县 张芮摄)呵护(美姑县 张芮摄)
选美(美姑县 尹大兴摄)选美(美姑县 尹大兴摄)
梦幻王妃岛(盐源县泸沽湖  尧雄伟摄)梦幻王妃岛(盐源县泸沽湖 尧雄伟摄)
打荞麦(布拖县  宋金钟摄)打荞麦(布拖县 宋金钟摄)
静静的湖面(盐源县 刘厚斌摄)静静的湖面(盐源县 刘厚斌摄)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