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题摄影十法》出版

《专题摄影十法》出版
2018年05月07日 14:41 新浪图片
书封书封

  面向专题摄影者的图文书《专题摄影十法》近日由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出版。 

  “专题摄影”因其内容丰富、文图并茂而受到媒体和专业机构的欢迎;又因门槛较高、相对小众、理论滞后而处于高端业态。摄影者往往注重拍摄而忽略文字,或注重前二者却疏于编辑,几项都有了但仍显政治敏感、新闻观点、文学功底、学术方法等方面的短板。

  《专题摄影十法》以8万多字、450幅图片将专题摄影的要素分为10个部分:图片/媒体;策划和选题/画报的定位;采访/组稿;拍摄或找到主题照片/经营封面;正文;图片编辑;标题;图片说明;设计;传播/升华。美术编辑学家满都拉设计装帧。

  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社长殷德俭在序里写道:“专题摄影”不单是新闻摄影记者完成任务的主要手段,同时它也在更广泛的领域里被不同的摄影人所采用。甚至很多艺术家的作品也是一种“专题摄影”的形式。今天,大众百姓也都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了“专题摄影”,我们编一个微博,微信的“九格图”也可算一种“微专题”摄影吧。这是一本实践和理论并重的读本。

  美术编辑学家满都拉在《跋》中写道:《专题摄影十法》的独到之处在于,一是画报具有版面、印刷和收藏展示的优势,以画报为案例的专题摄影更典型;二是作者本人作为专业摄影师,长期从事民族题材的专题摄影,经验丰富,认识深刻;三是站在文化的高度,将通讯社/报刊社主导的新闻摄影、以行业协会主导的专业摄影、围绕消费大众的商业摄影等不同的摄影理念融合在一起,对摄影理论的发展有积极的贡献。

  作者巴义尔,蒙古族,1957年生于北京,内蒙古科左中旗人。《民族画报》原编委、蒙古文版编辑部原主任、高级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991~2002年为理事),2006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的“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称号,2015年获中国期刊协会颁发的“从事期刊出版工作30年”荣誉证书,2016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具有摄影(采访)、编辑、审读、传播等专题摄影报道全链条的工作实践。本书是其心得作业,有可贵的探索价值和理论色彩,这是他的第20本专著。

  序

  殷德俭

  教科书上常把“专题摄影”视作新闻摄影的一种体裁,一般以多幅成组的图片配合采访文字形成一个整体结构,这样的一组材料它可以较为集中、深入地揭示一个主题思想,信息内容也更为丰富,尤其是图片的作用,对于所报道的人物,事件可以体现出更多生动的细节。

  “专题摄影”不单是新闻摄影记者完成任务的主要手段,同时它也在更广泛的领域里被不同的摄影人所采用。甚至很多艺术家的作品也是一种“专题摄影”的形式,比如现在很多摄影大展,摄影比赛中都有“组照”的类别,那么这些所谓“组照”的多幅作品,尽管因为参展参赛的原因,只能有相对简单的配图文字,还不能算成“专题摄影”的完成作品,起码也具备了一些“专题摄影”的特征。

  “专题摄影”的实践性强,应用广泛。不论是教科书上,还是摄影记者自己总结的经验,之前大家已经说了不少。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出版这本《专题摄影十法》呢?   

  首先从实践性来谈,每一个“专题摄影”作品的完成都是一次独特的实践活动,重视实践是用好方法的基础,空有方法工作就会无的放矢了;   

  其次,“专题摄影”由于贴近生活,深入社会,所以有着很强的时代性。而本书作者作为画报社摄影记者从业的四十年,正好与我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年相重合,可以说他的工作实践既是一种工作方法和自我经验的总结,也同时反映了我们国家实行改革开放,获得伟大成就的社会现实;   

  第三,本书有个特色,就是分析的案例(也是作者的工作实践)很多来自于《民族画报》。创刊于1955年的《民族画报》在新中国画报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和社会影响,尤其是上世纪摄影还不是很普及的情况下,画报社摄影记者不但具有摄影优势,同时还有可以在大开本彩色印刷的画报上作为发表作品的条件。这些优势与条件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专题摄影”记者编辑的同时诞生了许多优秀“专题摄影”作品。本书作者就是这样一位有着长期实践经验并取得丰硕成果的优秀的少数民族摄影师。通过他的作品、案例分析和经验总结,我们也可以更多地感受到我们党的民族政策带给中国少数民族生活的巨大变化。   

  总之,这是一本实践和理论并重的读本。“十法”只是一个概念,其实每一“法”里都包含了无数的可变化的方法。读书要活用,实践要总结。今天,大众百姓也都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了“专题摄影”,我们编一个微博,微信的“九格图”也可算一种“微专题”摄影吧。摄影的方法和呈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在摄影变得普及和便捷的今天,摄影师更要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我们时代变化所带来的新事物,这也是我读这本书的一个深切体会。

责任编辑:马俊岩 SN112

专题摄影十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