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二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作品展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启幕

第二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作品展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启幕
2018年07月23日 10:25 新浪图片

  炎炎酷夏,心情都跟着躁起来!是否正在寻觅一个静心的所在,试图获得片刻清凉?7月20日晚,“第二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作品展”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幕,15组发人深省的人文摄影作品,将在这个盛夏带你穿透浮华,直抵人心。

  阮义忠是台湾著名摄影家、摄影评论家,其在20世纪80年代出版的《当代摄影大师》《当代摄影新锐》,以及1992—2004年创办的《摄影家》杂志影响甚巨,陈丹青评价他是“世界摄影之于中国的启蒙者、布道者”。2016年,阮义忠忧心于当下流行的摄影表现严重偏向观念性,人文精神逐渐稀薄,发起“阮义忠摄影人文奖”,旨在鼓励富于人文精神的纪实摄影创作,期望对目前摄影表现失衡的状况稍作平衡。

  本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从符合征稿要求的1047组作品中,评选出白杉《永珍》,郭听渔《蚀》,姜振庆《高天厚土》,金向怡《归来的流亡》,刘嵩《大国中医》,卢承德《世俗生活在南方(苏州记忆)》,吕廷川《华不注》,牛红旗《我的西海固》,王攀《在人间》,王晴《从此他乡是故乡》,王争平《把远方的远归还草原》,武靖力《狗徒》,张东《乡村· 彝人·印记》,张立洁《月亮的孩子CiCi》,张晓武《乡村娱乐》等15组入围作品,于2018年7月20日起,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首展,向所有公众免费开放。

  “阮先生设立这个奖项的初心,是以己之力带动一批人推动中国人文摄影创作;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同样以公益立馆,希望向公众传递影像艺术的魅力,丰富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创始人、馆长谢子龙说,“这次展览是公益与公益的结合,初心与初心的相会,希望这次展览能受到大家的喜爱。如果大家看过作品之后对我们所共同生活的世界和社会有一点触动和反思,就是对影像公益事业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7月20日晚,“第二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作品展”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隆重开幕。开幕式上,台湾著名摄影家阮义忠向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现场捐赠其摄影作品《人与土地》系列中的经典作品,该作品为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永久收藏。

  《人与土地》是阮义忠最著名的摄影作品,以黑白画面记录台湾乡土风光及少数民族的生活场景,反映了作者对自己成长的土地的价值和美的再发现,据了解,此次捐赠是是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馆以来,首次在公开场合接受摄影家作品捐赠。

  阮义忠表示,中国专注于影像的艺术馆仍十分稀少,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的出现,为中国影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基于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公益办馆”理念的高度认可,特以作品捐赠的方式,表达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推动影像公益事业的支持,祝福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的公益事业越办越好,为更多热爱影像的人们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

  艺术馆执行馆长卢妮表示,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是以“弘扬影像艺术,提升公众艺术素养”为使命的非盈利性质艺术馆,秉承“公益办馆”的初心,在为公众提供国内外优秀作品展览的同时,致力于构建丰富的馆藏体系,目前馆藏已达10000多件,是亚洲目前规模最大、馆藏最丰富的影像艺术馆。“感谢阮义忠先生对影像艺术公益事业的支持,此次捐赠的作品,将成为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永久收藏的艺术品,为公众所有。”

  部分入展作品欣赏:

  http://slide.news.sina.com.cn/y/slide_1_63957_302929.html#p=1

  主体活动

  “临·近”摄影师公众导览日

  导览嘉宾:10位参展摄影师

  时间:7月21日(周六)上午10:30-11:30

  活动场地: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二楼展厅

  活动形式:免费开放

  XPM名人堂+签售会

  主讲嘉宾:阮义忠

  时间:7月21日(周六)下午14:30-16:30

  活动场地: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一楼多功能厅

  活动形式:VIP会员专场

  人文奖获奖摄影师公开课

  第一场

  主讲人:白杉

  时间: 7月28日14:30-16:30

  地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一楼多功能厅

  活动形式:VIP会员专场

  第二场

  主讲人:王争平

  时间:  8月4日14:30-16:30

  地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一楼多功能厅

  活动形式:VIP会员专场

  关于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由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全额投资1.5亿元建设,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民营公益影像艺术馆。于2018年5月被长沙市政府授予“长沙市首批国家文化消费示范基地”称号,于2018年4月与法国武汉总领事馆共同成立国内首家“中法影像艺术交流基地”。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以弘扬影像艺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宗旨,还影像艺术一个殿堂级的艺术馆,带给公众更加多元的艺术形态体验。

  展览前言

  阮义忠丨文

  每当我的课上到尤金·史密斯的时候,我就很感慨。尤金·史密斯生前特别苦,去世时银行账户里只剩下19美金,但他却从没因为市场的潮流、生活的需要而改变、妥协,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他死后,受他感动和启发的人成立了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萨尔加多在得到这个奖的肯定之后,在摄影道路上的发挥更坚持,更持久,成就甚至超越尤金·史密斯。我就想,我一定要办一个“人文奖“,想让它成为东方的“人道主义摄影奖”。

  发现与肯定,发现别人的好,把它传出去与更多人分享,这就是人文精神。我的摄影哲学就是,拿着相机去发现自己所欠缺的,去肯定别人的好,自己就会变得更好。一再想证明自己有多特别,只会越来越空虚,越来越没有方向。个人只是一个很小的单位,如果以自己为半径去画一个圆,生命范围是很窄的。以许多别的人当做自己的延伸,就能画出更大的圆,生命的宽度便会很广阔。这不只是我摄影的哲学,也是我生命的态度。

  不管时代怎么变,我觉得有些东西不能变。换句话说,在这个大家都在求新求变的时候,正需要我们来思考有什么是不要变、不必变,不能变的!

  阮义忠开幕式致辞

  感谢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以及15位入围者,虽然有好几位没到,但是最要感谢的还是所有的参赛者,因为没有好的作品来参赛,这个奖就不会存在。这个奖的高度不是由我来决定的,也不是任何一个主办单位可以划下高度的,而是必须要有作品进行证明。第一届已经在两年前评选出了名次,第二届虽然还没有进入终评产生前三名。终评是在9月15日,颁奖典礼是在9月16日,但对我来说,只有是入围者,都是对这个奖最大对鼓励和支持。

  举办摄影人文奖,也是在一念之间形成的。在工作坊上课和学生说,在西方世界有一些讲的的确确改变了摄影方向,尤其是尤金·史密斯摄影奖,我每次讲到都会特别感动,希望有一天在我们的华人世界也有一个强调人文精神的摄影奖。

  学生说,老师你来办吧,我说我办一个奖谈何容易。学生说老师只要你登高一呼可能自然会有人来呼应,资源要动起来,才能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因此我就这么听了学生的话,没想到就匆匆忙忙办起了这个奖。

  可是第一届好像颁完将之后就终止了,这个时候我要感谢严志刚,他说我们这些入围者的品可以做巡展啊。我不好意思拜托人家,严志刚就打了电话。没想到第一届的入围作品就这样在梅溪湖步步高集团下的帮忙办起了巡展,一直到现在,他们承担了所有的费用。

  第一届巡展还没结束,第二届就到了,脚步很快,依然在长沙。并且第二届我很幸运,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举办了首展。

  我和长沙很有缘,这两年一来再来。今天大家来参与这个盛会,是给我很大的鼓励。一个人的力量看起来好像很薄弱,但是大家一起就会使不可能的事情变得可能。虽然15组入围作品还没有进入终评,但我相信就是因为你们愿意在当下的时代中坚守自己,没有迎合时尚的潮流,才会让7位初评委员在众多的作品中把你们挑选出来。

  步步高的梅溪书院到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给了我更大勇气要坚持下去。我很有幸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馆的那一天来到了现场,那一条的惊艳及震撼直到今天都没有减弱。开馆那一天的首展放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艺术馆都是一个好的展览,已经化下了一个很高的高度,没想到今天不止一直维持了这种高度,并且继续在。进步。我不知道我的展能不能再增加一点谢馆的高度,但愿不会拉低就好。

  这15组作品刚好彰显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的公益性。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完全承担了这个展策划的所有费用,并且不收门票。“阮义忠摄影人文奖”也是公益活动,参赛者无需交任何费用。

  在此感谢赞助了“阮义忠摄影人文奖”的其它单位,花间堂的创始人刘x先生,第一届赞助了初审、终审的全部费用,第二届成为“阮义忠摄影人文奖”的执行总监,赞助更多资金。第一届我们只给第一名提供了奖金,第二届我希望给更多人实质上的帮助,而不是只是一句肯定。因此第二届我们为第二名及第三名获奖者也提供了奖金。我们现在有了越来越多的赞助者,也许未来15位入围者都能得到奖金。

  今天与老朋友刘铮聊天,他给了我一个灵感。年纪一大把依旧在坚持创作,并且有自己的好作品产生摄影师更难得,我们以后也可以设立一个“终身成就奖”,不需要经过评审,只要委员挑选,不需要投稿,而是主动给颁奖给他,也许第三届这个目标就达成了。

  当从别人身上看到长处,就想要学习、想要实现。通过曾经给过我帮助的人、现在谢馆的所有工作团队、奖项的评委们、以及未来第三届参与的作品共同努力,“阮义忠摄影人文奖”会越办越有实质意义。

  “第二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作品展”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是首展,展期一个月,之后会在浙江学院美术馆等美术馆进行全国巡展。非常感谢各位入围者,有你们才有这个奖,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