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照地初开锦绣段——王昆峰摄影作品展在北京恭王府举办

照地初开锦绣段——王昆峰摄影作品展在北京恭王府举办
2018年08月16日 16:35 新浪图片

  照地初开锦绣段——王昆峰摄影作品展

  总策划:孙旭光  常法武  

  主办单位:中国摄影家协会艺术摄影委员会

  恭王府博物馆影像设计中心

  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河南省摄影家协会

  洛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策展:郑虹

  执行策展:王衍达

  展览协调:纪亚利

  展览日期:2018年8月16日—10月8日  

  展览地点:恭王府多福轩西配殿

  2018年8月16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艺术摄影委员会、恭王府博物馆影像设计中心和河南省文联联合主办,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和洛阳市文联共同承办的“照地初开锦绣段——王昆峰摄影作品展”在北京恭王府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摄影家、学者参加了开幕仪式及学术研讨会。

  摄影家王昆峰来自千年帝都的牡丹花城洛阳,他坚持拍摄牡丹题材40余年。经过多年探索,他通过镜头的景深与虚实,对牡丹进行“微距抽象”式的专题拍摄,从微观细节的方向出发,建构出了一种超越寻常观看经验的、纯粹的视觉形式,同时为我们呈现出在艺术的观察与创作之外,技术带给我们的极致观看,疏密、简繁、冷暖、浓淡,一个被具体物象所遮蔽的纯粹世界,在作者的镜头下都化为影像内在的张力。

  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在前言中说“牡丹聚天地之灵秀,顾盼之间雍容生姿,历代文人墨客描写牡丹的诗词歌赋数不胜数。我对牡丹最直观的感受是来自我们恭王府中的牡丹园,我们的牡丹园园子虽然不大,但每年四五月间,牡丹盛开,也是一派绛色绿罗裳,姹紫嫣红。而我对牡丹更多的想像则停留在中国历代诗人王维、李白、刘禹锡等人的诗词中:“绿艳闲且净,红衣浅复深”、“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花浓”“花向琉璃地上生,光风炫转紫云英⋯⋯”。 王昆峰带给我们的这组影像作品,让我对牡丹的想像有了更加直观且丰富的感受,在他的镜头里,牡丹已然不是我们常人所看到的模样,他以摄影家独特的视角,为我们展现了牡丹雍容华贵背后最隐秘的美,这些美是别样的,也是多姿的。

  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在展览前言中称赞这些作品“‘大写’了牡丹花的骨骼与结构,解析出花蕊内在的质感和旋律,让我们在一种难以言传的芬芳气息和美好里,徜徉、沉醉、回味,这是一个摄影家对花儿内心的最隆重的打开,是影像世界对花卉自然最虔诚的礼赞。”

  王昆峰介绍说,面对繁复多样的牡丹乃至花卉主题的创意表现,他坚持所有画面都在一次“咔嚓”中完成,不进行任何剪裁或增减元素等后期处理,也未采用多重曝光等特殊技法,通过相机本身的技术能力和个人的观察发现来展现牡丹出人意料的独特魅力。他说:“每一次拍摄都有面对新的未知的紧张与期待,充满了随机与偶然也充满了乐趣,常常收获意外的惊喜。高度抽象使影像摆脱了物象的束缚,纯粹的光影、线条和色彩还原了影像的生命和意义。”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白建春认为,王昆峰镜头中的牡丹,是“起舞的生命”,是“美学的构成”,是“诗意的境界”,是“文化的精魂”,是“宇宙的律动”,体现出“国色”二字的时代内涵。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摄影评论家林路从三个维度对王昆峰的作品进行解读,探究其审美价值:一是“极简化的微距特写”,在“光影迷乱之处,我们依旧看出牡丹妖娆的身影”“或者在光影迷离之外,带我们进入一个更为心旷神怡的世界”;二是“联想的空间”,多幅作品“达到了隐喻与象征的境界”,“微距镜头的逼近,加上特殊的光线效果的烘托,那些流动的叶片,舒展的花瓣,摇曳的枝干,往往会因为出人意料之外的切割或构成,或者是不同寻常的光线氛围,使观众在似与不似之间徘徊不定”;三是“纯抽象”——牡丹在画面中已经抽身而去,幻化成纯粹的形式空间,让人想到英国文艺批评家克莱夫·贝尔提出的“有意味的形式”。

  著名理论家臧策认为,王昆峰的这组作品很有新意,首先让我想到的是当年卡尔·布劳斯菲尔德的“新客观主义”摄影,如《自然界的艺术形式》中所拍摄的那些植物。当然,王昆峰并未照搬“新客观主义”摄影,而是把抽象作为一种语言,更多地融入到了中国文化的语境之中,把“冷面”式的客观及植物标本式的图式,赋予了意境与生机,在“主观摄影”与“新客观主义”之间进行了有效的调和。  

  摄影评论家陈晓琦认为,王昆峰的作品在影像关联性的选择与组合,不同线条、色彩表现性矛盾与冲突的化解中,按照属于自己的逻辑,寻求整体的集中、强化与纯粹,从而使这个抽象结构成为约翰·伯格所说的艺术家自己的“特殊的说法”。

  现场展出的作品此前通过不同媒体传播,已受到业界关注与热议。开展后举办的作品分享交流会上,众多专家和各界人士对王昆峰多年拍摄牡丹的执著探索,创新拍摄手法的不懈努力等给予充分肯定,对其作品中呈现出的艺术价值等进行了充分研讨。

  王昆峰从事摄影40多年,曾在部队做过专职新闻干事,拍摄过大量新闻照片和专题照片,作品曾在《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摄影报及军地各类报刊发表,多幅作品入选全国性摄影展览等活动。他工作、生活在古都洛阳,十分钟情这座城市的市花——牡丹,从1978年开始拍摄直今从未间断。他还曾成功出版过大型画册《国色天香》等并举办个展,受到各方称赞。

  参加开幕仪式的嘉宾有: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原总编辑常法武、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朱宪民、王玉文,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巡视员、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鲁豫、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线云强,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文、著名摄影家于云天、《解放军画报》社记者部原主任岱天荣、高级记者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教授唐东平,《大众摄影》杂志主编晋永权、著名理论家臧策,中国摄影家协会理论研究处处长陈瑾,《中国摄影出版社》总编辑高扬等等近百名摄影家、学者。

  开幕仪式上,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文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巡视员、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鲁豫分别代表恭王府、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河南省文联致辞。陈晓文副馆长代表恭王府接受了王昆峰先生的两幅捐赠作品,并向王昆峰先生颁发了典藏证书。展览由孙旭光、常法武担任总策划。书籍装帧设计家、金像奖获得者郑虹担任策展人,王衍达担任执行策展,中国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担任学术主持。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0月8日。

  部分展出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