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摄影周影展 | 胡国旭:一个用相机创造美的人

北京摄影周影展 | 胡国旭:一个用相机创造美的人
2018年09月21日 18:06 新浪图片

  
  胡国旭,1959年生于辽宁锦州,辽宁三盟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企业家摄影学会副会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副秘书长,辽宁省摄影家协会理事,锦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胡国旭对摄影的喜爱始于青年时代。他个性内敛,不善言谈,但他善于用镜头说话,用照片展现美,摄影已经成了胡国旭的第一爱好。胡国旭的摄影作品,涵盖了他的灵感,他的智慧,还有他对社会,对自然的,对文化的,对事业理解和感悟。

  胡国旭先后在全国和省摄影大展中荣获一等奖和金奖,他的足迹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和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的摄影技术和艺术表达越来越臻于完美。

  ——影展介绍——

  《当凝固的音乐与流动的光影相遇》

  这组建筑身影题材的照片是作者多年来心血的凝聚,也是对他多年来摄影爱好的一个回赠。建筑摄影是胡国旭摄影创作的主要题材!

  胡国旭做辽宁三盟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老总时,建筑的一砖一瓦,一门一窗,钢筋混凝土,还有汗流浃背的建设者,在作者看来都具有触及灵魂的美感和神韵,他熟悉这里的一切。他把对建筑的了解与对建筑的挚爱融进于血液,定格于照片!

  从2008年开始,作者的建筑摄影发表。2009年,人民摄影报和辽宁摄影分别刊登了这组建筑摄影部分作品,2011年,《层楼叠榭》获得首届中国医院建筑摄影大赛一等奖,正艺杯中华建筑摄影大展优秀奖,2011年,《崇高》获首届正艺杯中华建筑摄影大展优秀奖,2012年,《建筑构成》首届中国建筑摄影艺术展优秀奖,2013年,《都市构成》在中国第15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获优秀奖,2016年,《建筑摄影》荣获辽宁省17届摄影艺术展览金奖,并于同年荣获第五届辽宁摄影金像奖。

  ——展览前言——

  安塞尔。亚当斯曾经说过,“在表达画意的摄影中,黑白优于彩色”。

  外面的世界五彩斑斓,胡国旭却单单选择了用黑白来做艺术表达手法。他说,黑白摄影没有色彩的干扰,只有线条,剪影,光线明暗的有机结合,更富有整体统一的魅力,更具美学意境,它带给观众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艺术感动。

  在黑与白的建筑摄影中,高大的建筑与劳动者总是形成强烈的反差,但是,在这里,伟大与崇高不仅属于高耸入云的建筑,还属于建筑工人。劳动者是最美的人,这也是胡国旭在他的建筑摄影中最想表达的情感!

  在黑与白的建筑摄影中,一个城市的风骨和风貌,精神与理念,品质与品味,都表达得酣畅淋漓,建筑的功能价值与文化价值的完美统一在镜头里,一个建筑的顶,一个建筑的墙,一个建筑的门和窗,和谐的美,冲突的美,动感的美,宁静的美都在他的镜头里精彩呈现!

  诗人北岛说过,“摄影有时和写诗很像,你和你的摄影对象常常处于相互寻找的过程中,”依我看,真正好的摄影作品就是一种相遇的过程。

  胡国旭和他的建筑摄影就是在互相寻找与相遇。

  企业四个建筑“鲁班奖”与N个建筑摄影奖这也是在互相寻找与相遇。

责任编辑:王晓娜

影展胡国旭建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