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影堂摄影奖评委对谈:东西方美术馆当下的摄影展览、研究及收藏机制

三影堂摄影奖评委对谈:东西方美术馆当下的摄影展览、研究及收藏机制
2018年03月23日 11:34 新浪图片

  三影堂摄影奖国际评委对谈活动

  主题:东西方美术馆当下的摄影展览、研究及收藏机制

  对谈嘉宾:克莱门特·克罗克斯、南条史生、皮力、荣荣、萨姆·斯道兹

  对谈主持:箫岭

  时间:2018年3月24日 14:30-15:30

  地点: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多功能厅

  参与方式:无需预约,购买当天门票入场即可免费参与对谈活动

 

  对谈嘉宾介绍

 

克莱门特•克罗克斯丨 Clément Chéroux克莱门特•克罗克斯丨 Clément Chéroux

  克莱门特•克罗克斯,美国旧金山现代美术馆摄影部高级策展人。他曾于2007年开始担任巴黎蓬皮杜美术馆摄影部策展人,并于2013年开始任主策展人。此前,他曾在巴黎一大、巴黎三大以及洛桑大学教授摄影史课程,并曾是法国摄影学会《摄影研究》杂志的执行编辑。Clement也曾作为独立策展人工作。作为作者或编辑,他已出版超过40部关于摄影、摄影史的图书与画册。克莱门特·克罗克斯策展及联合策展的现当代摄影展览超过20多个,包括“瓦尔达/古巴”(2015),“蒂埃里·方丹,球员”(2015)、“安娜和伯恩哈德·布鲁姆,超验摄影”(2015)、“瓦莱丽·蓓林,不安的图像”(2015)等。克莱门特·克罗克斯曾就读于巴黎一大、巴黎三大、阿尔勒国立摄影学院,并分别获得“艺术史博士学位”、“美学、技术、艺术创造硕士学位”等。他曾是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史系访问学者,以及J·保罗·盖蒂美术馆摄影部的客座学者。克莱门特·克罗克斯曾因展览“爱德华·蒙克,现代之眼”展览获得挪威皇家勋章(骑士)奖章,以及和昆汀·巴耶克以《颠覆图像,超现实主义,摄影,电影》一书共同获得纳达尔年度摄影图书奖,并和安德烈·费舍尔凭借《完美媒介:摄影与神秘学》获得法国想象力大奖。

南条史生丨Fumio Nanjo南条史生丨Fumio Nanjo

  南条史生,1949年生于东京,自1991年始担任庆应义塾讲师,2006年11月起担任森美术馆馆长。他于1972年毕业于庆应义塾经济部,并于1977年毕业于同校文学部的美学和艺术史系。他曾作为日本国际艺术交流会官员(1978-1986)、ICANagoya总监(1986-1990),Nanjo and Associates的创始人及总监(1990-2002)和森美术馆副馆长(2002-2006年10月)策划过多个展览。他曾参与过的重要工作包括:“威尼斯双年展日本馆”负责人(1997)、“台北双年展”负责人(1998)、“透纳奖”评委(1998),“悉尼双年展”合作策划人之一(2000)、“布里斯班第三届亚太当代艺术三年展” 合作策划人之一(1999)、“汉诺威世界博览会日本馆”专员(2000)、“横滨三年展”合作策划人之一(2001)、“圣保罗双年展东京区”策展人之一(2002)、“威尔士曼迪艺术奖”评委(2004)、“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评委(2005)和“新加坡双年展”艺术总监(2006、2008)等。

皮力丨Pi Li皮力丨Pi Li

  皮力现为香港M+视觉文化博物馆的希克高级策展人。此前他曾担任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常务副主任(2001-2012),也是北京U空间与博而励画廊(2005-2012)的创办人之一。皮力策划的展览包括2015年在英国曼彻斯特惠特沃斯美术馆(Whitworth Gallery)及2014年在瑞典默奥大学视觉博物馆(Bildmuseet)举办的“对就是错:M+希克收藏的中国艺术四十年”、2002年于日本东京歌剧博物馆举办之展览“Under Construction”、2002年于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办的“润化:亚太媒体艺术”、2002年于北京现代艺术中心及2001年于南韩东亚日报博物馆举办的“Fantasy Zone”,以及2002年于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举办的“图像就是力量”。皮力亦担任泰特收藏的亚太当代艺术顾问。2006年,皮力曾为“Media City Seoul”担任策展人,并为2006年中国当代艺术奖担任总监。此外,他是2002年“圣保罗双年展”、2002年“上海双年展”和2003年“中国怎么样?”(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助理策划人。皮力出版的著作包括《从行动到观念》(2015)、《策划人时代》(2003)与《国外后现代雕塑》(2001)。皮力拥有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理论博士学位。

 

荣荣丨RongRong荣荣丨RongRong

  1968 年出生于中国福建,中国当代摄影艺术家,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创始人及总监,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联合发起人。他以“人与生存环境”、“人与自然关系”为艺术表达核心创作了包括《东村》、《六里屯》、《草场地》、和《富士山》等享誉国际的摄影系列。作品被包括MoMA、美国盖蒂博物馆、 瑞士尤伦斯基金会、东京都写真美术馆、森美术馆等国际顶级艺术机构和私人收藏。 2007 年6月,荣荣与他的妻子,日本著名摄影艺术家映里共同创立中国首家非盈利艺术机构“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在此期间,他们多次负责并策划东西方国际摄影大师及学者的大型展览、讲座及沙龙活动,包括成功举办三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草场地摄影季·阿尔勒在北京”、“荒木经惟 : 感伤之旅”展览及跨越了9年里程碑的“三影堂摄影奖(TSPA)”。2016年,荣荣&映里获得索尼世界摄影奖“摄影杰出贡献奖”,他们为亚洲乃至世界摄影界带来的贡献获得了世界摄影组织的高度认可。

 

萨姆·斯道兹丨Sam Stourdzé萨姆·斯道兹丨Sam Stourdzé

  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主席,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联合发起人。1973 年生于巴黎,现生活在阿尔勒和巴黎。曾是罗马法兰西学院奖学金得主的斯道兹在2014 年 10 月 1 日成为阿尔勒摄影节的总监。2010至2014 年间,他曾任瑞士洛桑爱丽舍博物馆馆长及 ELSE 杂志总编。多年来,作为影像专家,斯道兹专注于研究影像产生、传播和接受的语境,他曾花费数年时间钻研影像的流通,尤其是摄影、艺术和电影之间的关系。他曾以独立策展人的身份组织了一系列的国际展览,同时也出版了数本书籍,包括 :《Le Cliché-Verre de Corot à Man Ray》,《The retrospectives of Dorothea Langeand T ina Modotti》,《Chaplin et les images》,《Fellini, La Grande parade》 以 及 近期出版的《Derrièrele rideau - L‘Esthétique Photomaton 》。

  对谈主持介绍

箫岭丨Nataline Colonnello箫岭丨Nataline Colonnello

  中国当代艺术专家,现任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北京总监。自2001年开始,箫岭作为艺术批评家和画廊总监生活在北京,先后供于北京麦勒画廊和墨斋画廊。其批评文章及访谈刊登于展览文献、专题论著及多家世界级杂志。

责任编辑:董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