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影像,让青春更精彩——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在京开幕

影像,让青春更精彩——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在京开幕
2018年06月12日 16:56 新浪图片
李舸和高大鲲为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作品集揭幕。 蔡元卿 摄李舸和高大鲲为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作品集揭幕。 蔡元卿 摄

  
2018年6月8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努比亚手机独家赞助,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教育委员会、努比亚公益基金会承办的“努比亚手机”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首展开幕式暨作品集首发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中国摄影展览馆成功举办。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更生,中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线云强、陈小波、刘鲁豫、居杨,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努比亚品牌联合创始人、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努比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高大鲲等出席了开幕式。

郑更生在开幕式上致词。 张双双 摄郑更生在开幕式上致词。 张双双 摄

  郑更生代表中国摄协致词,他说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入选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体现出艺术性、创新性和思想性的有机统一,展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理想和情怀。同时他期待青年摄影人扎根生活、贴近人民,记录国家发展、描绘美好生活,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用青春和影像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于2017年10月12日启动,至2018年2月12日截稿。分主单元(包括摄影作品和多媒体作品)和手机摄影单元两类征稿。大展面向18-40岁的青年摄影人征稿,吸引了25,364人参与,来稿数为77,398件,共210,523幅图片,总投稿人数是第二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投稿人数(7,702人)的3.3倍,总件数是第二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来稿数(11,243件)的6.9倍,总幅数是第二届来稿总幅数(41,053幅)的5.1倍。参展人数地域分布广阔,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含港澳台)均有来稿,并有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海外中国籍青年人的热情参与。无论是参展人数还是作品数量、来稿地区分布等,均大大超出前两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以及本届大展征稿的预期。

丁洲代表入选作者发言。 张双双 摄丁洲代表入选作者发言。 张双双 摄

  以《造梦师》获得本届大展导师推荐摄影新人的重庆摄影师丁洲,在现场发言中衷心感谢中国摄影家协会、努比亚手机对青年摄影人的大力扶持,他说:“对于我个人来说,摄影不单只是还原现实,更是一个造梦的过程,它是能够打通现实和梦境的一座桥梁。你可以是一个纯影像的创造者,也可以是一个记录者;你可以用手中的相机肩负起社会责任,也可以以摄影来谋生。我对每一种摄影风格和题材都心怀敬畏。衷心地希望能与各位优秀的摄影师及老师们多多交流,向大家学习。”

  在前两届大展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次大展在主单元设立导师制,设置手机摄影单元,征集多媒体作品等,首展同步举办青年摄影论坛和摄影工作坊等活动。这些创新既适应了新媒体环境下摄影的发展变化,也更契合青年人思维活跃、个性独立的特点,给予他们更好地提高创作水平和更多展示的机会。

开幕式颁发证书现场。张双双 摄开幕式颁发证书现场。张双双 摄

  本届大展共评选出主单元(包括摄影作品和多媒体作品)“导师推荐摄影新人”16名,“潜力摄影新人”64名。手机摄影单元“导师推荐手机摄影新锐”10名,“手机摄影新锐”20名。30名青年摄影师入选“努比亚手机青年摄影师成长计划”。26名“导师推荐摄影新人”、“导师推荐手机摄影新锐”受邀参加首展开幕式、青年摄影论坛、名师工作坊,在开幕式后12个月内由评委导师指导完成一组作品,并将在下一届即第四届有一个优秀作品独立展示单元。

  综观本届大展入选作品,对于青春和未来的迷茫与探索,对于大千世界的好奇和热爱,对于社会现实的思考和追问,对于世界大事国家大事的关注,对于小生活小情趣的专注和热爱,均有精品力作。同时,摄影语言、风格流派、表现形式各具特色。这些作品呈现的,正是青春该有的样子,青年影像应有的状态。

领导嘉宾与入选作者合影留念。 陆占林 摄领导嘉宾与入选作者合影留念。 陆占林 摄

  内蒙古青年摄影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上海市摄影家协会、西安理工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印刷学院、河南大学、图虫网、努比亚视界、视觉中国500PX等10家单位获“组织工作优秀单位”荣誉。

  开幕式上,“努比亚手机青年摄影师成长计划”同步启动。为进一步扩大发掘、培养青年摄影师的力度,在上一届“努比亚手机青年摄影师成长计划”20个名额的基础上,本届增加了10个名额。最终,共有30 人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摄影家协会持续关注青年摄影人,上一届即第二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的10位最具潜力新人的最新作品,在本次展览中亦设有一个独立展示单元。

李舸(左二)、郑更生(右二)、高琴(左一)在高大鲲的陪同下参观手机单元入展作品。 张双双 摄李舸(左二)、郑更生(右二)、高琴(左一)在高大鲲的陪同下参观手机单元入展作品。 张双双 摄

  开幕式结束后,“青年摄影论坛”如期举行。开幕式到场评委、业界专家、入选作者,媒体等参加了本次论坛(人员待定),大家就本届大展的特点各抒己见,并深入探讨了未来十年青年摄影创作方向。

  除此之外,“回到摄影本身——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工作坊”将于 6月9日(周六)-11日(周一)在北京展开,导师推荐摄影新人、导师推荐手机摄影新锐受邀参加。本次工作坊由业界专家陈小波、于文国、任悦、傅拥军担任导师,他们将根据学员具体情况进行指导,分别完成摄影项目立项、创作、编辑、呈现、传播等方面有针对性的学习。

  据悉,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首展持续至 6月 20日,观众持身份证免费参观。之后还将进行全国巡展。

展览现场花絮 张双双 摄展览现场花絮 张双双 摄
展览现场花絮 张双双 摄展览现场花絮 张双双 摄

责任编辑:王晓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