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二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作品展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启幕

第二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作品展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启幕
2018年07月22日 13:21 新浪图片
开幕开幕式上,阮义忠(左6)与10位到场入围摄影师合影留念

  7月20日晚,“第二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作品展”在湖南长沙的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隆重开幕。

  本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从符合征稿要求的1047组作品中,评选出白杉《永珍》,郭听渔《蚀》,姜振庆《高天厚土》,金向怡《归来的流亡》,刘嵩《大国中医》,卢承德《世俗生活在南方(苏州记忆)》,吕廷川《华不注》,牛红旗《我的西海固》,王攀《在人间》,王晴《从此他乡是故乡》,王争平《把远方的远归还草原》,武靖力《狗徒》,张东《乡村· 彝人·印记》,张立洁《月亮的孩子CiCi》,张晓武《乡村娱乐》等15组入围作品,于2018年7月20日起,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首展,向所有公众免费开放。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阮义忠是台湾著名摄影家、摄影评论家,其在20世纪80年代出版的《当代摄影大师》《当代摄影新锐》,以及1992—2004年创办的《摄影家》杂志影响甚巨。2016年,阮义忠忧心于当下流行的摄影表现严重偏向观念性,人文精神逐渐稀薄,发起“阮义忠摄影人文奖”,旨在鼓励富于人文精神的纪实摄影创作,期望对目前摄影表现失衡的状况稍作平衡。

观看展览的观众观看展览的观众

  “阮先生设立这个奖项的初心,是以己之力带动一批人推动中国人文摄影创作;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同样以公益立馆,希望向公众传递影像艺术的魅力。”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创始人、馆长谢子龙说,“这次展览是公益与公益的结合,初心与初心的相会,希望这次展览能受到大家的喜爱。”

  开幕式上,台湾著名摄影家阮义忠向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现场捐赠其摄影作品《人与土地》系列中的经典作品,该作品为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永久收藏。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执行馆长卢妮代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上台接受作品捐赠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执行馆长卢妮代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上台接受作品捐赠

  《人与土地》是阮义忠最著名的摄影作品,以黑白画面记录台湾乡土风光及少数民族的生活场景,反映了作者对自己成长的土地的价值和美的再发现,据了解,此次捐赠是是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馆以来,首次在公开场合接受摄影家作品捐赠。

  阮义忠说,中国专注于影像的艺术馆仍十分稀少,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的出现,为中国影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基于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公益办馆”理念的高度认可,特以作品捐赠的方式,表达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推动影像公益事业的支持,祝福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的公益事业越办越好,为更多热爱影像的人们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

为阮义忠先生庆生为阮义忠先生庆生

  开幕式的惊喜环节是与会者共同为恰逢生日的阮义忠庆祝生日,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将提前准备好的鲜花与蛋糕送给了阮老师,并播放了阮老师爱子悄悄录制的祝福视频,现场场面温馨而感动。

  活动最后,艺术馆执行馆长卢妮表示,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是以“弘扬影像艺术,提升公众艺术素养”为使命的非盈利性质艺术馆,秉承“公益办馆”的初心,在为公众提供国内外优秀作品展览的同时,致力于构建丰富的馆藏体系,目前馆藏已达10000多件,是亚洲目前规模最大、馆藏最丰富的影像艺术馆。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图文报道:翟红刚) 

责任编辑:王晓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