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建鹏藏摄影大师郎静山作品文献展” 在淮安展出

“黄建鹏藏摄影大师郎静山作品文献展” 在淮安展出
2018年10月29日 11:39 新浪图片

  2018年10月27日,2018第二届“郎静山杯”中国新画意摄影双年展在郎静山的故乡淮安开幕,展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江苏省淮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此次双年展的主题展“黄建鹏藏摄影大师郎静山作品文献展”同时开展,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先生,中国摄影报社社长赵迎新女士、郎静山之子郎毓彬夫妇等人参观了展览。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影报社社长赵迎新等听取摄影收藏家黄建鹏介绍郎静山的作品。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影报社社长赵迎新等听取摄影收藏家黄建鹏介绍郎静山的作品。

  此展展出郎静山先生1919至1973年间拍摄的二十幅艺术摄影作品。《富春初雪》、《斜阳进櫂》、《金波泛筏》、《静观自得》、《抱瓮凝思》、《闾阎扑地》、《华溪盐井》、《古刹扫尘》、《无车运斧》、《瓶中春意》、《犬子有义之一》、《美国摄影家伊莫金·坎宁安肖像》等作品均为郎先生的重要代表作品。《夏山树影》、《淡水河畔》、《孤舟清影》、《唭里岸》这四幅作品均为1930年代暗房精放的早期原作(Vintage),经过数十年的沉淀,作品呈现出经典的气质。这四幅作品很可能是郎静山1930年代拍摄制作的孤版原作。其中两幅作品为我们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信息,一幅为1934年夏拍摄的《淡水河畔》,另一幅为1936年拍摄的《唭里岸》,这两幅作品都是台北的地名,根据这一线索,可以确定郎静山在1934年夏和1936年春在日据时代的台北居住和拍摄过。在郎静山的年表中,还没有这一时期他在台湾生活、创作的记录,正好填补了他1934年和1936年在台湾生活创作的空白。《闾阎扑地》这幅展览原作是1938年郎静山参加法国国际摄影沙龙的入选原件,由欧洲的一位收藏家收藏,收藏家去世后,由法国一家拍卖公司拍卖,黄建鹏先生通过投标购得。《于右任肖像》是郎静山的人物代表之一,欣赏这幅作品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于右任的手书。《太平洋皇后林素英小姐》、《太平洋皇后马来西亚林素英小姐》、《摄影学会会员拍摄模特》等作品均为郎静山未发表的原始原作小样。

《富春初雪》1919年,浙江富春江,郎静山摄。供图:黄建鹏画廊《富春初雪》1919年,浙江富春江,郎静山摄。供图:黄建鹏画廊
《金波泛筏》1930年,浙江嵊县,郎静山摄。供图:黄建鹏画廊《金波泛筏》1930年,浙江嵊县,郎静山摄。供图:黄建鹏画廊
《抱瓮凝思》1933年,上海,郎静山摄。供图:黄建鹏画廊《抱瓮凝思》1933年,上海,郎静山摄。供图:黄建鹏画廊
《美国摄影家伊莫金·坎宁安肖像》1956年,郎静山摄。供图:黄建鹏画廊《美国摄影家伊莫金·坎宁安肖像》1956年,郎静山摄。供图:黄建鹏画廊

  此展还展出了近40本关于郎静山的重要出版物,这些出版物最早的为1939年出版的《郎静山摄影专刊》,从这本专刊中就可以确定郎静山在1930年代末就是中国摄影的一面旗帜。另外,1948年出版的《静山集锦》成为郎静山一生中最重要的出版物之一,这本画册的出版奠定了他的摄影地位,成就了他成为中国最为重要的摄影大师;这次展览的民国时期的出版物都非常罕见。另外,此展还选择了郎静山到达台湾后各个时期摄影活动的图片三十多幅,这些图片是首次公开展出,是非常珍贵的文献。

  “黄建鹏藏摄影大师郎静山作品文献展”由朱毅任艺术总监,鞠宏任总统筹,魏泰祥任展览总监,程钢任学术支持,郭秋孜任学术研究,夏德丽任视觉设计,何云凌浩任翻译。

  2018第二届“郎静山杯”中国新画意摄影双年展展期到2018年10月31日。

责任编辑:马俊岩 SN11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