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家媒体聚焦龙海 埭美村古风遗存

百家媒体聚焦龙海 埭美村古风遗存
2018年06月22日 11:23 新浪图片
嘉宾们在烟火的辉映下启动开幕仪式。摄影:翟红刚嘉宾们在烟火的辉映下启动开幕仪式。摄影:翟红刚

  6月21日,来自全国各地百家媒体的社长、总编和新闻摄影记者,走进素有“海滨邹鲁”美誉的龙海市,在“龙江精神”发源地——龙江文化生态园举行聚焦“扬帆龙海”开镜仪式。

  这是2018形象中国•全国百家媒体聚焦“花样漳州”全域旅游新闻摄影采访活动的第二站。新闻摄影师分组前往古火山口、月港古镇、埭美古村,探寻“海丝故事”,拥抱“海洋风情”;深入卓港村、田头村,领略“原乡情怀”,思索“富美之道”;走进双第乡下人园艺、鹭凯生态农庄,品味“生态农业”,触摸“绿色肌理”;参观海新集团、创业园(泷澄建筑产业化基地),感受“发展脉搏”,记录“改革故事”。“摄手们”纷纷用手中的镜头定格最精彩的瞬间,努力创作“有质感”的摄影佳作,多元传播“光与影”的美学意境,向全国读者、网民宣传和展示龙海的魅力形象。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中国记协国内部权益保障处处长阚敬侠,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地市报分会会长郑石明,人民日报摄影部主任雷声,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闽南日报社社长陈惠贞,漳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游瑛,龙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碧兰共同启动开镜仪式照相机装置。

孩子们表演的芗剧《龙江颂》再现扬帆龙海的人文之美。摄影:翟红刚孩子们表演的芗剧《龙江颂》再现扬帆龙海的人文之美。摄影:翟红刚

  开镜仪式上,郑石明、陈惠贞、张碧兰分别致辞。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向龙海市委宣传部颁发“中国新闻摄影金鼎”,向龙海市东园镇授“中国新闻摄影基地”牌。开镜前后,大鼓凉伞表演、音乐舞蹈《爷爷心中的歌》、芗剧《龙江颂》、歌伴舞《龙海,我的故乡》等原创节目登场助兴,展现了“扬帆龙海”的人文之美。

  龙海市是漳州唯一的县级市,地处九龙江出海口、厦门湾南岸,是一处风光旖旎、充满活力的滨海小城。这里有着“闽南周庄”之称的埭美古村、有保存完整的骑楼小镇石码古街,有东南亚华侨之乡双第农场和气势磅礴、水天一色的隆教海湾等自然人文美景。同时,龙海也是一座富有文化积淀的小城。这里是国家文化部认证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现代民间绘画之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是“龙江精神”的发祥地。上世纪60年代诞生的团结协作、无私奉献、顾全大局、舍已为人的“龙江精神”名扬全国。此外,龙海更是一座美食小城。石码五香、卓港龟粿、白水贡糖、海澄双糕润、双第千层糕……闽南小吃地道亲切,浮宫杨梅,九湖荔枝,程溪菠萝,东园芭乐……四季瓜果新鲜诱人。

入夜,村民在屋外纳凉闲聊。埭美古村已有569年历史,四面绕水,古榕遍地,是龙海市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素有“闽南第一村”的美誉。摄影:翟红刚入夜,村民在屋外纳凉闲聊。埭美古村已有569年历史,四面绕水,古榕遍地,是龙海市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素有“闽南第一村”的美誉。摄影:翟红刚
埭美古村的非遗项目木偶戏表演吸引孩子们驻足观看。摄影:翟红刚埭美古村的非遗项目木偶戏表演吸引孩子们驻足观看。摄影:翟红刚
传统戏曲表演,台上是观众,台下也是观众。摄影:翟红刚传统戏曲表演,台上是观众,台下也是观众。摄影:翟红刚
多才多艺的当地群众研习绘画。摄影:翟红刚多才多艺的当地群众研习绘画。摄影:翟红刚

  本专场活动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地市报分会、闽南日报社、漳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龙海市委市政府承办,闽南日报(漳州)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执行。

(图文报道:翟红刚)

责任编辑:王晓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