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五届深圳国际城区影像节“未来档案”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第五届深圳国际城区影像节“未来档案”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23日 13:25 新浪图片

  ▲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10月21日下午2点至4点,作为“第五届深圳国际城区影像节”的首场公共活动,“未来档案”主题论坛首场讨论会“未来档案:历史、理论、艺术”在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举行。

  ▲ 论坛活动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由本届影像节艺术总监董冰峰主持,北京大学朱青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汪民安教授,以及马格南图片社摄影师张乾琦三位嘉宾,分别结合个人研究和实践对论坛主题进行三场基调性的发言。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秘书长吴宁女士,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滕宇宁小姐,影像节运营总监陈东参与讨论。

  ▲ 朱青生 | 北京大学教授

  朱青生教授表示,本次论坛可以视为2014年在OCAT研究中心“文献热”讨论会很好的延续,“未来档案”追问的应该是谁有权力为现在和未来记录保存史实。接着,他结合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多年持续进行的《中国现代艺术档案》(CMAA)、《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等工作,明确了“艺术档案”与“档案”的不同属性以及相应的工作实践。“艺术档案”是对艺术品、对“浮动的人的状态和隐秘的人的思考”的记录,与时代的思潮和心态相呼应。它的记录特点是关注一切可以留下“痕迹”的可能性,力求进行全貌性、生态性的记录,并要求事实无功利,当时记录当时就发表,以最大限度地接近真实,同时档案工作必须保持一种距离和研究的警惕性。

  ▲ 汪民安 | 首师大教授

  汪民安教授介绍了多位重要的西方思想家、学者对“档案”的理解和研究。如法国哲学家米歇尔·福柯(Michel Foucault)强调的是档案之间的“断裂性”。他反对去解释档案文本背后的含义,更强调档案的物质形态本身,是对档案持一种反人文主义的观点。比如犹太学者瓦尔特·本雅明(Walter Benjamin)提出“历史垃圾”的概念,是通过对被正史忽视、边缘化的“弱者的历史”进行碎片式的、不经编辑评述的客观展示,依此来呈现历史的总体性和完整形象。德国著名艺术史学家阿比·瓦尔堡(Aby Warburg)图书馆的“好邻居”法则也非常重要。例如瓦尔堡图书馆的书的排列是强调取消学科、国别、时代、内容分类的关联,而是以“问题意识”为线索组织在一起,并随时产生新的思考变化。另外,法国哲学家雅克·德里达(Jacques Derrida)在《档案热》中提到的,过去表示权威性的、政治性的档案在今天互联网时代已经有了巨大变化,今天每个人在社交媒体都在制造自己的档案,并能被所有人观看,档案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自传式的对日常痕迹的记录,而非局限于重要事件的记录,且不再受到物质条件的局限。

  ▲ 张乾琦 | 马格南摄影师

  马格南图片社摄影师张乾琦作为本届影像节参展艺术家,总结了自己近30多年来对摄影这一艺术语言的运用和思考。他介绍到,从成为摄影记者开始,到后来自由进行创作艺术项目,他一直不断尝试在具体的实践和主题中找到不一样的形式方法。所以不管是胶片时代还是今天的数码时代,最重要的一点,艺术始终是要强调怎么找到自己想要表达的那种影像艺术的形式。

  ▲ 董冰峰 | 第五届深圳国际城区影像节 艺术总监

  论坛最后,影像节艺术总监董冰峰指出,2000年后,国内艺术机构对档案工作日益重视,但国内现实存在的社会政治的复杂性也给档案工作的记录、保存和整理带来了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在进行机构式的档案整理和研究,也需要关注艺术实践、如艺术家进行的更有实验性的档案作品和一些策展主题的表达。本届影像节提出的“未来档案”不仅仅是尝试梳理一种艺术机构或制度化的档案工作思路和方法,更重要的是,通过组织一系列的展览、研讨会、工作坊和电影计划,来对应今天日益变化的档案观念和艺术实践中的现实性议题。 朱青生教授也补充认为,对于录像、电影和动态影像的档案,也是《中国现代艺术档案》近年的重要工作主题。这不仅是对不断更新的艺术媒介的发展和创作的整理记录,同时也需要应对在这个媒介变化时代背后的人文思想和理论问题。

  从本次讨论作为开始的三场“未来档案”主题论坛,计划邀请数十位哲学家、艺术史学者、艺术家和导演、策展人、技术专家和研究机构,共同对档案的概念、理论、以及全球不同区域的批评性的艺术实践等问题与案例进行探讨,来推动深圳国际城区影像节逐步成为涵盖多学科、多媒介,努力结合历史记忆与可面向未来生存发展的一个艺术实验室和公共平台。

  [ “未来档案”系列主题论坛预告]

  第二场讨论

  时间:2018年11月18日

  地点: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第三场讨论

  时间:2019年3月

  地点:深圳坪山区

 

责任编辑:马俊岩 SN11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