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叫魂--刘懋廿架上语言个案研究展暨当代本土经验架上语言生成研讨会开幕

叫魂--刘懋廿架上语言个案研究展暨当代本土经验架上语言生成研讨会开幕
2018年10月22日 16:57 新浪图片

  2018年10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美学与现代艺术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叫魂---刘懋廿架上语言个案研究展暨当代本土经验的架上语言生成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成功举办。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当代艺术家刘懋廿,早年毕业于西安美院,毕业后在一所大学教书,后离开教职,开始了自由艺术家的探索生涯。成为自由艺术家并定居北京之后,常年辗转于陕北、甘肃、青海、西藏、新疆、云南以及尼泊尔、缅甸等地的荒野中写生创作。本次展览,呈现了刘懋廿2011-2018年近七年的创作面貌和变迁。

  他的创作底基,是来自他早年陕北那片土地的生存经验。这种经验铸造了他的感受系统,他所体验到的不是作为“异托邦”的“风景”,并使他对这片由沟沟峁峁构成的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生息的人们,有一种绝望与希望、生存与神性、苦难与救赎相纠缠的诗性体验。这使他的画面语言有一种扑面而来的粗粝的真实,一种将生存与救赎结合起来的本土真实经验的深度,质朴而厚重。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阐述策展理念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阐述策展理念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谈到此次展览的主旨时说:“从刘懋廿的这些创作中,他运用的许多图像符号和色彩与西北高原的壁画、岩画、唐卡甚至民间经验之间有深度的关联,但是主导它们的却不是这些图像、符号和色彩的传统,而是本土的土地与人、生存与神性、苦难与救赎等当代经验主题,使它们从原有的领域脱域,并在表达当代本土经验中获得了新的意义。”

全体嘉宾学者合影全体嘉宾学者合影

  “20世纪以来,进入中国的架上艺术,被两种动力所推动,一是追西方,力图画出西方式的架上画;一是架上画中国化。这两种倾向有一个共同的前提:架上艺术的西方本质主义。但在我们看来,材料大家可以用,表达的方式却可以根据不同的艺术意志,进行不同的形式语言生成。正是在这一视角下,刘懋廿的创作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他的画面不是一种被伪饰的经验,也不是被“移植”过来的经验,而是一种当代的本土经验。”

  著名批评家和策展人夏可君指出:“刘懋廿的作品是一种原始的、野性的还原,是纯净的和坚忍的,创伤生命的还原,是一种厚土的还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中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强认为,此次展览的名字叫做“叫魂”,实际上也是一种“还魂”,代表刘懋廿的创作给予的精神触动。他作为艺术家在呐喊,我们艺术应该融入精神,融入灵魂;此次展览相应的研讨会在牛宏宝副院长的学术主持下进行。与会专家围绕着“刘懋廿的架上艺术的多重维度”、“当代架上艺术与本土经验的形式语言生成”等为主题展开。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刘懋廿架上艺术的精神性感染力,经验上的质朴真实,同时也提供了当代本土经验如何转换生成自身的架上艺术的赋有个性的图像艺术语言。尤其是刘懋廿架上作品中的对本土当下生存经验中的萃取出的具有世俗救赎意味的表达,对西部壁画、崖画图像和色彩的脱域式转化等方面,是非常触动人的,标志了刘懋廿艺术的独特性。

牛宏宝副院长主持研讨会牛宏宝副院长主持研讨会

  此次展览相应的研讨会在牛宏宝副院长的学术主持下进行。与会专家围绕着“刘懋廿的架上艺术的多重维度”、“当代架上艺术与本土经验的形式语言生成”等为主题展开。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刘懋廿架上艺术的精神性感染力,经验上的质朴真实,同时也提供了当代本土经验如何转换生成自身的架上艺术的赋有个性的图像艺术语言。尤其是刘懋廿架上作品中的对本土当下生存经验中的萃取出的具有世俗救赎意味的表达,对西部壁画、崖画图像和色彩的脱域式转化等方面,是非常触动人的,标志了刘懋廿艺术的独特性。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郑工研究员分析了刘懋廿作品中平面构成、土与壁画的关系、色彩的开放度等方面,认为在刘懋廿的作品中,材料被重新唤醒,并激活了一种新的语言形态。陈剑澜教授认为,刘懋廿是立足本土于本土经验的进行精神探索的艺术家。尽管与乡土有关,但他进行了提取和提纯,尤其是其藏区生活的一些作品,构成了一个系列,有非常重要的转换。夏可君教授则重点分析了刘懋廿作品中的土、土地,以及其中的人物的俯身、捡拾、蹲坐等姿态与土地的关系,认为其中表达了一种大地的形而上学,赋予了土地以一种精神形态。盛葳研究员从刘懋廿架上作品中的厚涂法出发,细致梳理了厚涂法在西方的发展及其与乡土、与存在性维度的关系,从而为理解刘懋廿的作品,提供了新的维度。他还从边疆内地化与内地边疆化的分析框架下,讨论了刘懋廿作品中的创新。吴强研究员、于洋教授、王萌副研究员等均分析了刘懋廿作品中的唤醒力、冲击力和本土经验在画面形成中的动力作用,以及艺术家对壁画、岩画和民间图像的转化。王志亮副教授则一方面细致分析了艺术家对黑色线条的使用如何在画面中制造了一种具有神性救赎意味的意义和趣味,及其反媚俗的价值。另一方面则分析了本土经验的乡村底基,以及这种乡村底基所具有的一种力量和一种纯真。高名潞教授则从国际视野的角度,对刘懋廿的下一步拓展突出了有启示性的建议。

  应邀参加这次展览开幕式和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高名潞、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郑工、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高天民、《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中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强、中国美术馆副研究员王萌、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王志亮、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剑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夏可君、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西安西京学院副教授刘静、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美学与现代艺术研究所项目研究员张成源等。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别敏主持了开幕式。

(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高名潞发言)(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高名潞发言)

  专家学者从刘懋廿的这些创作中,从半抽象系列到纸本系列的创作中,特别是纸本系列的形式观,运用上古时期的原始艺术基因,探索一种现代艺术的新主张,无论从本土经验和乡土经验的普遍性思考,还是材料性和精神性的矛盾关系,作品有着厚重性、单纯性,具有感染力和现代感,更有着当代的纯粹形式语言表达。将万物的表象与土地上人们的纯真创作于一个画面中,这种语言的对话,将现代艺术浮躁表象的表达形式与人物合一的“一”性相互交融,充分的使图像成为一种平衡的世界。运用原始艺术基因的敲凿线条与现代笔墨进行互换,更加充分的将作者意象中的趣味形式与“天人合一‘的美学观,与边疆的土地化艺术精神沟通。通过刘懋廿的个案研究,促使我们思考本土的当代经验的架上语言的形式生成的机制的可能性。

(展览作者刘懋廿发言)(展览作者刘懋廿发言)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