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牵引线”李志良东莞制造摄影展在京开幕

“牵引线”李志良东莞制造摄影展在京开幕
2018年06月26日 15:46 新浪图片

  2018年6月24日,“牵引线”李志良东莞制造摄影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的中国摄影展览馆震撼启幕。该展览是知名摄影家李志良又一个“东莞制造”主题的作品展,来自全国各地摄影领域专家及社会各界人士近百人参与开幕式。

  东莞起步于制造,扬名于制造。一直以来,东莞摄影家李志良十分关注地域摄影,围绕“东莞制造”进行了长期跟踪拍摄,致力剖析和呈现东莞城市的精神气质和时代发展议题,产生了大量出色的群像写真作品。

  据悉,本次展览呈现的作品,正是李志良试图在“中国智造”视野内对东莞制造的历史结构、艺术创造,视觉表现与城市复兴进行重新讨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东莞建市30周年之际,以当代影像艺术方式,呈现东莞制造与艺术创造重合之下的东莞文化艺术图示和精神图谱,以回应当下时代话题,为粤港澳经济大湾区的建设提出更为深广的艺术命题和社会议题。

  “我相信,那些内心的影像会有想像力的翅膀。它服从于某种直觉和顿悟。在重叠、透视以及色彩、距离、层次所营造的空间与梦幻中,我想寻求一种熟悉的陌生感。多重解读,但又难以一语中的。”开幕式上李志良表示,在拍摄《东莞制造》系列作品时,他遵循内心影像的法则,在实物与想像力之间找到平衡点。机器、劳动者、产品、车间,静的物,动的人,它们构成了事物内部本身的隐秘联系,从而呈现出一个完整的叙事。他希望通过对东莞制造历史结构的视觉艺术化创作和呈现,来映射和探讨“中国制造”对中国本土社会的影响塑造。

  参观展览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认为,展览较好地兼顾了历史性、艺术性、社会性、学术性、观赏性等各个方面的需求。为变革中的城市文化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文本。

  正如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崔波对展览的定位。“本次展览的真正意义在于,第一次以观念艺术的方式呈现了东莞制造历史意义,将重新书写东莞制造的冲动付诸实施。”崔波认为,东莞作为当下的经济和文化重要城市,迫切需要通过李志良先生的当代影像艺术事件作为城市文化的发展载体。

  据介绍,本展览自今年年初开始筹备以来,其“东莞制造”的独特主题得到众多一线艺术家的普遍认同和积极参与,也引起众多学者的广泛关注。开幕式之后,“牵引线”李志良东莞制造摄影展研讨会紧接着举行。近20名参会学者秉持着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从艺术角度切入东莞制造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互动,激发出一次次头脑风暴。整场研讨会既具有实践上的案例示范意义,又具有思想上的开悟启示意义,有望在国内掀起了一波“东莞制造”话题讨论的热潮。

  本次展览由中国摄影展览馆主办,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东莞市摄影家协会承办,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7月9日。

李志良摄影作品李志良摄影作品
李志良摄影作品李志良摄影作品
李志良摄影作品李志良摄影作品
李志良摄影作品李志良摄影作品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