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十三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暨"中国风景40年"第五届中国长安摄影周开幕

第十三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暨"中国风景40年"第五届中国长安摄影周开幕
2018年08月20日 12:09 新浪图片
8月18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暨第五届中国•长安摄影周在东莞长安开幕。图为出席嘉宾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名家、影友合影。8月18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暨第五届中国•长安摄影周在东莞长安开幕。图为出席嘉宾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名家、影友合影。

  南国的初秋暑意还浓。8月18日下午,以“风景”为研讨主题的第十三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暨第五届中国•长安摄影周在东莞市长安镇图书馆隆重开幕。双喜临门,作为“全国摄影之乡”的东莞长安再次迎来了摄影盛事。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张桐胜、李伟坤、索久林,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学亮、杨越峦,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广东省文联副秘书长梁少锋,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洁军,长安镇委书记何绍田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广东省文联副秘书长梁少锋、长安镇委书记何绍田以及本届摄影总监李志良发表了讲话。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主持了开幕式。

出席第十三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的领导嘉宾出席第十三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的领导嘉宾

  长安是中国摄影之乡,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已在长安成功举办了五届,长安也因此一跃成为中国摄影理论之摇篮,备受国内外摄影界关注。十多年来,全国众多优秀的摄影艺术家、专家学者通过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了解长安,热爱长安。今年将是长安连续十多年来举办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的最后一场,主题是:风景摄影与自然观。

80多岁的老摄影家孙林杏正用手机拍摄开幕式80多岁的老摄影家孙林杏正用手机拍摄开幕式

  以“中国风景40年”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长安摄影周,由东莞市摄影家协会、东莞市长安镇人民政府宣传文体局主办,长安影像中心、东莞浩信百年摄影有限公司、长安摄影协会承办。从2018年8月18日至24日,为期一周。

  40年来,中国风景摄影诞生了许多经典的作品和杰出的风景摄影大家,因此,本次摄影周是一次对风景摄影历史的梳理,也是一次经典作品的呈现,同时也是对风景摄影未来发展可能的探索。

第五届中国•长安摄影周隆重开幕第五届中国•长安摄影周隆重开幕

  本届摄影周包括十个展览、四场学术对话和一项评比话动。展场分设在户内的长安图书馆、霄边社区、步步高教育电子有限公司,及户外的长安体育公园等地。其中,由著名策展人那日松策展的主题展“中国风景40年”展览分为8个单元,包括陈复礼、陈长芬等80位著名摄影家参展。从风光到景观,再到新风景,用图像梳理中国风景摄影40年来的发展、兴起、争议及演变的过程。

《白墙》摄影:陈复礼《白墙》摄影:陈复礼

  由李志良策展的“长安风景”是一幅别出心裁的大制作,他把40年来,长安中学毕业的15000名毕业生的照片安置在一幅画面里,背景是莲花山以及长安标志性景观。引起长安人民的广泛关注。

《长安风景》摄影:李志良《长安风景》摄影:李志良

  开幕仪式上,长安镇委书记何绍田首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家,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长安镇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制造名城、湾区创新都市”的发展目标,深入实施“一改两区三提升”发展战略,坚持走优质发展和国际化发展道路,积极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各项建设取得突出成效。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我镇积极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并专门制定了《“文以化人长乐安宁”长安镇文体事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举办“中国•长安摄影周”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该项活动对推动长安文体事业提质增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长安镇委书记何绍田发表了讲话长安镇委书记何绍田发表了讲话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就全国摄影理论的工作作了总结,并对摄影理论未来的工作、发展作了展望。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升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中国摄影家协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评论工作,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自1980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成为中国摄影理论研究的重要品牌,对于团结和引领摄影理论工作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文艺理论工作,切实促进摄影事业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讲话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讲话

  广东省文联副秘书长梁少锋在开幕式上致辞。梁少锋表示,广东是中国历史面向世界开放的前沿,广东由此也成为中国摄影发祥地,共同创造了中国摄影的元年。中国早期著名的风光摄影家也多为广东人,广东的照相馆摄影师遍及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广东人沙飞、郑景康、石少华成长为红色摄影领军人物。正是基于优良的摄影历史传统,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在东莞长安举行,更显示出中国对于构建世界影像文化及广东自觉延续自身摄影文脉的担当。

  广东省文联副秘书长梁少锋致辞  广东省文联副秘书长梁少锋致辞

  长安摄影周艺术总监李志良在开幕式上也发表了讲话。十多年来,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已在长安连续成功举办了5场研讨会,今年将是最后一场。李志良说,中国摄影家协会、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摄影家协会把这么好的一个平台给了长安,使得长安能够荣幸地为中国摄影理论事业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他认为本届的摄影周是对中国风景40年的历史进行梳理,这是一次经典作品的呈现,同时也是对风景摄影未来发展可能的探索。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梳理中国风景40年历史具有特殊的意义。长安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中国长安摄影周在大家的支持下,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唯一以风景作为长期主题的重要的摄影品牌,助力提升城市品级。

 中国•长安摄影周艺术总监李志良发表讲话 中国•长安摄影周艺术总监李志良发表讲话

  最后,主礼嘉宾进行了剪彩仪式,第五届中国•长安摄影周完美开幕,拉开了为期一周的展览、对话等活动序幕。

  随后,嘉宾与影友开始自由观展,本届摄影周的布展采用了全新的视觉体现,能够最大效果地呈现作品的艺术感染力。许多观展者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高水准高质量的视觉体验。展期至8月24日。

精彩的展览,吸引了众多观展人精彩的展览,吸引了众多观展人

  随后,嘉宾与影友开始自由观展,本届摄影周的布展采用了全新的视觉体现,能够最大效果地呈现作品的艺术感染力。许多观展者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高水准高质量的视觉体验。

  8.18—8.24

  中国风景摄影的盛会

  近半个世纪的经典再现

  8.18—8.24

  我们以东道主的身份

  诚邀全国嘉宾

  聚焦东莞长安

  见证中国风景摄影四十年历程

  您的参与,让盛会更加精彩!

  摄影:唐寿新 曹永富 黄孟良  

  撰稿: 塞壬

  编辑 :王金春

责任编辑:王晓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