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摄影师Luna满足你的欧洲少女梦

摄影师Luna满足你的欧洲少女梦
2018年09月07日 10:40 新浪图片

  朦胧的白纱盖过肩膀顺到腰部,半透明的纱隐隐露出纤细的身姿,恬静的少女闭上双眼,温婉地坐在木质凳子上。复古布景的房间里,优雅的女孩在散漫的自然光下散发着温暖、柔美……Luna的照片,满足了少女们的对古欧洲生活的幻想。

  欧洲游学的启发

Luna,知名人像摄影师,花间志摄影工作室创始人

曾经当过模特的Luna,有着清秀的面容,妙曼的身材,看起来是一位十分温柔的女摄影师。她拿着相机站在无人的旷野里,像从漫画里走出来的邻家少女。

大学时在外语系学习的她,抱着对欧洲生活的幻想,来到德国科隆交换游学了一学期。在短暂的几个月里,Luna游遍了欧洲,奥地利、荷兰,瑞士等等,每到一处,她都找机会参观当地的教堂和博物馆。一座座庄严、气势磅礴的巴洛克建筑,一幅幅神圣、古典的油画,让她流连忘返。

  交换学校的旁边是欧洲北部最大的教堂——科隆大教堂,被誉为哥特式教堂建筑中最完美的典范。走进教堂里,高耸的穹顶,精美的壁画,繁复的浮雕,色彩斑斓的花窗玻璃美轮美奂,耳边还不时传来管风琴奏响的音乐,宗教信仰带来的力量让Luna感受到内心的平和。她着迷于身处教堂里平静的感觉,在学习之余,常常静坐在大教堂的木椅上,闭上双眼,感受着被信仰环绕的力量。

EOS 5D Mark III 光圈F1.6 快门1/500s ISO400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1.6 快门1/500s ISO400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

  去往荷兰时,Luna特地参观了梵高博物馆,梵高是Luna很喜爱的画家之一,他油画里强烈的色彩对比对Luna拍摄风格影响非常大。她欣喜地站在每一幅名作前,像一个好奇的小女孩,如饥似渴地观察着画中每一块细节,色彩、笔触和光线。受到梵高画作的启发,也影响了她后来的拍摄风格、色调。

  恋人带进摄影的精彩世界

  Luna的摄影职业生涯比平常人要更顺利,幸运的她,在刚接触摄影时,就碰到了现在的先生——职业摄影师V-IMAGE。2012年,Luna还是穿着职业装,行走于办公室、会议室之间的都市白领,凭借姣好的身材与外貌在周末兼职当模特,恰好的拍摄机会让她与V-IMAGE相识了。在V的引导下,Luna发现了人像摄影的趣味,也开始尝试着进行创作。“V-IMAGE给了我很多帮助和启发,把我带进摄影这个精彩的世界。”

  成为职业摄影师,是Luna经过了很久的考虑才做出的决定。放弃让人羡慕的稳定工作,打破事业原来的规划,都是一件难以割舍的事情。在犹豫的那段时间里,Luna工作日按时上班,周末白天接客片,晚上熬夜修图,不断地拍摄、训练,渐渐地,凭借自己模特的经验对人像摆姿的把控,独特的审美眼光,使她进步飞快,也在圈子里建立了自己的口碑。直到摄影的收入远远高于上班的薪水,Luna才真正地鼓起勇气辞去原来的工作,在深圳创立了独立摄影工作室——花间志。


EOS 5D Mark III 光圈F1.4 快门1/125s ISO400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

  在Luna看来,自己并不是一个非常有商业头脑的摄影师,更多的决定是跟随自己内心的想法,把想做的每件事情尽力做到最好。对于运营、管理工作室并不熟悉的她,在先生的帮助和启发下,一起经营着工作室,做摄影课程,去世界各地旅拍,转眼间,Luna与V先生结婚四年多了,成为了很多人眼里羡慕的夫妻。这样的生活,是Luna最初没有预想到的。“原本没有想过自己会走上摄影师的职业道路,但生来骨子里就不是安分的人,总希望自己还能尝试更多可能性,所以选择了自己创业。”

  记录女孩们的故事

  “我们爱花艺,爱旅行、爱生活,致力于用摄影温暖你我。我们用摄影师细腻独特的视角去发掘生活中本该属于你的美。”正如花间志工作室的标语所言, Luna曾经拍过许多有趣的女孩,花艺师,咖啡师,编辑,旅行体验师,设计师等,这些有才华又有想法的女生在各自的领域里熠熠生辉。她们不仅仅是Luna的客人,也是她灵感的来源。Luna还在工作室的公众号上为女孩们开了一个栏目——人物志,结合写真照片的形式,分享这群有趣灵魂的故事。

  “好看的面孔都不一定能吸引我,我更想要了解的,其实是她们的内在。”每次在拍摄前或拍摄后,Luna都会留出一些时间,跟她们聊聊天。曾经拍摄过一个女孩,自己开了一家很有格调的咖啡馆,Luna原以为她的生活无忧无虑,聊天后才发现,也曾经为了开店的第一笔独自苦恼,一个人完成了咖啡馆里的设计和装修。这些所有看似美好的背后,都有无数日夜的默默付出……“能为她们拍写真,了解每个人背后的故事,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世界,也让我们感到万分荣幸。”

  鲜花是有生命的

  Luna最开始的拍摄风格也是多样的,与许多刚入行的摄影师一样,经过了很多人像摄影上的摸索、尝试。有一天,她被一组Fine-art Wedding风格的婚礼照片惊艳了,图片中婚礼现场的花艺布置温馨又不失格调,让画面得到了升华。她找到许多Fine-art Wedding风格的图文资料研究,在妆容造型、场景上进行尝试调整,形成了她特有的风格。

  就像工作室的名字“花间志”一样,鲜花是Luna人像中最常用的道具。在轻婚纱作品中,她运用了不少花艺的元素,用于装饰的鲜花,各种各样的手捧花等。在Luna看来,鲜花是有生命的,与女性的身体搭配在一起,仿佛赋予了照片更多的意义。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花艺,她还特地去广州跟专业的花艺师学习。手捧花最重要的两点是色彩的搭配和构图,每次拍摄前,Luna都会亲自搭配手捧花,从采购花材到鲜花的养护,再根据新娘的身材和婚纱款式,或拍摄场景选用当季最新鲜的花材,甚至寻找市场上少见的进口花,将各种不同形状、颜色和姿态的花材搭配在一起,设计成一束专属的手捧花。与Luna的拍摄风格一致,她偏爱自然风的手捧花,所以经常选用浅色系,再搭配一些枝条形状伸展的花材或叶材,做出自然随意的手捧花造型。


EOS 5D Mark III 光圈F1.6 快门1/500s ISO400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

  Luna拍照很少打光,从数码到胶片,她几乎都会用自然光来拍摄。自然光线存在于生活中的每一天,是最便于利用的光线,但许多人会忽视它的存在。自然光每一个时刻都在发生变化,看似平常简单,运用起来却很难。自然光的运用,需要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日积月累的经验。侧逆光是Luna使用最多的一种自然光线,在室内的拍摄中,确保人脸曝光正常,使用侧逆光让画面层次感更加丰富、通透。薄纱半透明的连衣裙和自然光是绝佳的搭配,露背、露肩的款式透着淡淡的性感,呈现出古典的优雅。

  对于服装,Luna更是“挑剔”,一有时间,她就会去古着店淘vintage的衣服,vintage衣服自带着复古味,细节、面料都比现在的衣服好很多,时间的沉淀也让衣服饱含了岁月带来的厚重感,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薄纱的质感,复古的设计,时间刻画出的故事。“它们的经历无从知道,但是却仿佛能从中感受到时间与你对视。”也正是这些花艺、服装和光线的完美运用,与美好的女孩们共同演绎,才完成了这些梦幻的轻婚纱风格人像作品。


EOS 5D Mark III 光圈F1.6 快门1/400s ISO200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

  今年,Luna与合伙人一起设计了新的拍摄场地——独角兽,这个空间布置的灵感来源于INS上的国外Fine-art Wedding 婚礼布置,其中的细节设计最吸引人。欧洲风格的墙面装饰、皮质沙发,古旧的钢琴。小饰品细节上也非常讲究,大帽沿的复古帽子、浮雕小镜子等,是一个与Luna拍摄风格非常契合的场景,也承载她新的期待。“尽管无法将国外的场景搬到国内,但依然可以将很多复古的元素融合在一起,结合场地充足的自然光条件,让大家在这里创造出更多的美好和惊喜。”

  如今的Luna已经是网络上小有名气的摄影师,但在她心里,也不太清楚在这条路上能走多远、多久。可她一直没有停下来,不断让自己做尝试与挑战。“每一步的期许和计划是希望自己能一直跟随内心,拍自己喜欢的食物,并喜欢自己所拍的。”

  她影像:最近有哪一组创作是你近期最喜欢的?

  Luna:新发了一组作品,模特是与众多优秀摄影师们合作过的樱桃,关注她很多年,还买过她的写真集。所以跟她合作,我还是有小小的紧张。

  拍摄的地点定在广州的一家老别墅里的花艺摄影空间,也是我学习手捧花设计课的地方。天时地利人和,当见到樱桃的第一面,就有一种莫名由来的熟悉和安心,仿佛是在老宅里见了一位老友,放着缓慢的音乐,聊了不少话,拍了很多照片。

  那天,模特、摄影师和化妆师,我们都在努力做好自己的角色。挣扎摇摆,审视彼此和自我,寻找到转瞬即逝的 inner peace,也就是这样的瞬间,支撑我们一直走下去。喜欢这组照片更多是因为拍摄时的感受,自己完全安静下来,甚至能和内心深处最微弱的声音去对话。也许照片还可以再拍,但当时的那种感受是无法复制的。每当我再次看到那些光影,彼时的感觉会重新浮现,抚慰内心,安静而有力。

  她影像:轻婚纱的风格又来源于欧洲,你在拍创作时会找外模,但是拍客片时,客人又是亚洲人,这在拍摄表现上是否会有一些冲突?

  Luna:就像许多欧美的摄影师和设计师会在他们的作品中运用到中国风的元素,我在拍摄时,也仅仅是将一些欧美的复古元素融入到照片中。

  艺术是不分国界的,美的东西会被人们喜爱,不管它发源于哪里。而我们的造型和妆容都是根据亚洲人的特点去设计,经过反复的考量和实践,融入到照片中,和谐而美好。

  她影像:在色彩方面,你有什么寻找灵感的方式?

  Luna:我会非常关注流行色,比如潘通每年发布的流行色以及官网上推荐的流行色色彩搭配,经常在其中得到启发,运用到照片的服装、道具和场景的搭配中去。也经常会关注一些国外婚礼杂志,从中寻找一些灵感。

  EOS 5D Mark III 光圈F2.8 快门1/160s ISO200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

  她影像:是否会有瓶颈期的时候,怎么去渡过它呢?

  Luna:瓶颈期对我来说,可能是稀疏平常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看自己的片子不顺眼,达不到自我的要求,或者无法表达内心的想法。但是我非常坚信一句话”当你感到困难的时候,很可能因为你在走上坡路”,这几年拍摄下来,如果某段时间顺风顺水,没有遇到瓶颈,我会觉得惶恐不安,因为那证明自己没有在进步。

  瓶颈期的时候,我通常会给自己安排满满的拍摄,在忙碌中总结经验。或者停下来,去学习一些其他的东西,比如花艺、烘焙,通过其他技能的学习给自己带来新的灵感。

  她影像:最近了解到一些摄影师模仿你的照片,所有人物造型、姿势,服装、环境都几乎一致,这样的现象在摄影圈并不少见,面对这样的抄袭者你有什么看法?

  Luna:说模仿也好,抄袭也罢,他们复制的永远是我的过去,我已经在向前走了,新场地独角兽就是最有力的证明。也许不久之后,它也会被人复制,但是我相信到了那时,我自己一定又继续向前行了。

  朋友圈和微博都曾经出现过一些留言,有人认为,抄袭是对我作品的崇拜或尊重,也有人认为我既然开了教学班,就不应该害怕有人模仿或者抄袭。我想既然大家观点不同,沉默就是最好的解释了。


EOS 5D Mark III 光圈F4 快门1/4000s ISO100焦距24mm

镜头:EF 24-70mm f/2.8L USM

  她影像:每年你都会定期去旅行,也有旅拍的计划,对你来说,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Luna:旅行是调剂生活的良药。人总要在疲惫的日子中找到一些英雄梦想,然后拼尽全身力,抓住不放,才不会随波逐流。旅行不过是为了脱离日复一日的循环状态,在一个新的位置审视自己,观察世界。就像一句话,“快乐在人生里,好比引诱小孩子吃药的方糖,更像跑狗场里引诱狗赛跑的电兔子。”

  她影像:有什么常用的相机和镜头?

  Luna:我可能是个非常恋旧的人,对于相机也有一种情感,所以一直都在用EOS 5D Mark III,镜头用得最频繁的是两支定焦EF 50mm f/1.2L USM,EF 85mm f/1.4L IS USM。

  本文授权专自:色影无忌她影像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