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让“拍照”简单点:图文书《手机拍的书》上市

让“拍照”简单点:图文书《手机拍的书》上市
2018年04月02日 20:23 新浪图片

很多人喜欢拿摄影的记录性说事儿,觉得摄影就必须承担起记录时代的使命、担负起典藏历史的责任;

很多人喜欢把艺术派加给摄影,觉得摄影创作就必须要有一种观念,一定要作为一种媒介置入艺术作品之中。

然而,这些东西对摄影而言、太多,留给摄影,未免压力过大。倒不如让摄影成为一种观察、一种阅读、一种思维、一种表达、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无声的真实与表态。

手机摄影,其实拍的不是照片,而是一刹那的感触,是摄影者的日记。

《手机拍的书》 精选了摄影师马宏杰在三年内,用3部苹果手机拍摄的30000多张照片、几百条朋友圈。这也是《手机拍的书》集结成册的原因与积淀。“既然网络沟通出现这么多丰富的内容,不妨就把这些手机拍摄的图片做成互动式的书,带有当下网络特点,让每个人的回复成为对图片的解说,使之生动起来。“

马宏杰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纪实摄影家,著有《最后的耍猴人》、《中国人的家当》、《西部招妻》等系列作品,他镜头下的被摄对象大都是社会最底层、最无助的个人与群体。

无论是“耍猴人”还是“西部招妻”,每一组照片马宏杰都跟拍超过十年时间,“他的每一次跟拍、记录,几乎都是在燃烧生命的一部分去完成的。”

马宏杰经常会将手机拍摄的一些图片,配上对图片的感想发在朋友圈与大家分享,这其中必然会得到许多持不同观点的网友的回复,有赞、有贬、有新说、有纠正。

柴静如此评价:“普通人就是普通人,马宏杰每一把这个词诗化,照片里的生活就像它本身一样,笨重粗粝,人的心里都磨着砂石,吃着劲,但活着。”

购买链接:http://mp.weixin.qq.com/s/hM1ELv_zhiv5ScV-jr6xLw

责任编辑:李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