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山市专题摄影作品《徽州九歌》亮相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展

黄山市专题摄影作品《徽州九歌》亮相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展
2018年09月18日 16:52 新浪图片

  9月19日,由黄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黄山市发展摄影产业办公室、黄山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徽州九歌》摄影展亮相第十八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展。据了解,巜徽州九歌》平遥专题摄影作品展共展出黄山市九名摄影人的《云眼》、《手工》、《生民》、巜市井》等九个专题的108幅摄影作品。这也是黄山市摄影人经过十年的沉淀和酝酿后的第二次亮相平遥古城。

  展出期间人流不断,作品赢得了国内外众多摄影大师的青睐和一致好评。许多国际摄影大师驻足展区,纷纷表示要奔赴皖南黄山市乡村采风创作,这对外界了解黄山、宣传黄山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徽州九歌》《徽州九歌》
《云眼》《云眼》
《风水》《风水》
《腊祭》《腊祭》
《生民》《生民》
《商逝》《商逝》
《祠色》《祠色》
《手工》《手工》
《市井》《市井》
《山灵》《山灵》

  说起“九歌”,自然就让人想起战国楚人屈原《楚辞》的名篇《九歌》,想起这位中国的辞赋之祖“怀忧苦毒,愁思沸郁”那悲怆而激越的关于中国文化美学意义的千古绝唱。

  而今日这“徽州九歌”,可能是一个传统思维的轨迹逆转,现代美学的殊途同归。

  作为华夏神话传说中一种远古歌典的“九歌”,在汉族民间祭神乐歌是圭臬,在屈后声名鹊起时是最时尚的典范。而这里的*徽州九歌“,就是踏着那久远的节拍,循着汨罗江畔那淅淅沥沥的旧雨,用相机翻拍出文学样式、用光影转换成方言声韵,用黑白灰浓缩着风土物产的斑斓,诗意缠绵的画图描摩对天地神灵间的眷恋与情思。

  徽州九歌,是天地人愉悦和谐的恋歌。用古往今来恣意的韵律,说云君的泪,一路笑傲碧海青天;说风水之师,元气场能流变演化;说腊祭驱傩,山川磅礴祭子歌殇;说山民脊梁,艰难起飞躁动祈愿;说市井众相,朝聚汲水露之市廛;说百工手艺,匠心独妙情思滥觞;说孤月祠色,祖功宗德荫庇万代;说商逝忧困,松间沙路暮雨子规。说山灵野风,云行在天浪行在川……

  徽州九歌,徽州九哥。这不是性别概念上的哥们,是六男三女志趣相同信念契合,一起摸爬滚打争论不休的摄影好兄弟。被黄山温馨的水土滋养着,被徽州悠远的人文滋润着,一颗颗感恩的心总是在苦苦求索,听风听雨听蛙声虫鸣,走山走水走僻壤乡野,问古问今问世道人心,惜时惜梦惜万物风情。听得是心旌摇荡,走得是神采飞扬,问得是浮想联翩,惜得是热泪盈眶……摄影的光荣与梦想,牵引着浩荡意绪万千感慨,更牵扯出百般无奈千回苦旅万种惆怅……

  风雷激荡于心,情思驰骋于怀。黄山是父亲宽厚而多茧的脊背,徽州是母亲温馨而甘甜的乳汁。于是,想放歌。用敞开胸襟的渴望,用直抒心灵的赤诚,用摄影,放喉对这片土地深情眷恋与寻寻觅觅的九歌。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