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安摄影周8月举行 10个展览对话“中国风景40年”

长安摄影周8月举行 10个展览对话“中国风景40年”
2018年07月24日 11:45 新浪图片

  长安摄影周下月举行,

  10个展览对话“中国风景40年”

  7月23日,第五届中国·长安摄影周媒体见面会在东莞举行。本届摄影周专家委员会主任、著名风光摄影家王建军、专家委员蔡焕松、总策展人那日松及摄影周艺术总监李志良参加了见面会。见面会就摄影周的总体安排,包括展览、学术对话等相关信息进行介绍。

见面会现场 黎成杰摄见面会现场 黎成杰摄

  据悉,摄影周由东莞市摄影家协会和长安镇人民政府宣传文体局主办,主题是“中国风景40年”,将于8月18日在东莞长安开幕。届时,由中国摄影家协会等机构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也将同时举行。

  见面会上,李志良向媒体介绍为什么把“中国风景40年”定为主题。他说,长安摄影周创办于2014年,一直以风景为主题,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风景摄影重要发展的40年。40年来,诞生了许多摄影家和作品,曾经引领着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摄影最先锋,也是学术思想碰撞最激烈的时期,风景摄影从鼎盛到迷茫,到现在的突围与更新的探索,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梳理它的发展历程、表现它的丰富性、多元化和创造力是很有必要的。

李志良、王建军、那日松、蔡焕松、张洪波   龚名扬摄李志良、王建军、那日松、蔡焕松、张洪波   龚名扬摄

  那日松向媒体介绍了摄影周的展览构思。摄影周有10个展览,130多名国内外著名摄影家参展,主要以主题展、精品展、邀请展组成。其中,《中国风景40年主题展》有包括中国风光摄影大师陈复礼在内的60多人参加,展览梳理中国风景40年来发展、兴起、争议、演变的过程。

  此外,由王保国策展的“域外风景”邀请三名国外摄影家,他们的作品以中国风景为主题。姚璐、蔡焕松策展的“探索与对话——中国当代风景摄影展”、林路策展的“景观·新风景摄影展”、周梅生策展的“神州掇英——最受国内外摄影师欢迎的10个中国风景拍摄地”等各具特色,呈现当下中国风景摄影的艺术形态。

  本届摄影周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建军、专家委员蔡焕松就摄影周学术研讨进行介绍,本届有四场学术对话,主要是:我们为什么要拍风光、新风景摄影的由来与拓展、风景摄影的年轻态对话及清算风光摄影之后的12年。王建军说,本届摄影周的学术对话既梳理中国风景摄影理论,又呈现当下年轻摄影师就新风景摄影的思考,中国风景摄影的未来有多种可能,越来越多优秀摄影师正在探索途径。

  观点

摄影周专家委员会主任、著名风光摄影家王建军:

  摄影周专家委员会主任、著名风光摄影家王建军:

  为中国风景摄影引入新的视觉可能

  “中国风景40年”展览在中国摄影史上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件。长安摄影周对40年风景摄影进行梳理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脉络进行开展。参加展出及研讨的有130多位中国著名摄影师,这是一场视觉盛宴。从学术方面看,抓住了众多爱好者和职业摄影师关注的话题。本届长安摄影周的设置有很多新意,有国际摄影师参与,向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展出外国优秀摄影师拍摄中国的风光风景,用西方的哲学观对中国的风景进行解读。另外,这次把纪实摄影师眼中的风景摄影引入展览,18个纪实摄影师眼中的风景摄影是怎样的?这为传统的风景摄影引入新的视觉可能。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更多地从照片中展现自然与民族、社会、历史的关系,我们将更多不同的理念和视觉表达引入了摄影展。

摄影周总策展人那日松:

  摄影周总策展人那日松:

  展览方式更强调互动性

  风光摄影或者说风景摄影在中国摄影史上是很特殊的、很重要的。中国的风景摄影在改革开放之后兴起,当时是先锋的摄影表达形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的摄影进入人性解放的阶段,开始是通过风光摄影进行艺术化表达。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风景摄影到了鼎盛期,2000年后,观念主义等新的表达方式融入风景摄影,可以说一直都在浪潮上。

  中国风景摄影40年是个大主题,在策展初期的时候,我在想如何用几个展览把其发展演变过程梳理出来,最后定下4个大的框架。

  一是主题展,用10个单元,数十位摄影家的作品来对展现风景摄影的40年变迁。其中包括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摄影师,再到当代的新风景摄影,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整体梳理。

  二是探索与对话部分,包括传统的风光摄影家,还有当代新风景摄影家的对话。

  三是关注新风景。如今很多年轻的影像艺术家用影像来表达自己观念。 

  四是域外风景。我们邀请三位国外的摄影师,通过他们的目光来关注中国的风景摄影。时间跨度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风景到当代的中国风景,我们通过这些作品能够看到一些变化。

  此外,我们在展览中为市民展出“中国10大风景拍摄地”,还有长安风景等,10个单元以室内展和户外展组成。在东莞图书馆的展览更强调学术性,而东莞长安体育公园的户外展览,我们强调和市民的互动性,体现出摄影周和社会的关系。

  长安摄影周专家委员蔡焕松:

  用对话碰撞出风景摄影的门道

  本次长安摄影周在学术活动方面,将围绕策展和展览的大框架来进行研讨。

  长安摄影周是全国唯一以风景为题材做研讨为摄影主题的摄影周。风景摄影受众很多,爱好者很多。这次我们从形式上做了变化,原来的研讨都是专家分享观点,这次采取主持人和嘉宾对话的形式,让讨论能够更加深入。我们邀请具有个人风格的摄影家与批评家、理论家、策展人进行至少4场对话,分别是“我们为什么要拍风光”“新风景摄影的由来与拓展”“风景摄影的年轻态对话”及“‘清算’风光摄影之后的12年”。

  讨论我们为什么要拍风光,是为了让更多影友了解专业风景摄影的门道。很多影友拍风光有点凑热闹的成分,但专业的风光摄影师是有门道的,希望大家在专业摄影师的追求中找到借鉴的地方。

  新风景摄影想让大家知道如今的风景摄影并不是纯风光的诗情画意。在地理学、人类学、社会学以及观念摄影进入以后,风景摄影产生很大变化。希望通过讨论研究新的表现形式,及在最近40年里的发展历程。

  我主持的“‘清算’风光摄影之后的12年”,将请来当年“清算”文章的作者林路来到现场,与在风景摄影中具有代表性的摄影家王建军进行对话,一起聊聊这篇文章发表12年来中国风景摄影的变化。

  长安摄影周艺术总监李志良:

  希望给摄影爱好者一点启发

  几年前,我们定下以风景摄影作为长安摄影周的核心,每年围绕风景做话题。今年我们对中国风景摄影的发展和疑惑进行梳理,希望未来能够找到更好的方向。

  中国的摄影人队伍庞大,很多发烧友对风光痴迷。今年希望通过展览包括学术对话,给大家一些新的启发。长安摄影周已经是第五届举办,去年的主题是“新时代·新风景”。长安摄影周在东莞举办,东莞的影友是离影展最近的人,希望他们能够去体验、去感受。本届我策展了其中一幅作品,是将东莞长安中学40年来的几万名毕业生融入长安山水之间,他们每个人都能够在里面找到自己的面孔,作品有六七米长,希望能够为观看者带来更多感受。

  摄影:龚名扬、黎成杰

责任编辑:王晓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