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生而无为 往大马士革去》摄影展日前在京开展

《生而无为 往大马士革去》摄影展日前在京开展
2018年04月17日 13:05 新浪图片

  《生而无为 往大马士革去》是青年纪实摄影师李岳于北京映画廊举办的首场国内个展。

  大马士革是世界上最早有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阿拉伯语世界有句古话: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定在其中。天堂若在空中,大马士革与之齐名。

霍姆斯空荡荡的街头霍姆斯空荡荡的街头
阿勒颇 从世界粮食计划署物资分发点出来的居民阿勒颇 从世界粮食计划署物资分发点出来的居民

  大马士革也是叙利亚的首都。近日新闻里爆炸声响的叙利亚,在地中海东岸,东南西北顺时针接壤伊拉克、约旦、以色列、黎巴嫩、土耳其,听着就不太平。算上阿勒颇和霍姆斯,年轻的女纪实摄影师李岳2017年底独自去齐了叙利亚三大城市。

霍姆斯街头 逝去孩子的照片霍姆斯街头 逝去孩子的照片

  她先辗转到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与叙利亚当地向导汇合,乘巴士过国界线达大马士革。虽然已取得了记者签证,但她必须在大马士革取得采访许可,通过重重关卡,几经波折才完成了拍摄。

大马士革街头 建筑物外是各种宣传物大马士革街头 建筑物外是各种宣传物

  这次在映画廊除了展出她拍摄的四组近百张照片和视频,还展示了其从当地带回来的珍贵文本档案;并以李岳的拍摄日志为线索,串起故事脉络,借她在路上所见所闻,投射出一位亚洲年轻女孩在不同文化地域背景下,内心发生的转折变化。

阿勒颇解放区内 孩子阿勒颇解放区内 孩子

  “这个旅程基本上就是一个认识自己的过程,发现碎了一地的矫情不值一提,在战争面前自己也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勇敢,什么都不怕。想去战地,也是想了解自己究竟是怎么样子的,自己在死亡面前会不会能感知到更多的情感一类的,毕竟(死亡)对我太遥远。”

  旅途和展览从大马士革出发,在阿勒颇停留,去往革命之城阿勒颇,最后回到大马士革。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而李岳作为首位获许进入叙利亚政府军区拍摄的中国非官方女记者,亦将给观众带来一个更独立、私人视角的战区。

阿勒颇解放区内 腐朽的反政府武装坦克阿勒颇解放区内 腐朽的反政府武装坦克

  展览信息:

  摄影师:李岳

  展览时间:2018年4月15日-2018年4月22日, 10:00-18:00 周一闭馆

  场地:映艺术中心•画廊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七星中街(靠近798南门)

  策展人:周小登

  艺术顾问:那日松

  摄影师简介

  李岳Yue Li

  英国国家记者联合工会会员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s(NUJ)

  巴黎In & Between艺廊会员摄影师

  2017 - 2019硕士研究生,文物修复专业

  于坎布威尔艺术学院,英国

  2016 - 2017硕士研究生,策展与收藏专业

  于切尔西艺术学院,英国

  2012 – 2015学士本科、硕士研究生,新闻与纪实性摄影专业

  于伦敦传媒学院,英国

  2009 - 2012本科学士,摄影专业

  于山西传媒学院,中国

  展览与出版:

  《吾城吾乡》2016,中国《南方周末》杂志

  《中国人与食物》2013,法国巴黎In & Between艺廊

  平遥摄影节《伦敦印象》优秀摄影师2013,中国平遥

责任编辑:马俊岩 SN11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