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摄影师卢彦鹏个展《禁止靠近的风景》4月25日在法国里昂开幕

摄影师卢彦鹏个展《禁止靠近的风景》4月25日在法国里昂开幕
2018年04月25日 18:01 新浪图片

  / 展 览 /

  Paysages interdits

  禁止靠近的风景

  / 展 期 /

  4月26日~9月4日

  / 展 览 地 点 /

  里昂中法大学历史博物馆

  卢彦鹏:

  1984 生于福建,现居厦门。

  擅于在暗房制作中带出绘画艺术,与传统摄影技法结合,创作出独具诗意的作品。

  代表作品有《石头的记忆》、《山。雾》、《空。气》。曾获得中国大理国际影会的“亚洲十佳先锋摄影师奖”、“第 11 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大奖”、“三影堂摄影新人奖” 等国内外多个摄影奖项。

  作品曾在法国、比利时,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台湾,香港、中国大陆等地区的重要艺术及摄影机构展出。

  卢彦鹏的作品,十多年来一贯坚持使用传统的黑白胶片相机拍摄,作品使用长时间曝光与底片重叠等技术,并准确把握在稀释的显影药水中控制显影程度等一系列的暗房后期制作工艺,加之他之前长久的绘画创作经历,使其创作出一幅幅如同西方二十世纪初的“拟画主义(Pictorialisme)”摄影作品。

  他将摄影以画的方式呈现到观看者面前,将绘画与中国古典的诗性融入照片中。他说,摄影对他只是一种艺术的媒介,相机与技术不再是重要,不再被条条框框所束缚。他所做的正是对摄影的机械性与技法规则本身的反驳,重头戏都是在暗房的漆黑里完成,真正的过程是对着相纸上渐渐显露的影像冥想,沉思。

  如同曼·雷所说,光可以使一切变幻,异形,消亡,它的张力完全和画笔一样。卢彦鹏在以摄影作画。他那些影像里的混沌,像是上帝造物前夕的景象:光与黑暗二者还未被分离开来。

  卢彦鹏他拍山、水、塔、寺庙、城市的建筑、水雾、进而到拍烟花、佛像。是沿途一步一步的写意,像去朝圣一般隐秘,隔着穿之不透的潮湿的灰,我们窥视到若隐若现的一种古老的呓语,只有他与神才听得懂的对话。

  洛特雷阿蒙的孤独的游魂使他颤栗过,但他更似倾向于在神性面前信仰的诚惶,万物的轮廓模糊起来,接近可知与不可知的边界,人们祭祀的庆典上燃起灯火,一瞬即逝,像一句小心翼翼的询问。  人间烟火并非炊烟柴火,而是人以敬畏的心向黑夜献上的花火。

  节选出自徐芦丛的文章«意象的寄居»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李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