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平遥摄影节影展|一场关于基层选举的体验式影像创作

平遥摄影节影展|一场关于基层选举的体验式影像创作
2018年09月21日 18:12 新浪图片

摄影师张巍是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三给村的一位村民。

地处太原城乡结合部的三给村,于2017年9月开始拆迁。张巍的祖母于当年10月离世,老人的灵柩从断壁残垣的三给村经过。而在当年的11月至12月,三给村进行了第十届村委会的直接选举工作。

自从实行直选以来三给村已进行过九次选举,但这届直选之前发生的事,无论是三给村的拆迁,还是张巍祖母的去世,都凸显了一种象征意义:三给村传统的乡土社会格局已与村民渐行渐远,代之而来的将是三给村人渐渐被融入现代市民社会的形态里。

几千年来中国农民聚村而居,旧有的村落格局是中国农耕文化的体现。村与村相对隔离,而一村之内人与人的往来,构成了更细微的网络社会。在尽是熟人的村中,有时人们的语言都是多余,相互之间一举手、一投足都会被对方心领神会。在生产资料不丰富,甚至匮乏的自然经济状态下,维持乡土社会秩序的是道德、家族、礼治、血缘、宗法。

随着中国步入商品社会,生产资料丰富积累,伦理文化已然不能对现代社会秩序进行有效的制约,依托现代文明法理文化的建立也是必然。村基层的直选体现了中国体制末梢的当代特色。从民主选举村委会、到生活格局的改变,以及人们对一切现代生活方式的依赖,这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挑战,也是对中国文化的再造与丰富。

张巍对这届村委会的选举过程以影像进行记录,并附加他参与直选时的真实资料,使之成为现在这样的展览。

作为行使选举人权利的直选参与者,张巍对自己的责任赋予高度热情,并且有意识地将参与选举的行为视作异常观念创作,这一过程,充满社会性的思想表达,同时又具有当代艺术的实验气质。

张巍摄影作品。张巍摄影作品。
张巍摄影作品。张巍摄影作品。
张巍摄影作品。张巍摄影作品。
摄影师张巍向原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朱宪民介绍展览。摄影师张巍向原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朱宪民介绍展览。
展览现场,摄影师张巍接受记者采访。展览现场,摄影师张巍接受记者采访。

 

 

 

责任编辑:王卫

平遥摄影节影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