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 | 康劲:我的照片一年能卖上百万 出门遍地都是挣钱的机会

专访 | 康劲:我的照片一年能卖上百万 出门遍地都是挣钱的机会
2019年02月22日 10:56 新浪图片

康劲,湖南湘潭人,微博号:Jkang康劲。

自2013年签约视觉中国后,每年蝉联十佳签约摄影师称号,年均图片销售额达百万元人民币。摄影作品《时间里的色彩》入选2014上海第十二届国际摄影节摄影作品《桃花源四季》参加2015上海市摄影艺术展摄影作品《璀璨上海》《空中看上海》入选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明信片发行销售摄影作品和专访多次在《大众摄影》、《摄影世界》、《中国国家旅游》等权威杂志发表。

康劲肖像康劲肖像

以下为新浪图片对摄影师的专访

采访、撰文:沈孝怡

受访:康劲

Q:提到您的照片,首先会想到的就是上海的“城市肖像”,为什么大部分照片会选择拍摄上海?

A:我小时候喜欢看《上海滩》,从小就喜欢上海。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到上海安家生活。家住在这,随时都能拍,这肯定是一个便利。

 

Q:您经常凌晨4点起床“爬楼”拍照,很多照片的角度看上去非常惊艳,一般都是在顶楼拍摄吗?

A:如果是在上海拍摄,我通常会选择顶楼或者航拍。但我有很多照片是在国外旅行时拍摄的,限制会比较多。一般都是在高层,透过玻璃,带着防反光的“遮光罩”拍摄的。

 

Q:作为一个年销售额过百万、照片单张单次销售额过二十万的摄影师,您觉得您在市场中的竞争的优势是什么?

A:我之前一直从事的是设计专业的工作,经常需要去图片库找素材。我拿到一张图后,习惯性的会在上面画一些设计的线条,去构思怎么在广告中使用它。同样我在拍照之前,我也会去想,我这张图给到客户后能怎么用。

某种意义上,我既是买方,也是卖方,所以我足够了解市场的需求,这是我比较大的一个优势。另外是时间上的优势,我是最早做汽车、房地产类型的摄影师,很多我在13、14年上传的老照片现在仍然在售卖,常年累积的销售量使这些照片的排名非常靠前,更容易引起客户的注意。

 

Q:是什么契机让您从“设计师”转型成为了图片库专职签约摄影师?

A: 国内最早的图片库九几年就有了,当时最大的是全景图片库。早期的图片库主要的生意是做国外图片库在中国的代理商,很多素材并不能完全满足我使用的需要,于是我开始自己拍摄。

 

《帝国大厦》《帝国大厦》

到了03、04年,因为经济的发展,行业对于国内图片素材的需求越来越大,很多以编辑类、新闻类图片代理售卖为主的图片库也注意到了创意类图片版权市场的生意。图片售卖的价格开始上涨,市场需要更多中国本土的摄影师,及时的提供图片。于是有更多摄影师来签约售卖图片,我是03年加入视觉中国的,是属于其中最早的一批摄影师。

 

《迪拜》《迪拜》

 

Q:您主要的客户有哪些?他们会购买怎样的图?

A:图片库的图片分为编辑类与商业类两种。编辑类是给新闻网站供图,商业类是给广告公司供图。我的照片属于后者,客户以汽车厂商、房地产商居多。这与我国的国情也有关,比如国内的汽车厂商大部分都是中外企合资的、他们合作最多的也是4A的外企广告公司,外企都很注重版权,一定会去图片库购买合法的图片。

《风雨飘摇》《风雨飘摇》
《波士顿的夜晚》《波士顿的夜晚》

购买豪华庭院的照片比较多,对他们而言,在中国能拥有一个独立庭院是一种生活方式、身份和社会地位的体现。

《桃花园》《桃花园》

汽车厂商买的比较多的则是“天空加地面”的画面,很多汽车厂商会选择它们做背景素材,把汽车拼上去。天空蓝天比较多,地面会有山路,泥泞的小路,各种场景之下需要的素材都不同。

图片库素材 康劲摄图片库素材 康劲摄
成片广告成片广告

Q:客户买下您的图片后会怎么使用?拍素材和拍作品有什么不同?

A:客户往往只会用照片中的局部,而不是整张照片。有一次宝马公司买了我的一张图,最后在成品广告里,其实只是用了照片中非常小的局部:一小栋建筑。

图片库素材 康劲摄图片库素材 康劲摄
成片广告成片广告

我经常也会听到一些争议,说康劲拍图拍的不好,拍的太浓烈或者太简单,实际上是大家对图片库摄影师的一个误解。图片库本质上是在售卖图片素材,是一个待客户使用的产品,它不是完成的作品。拍图片库照片,我最频繁的拍摄形式就是航拍和延时摄影,不会太复杂。我本人虽然是比较喜欢简洁大方的颜色,但是还是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去提高各种风格和类型的照片。

Q:您觉得什么样的图好卖?品质最好的是否销量更佳?

A:经常会有人问我怎样拍出挣钱的片子,在我看来只要出门遍地都是挣钱的机会。我们这次去印度尼西亚玩,船靠岸的时候,经过一片垃圾水域。我和同行的人说,你们不是总问怎么挣钱么,这就可以拍,环保素材在图片库很好卖。

《o》《o》

品质并不能完全决定销量,有很多照片拍的很美,细节做得非常精细,但销量却未必好。因为国内的广告后期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并不能达到非常精致。如果素材太过于精细,在后期合成中反倒显得太过突兀,这也要求设计更多的时间成本投入。所以精细也是要适可而止的。有些只用修到6分,就没必要修到10分。

其次照片销售有一些基本的原则:不能带明显的logo;主体要突出,比如主要拍摄对象是东方明珠,就要注意旁边的其它建筑是否会喧宾夺主;还有一些版权知识,比如埃菲尔铁塔夜晚的灯光设计是有版权的,所以只有白天拍摄的照片可售卖。

《上海》《上海》

Q:商业类图片是否往往比编辑类更好卖?

A:不一定,编辑类的图片虽然单次使用的费用较低,但销售量会很大。遇到突发性热点新闻事件,一张编辑类照片的销售额在一天内就可以达到十几万。

《无题》《无题》

Q:图片库摄影师的总体收入情况如何?他们是否和您一样有其它的职业身份?

A:摄影师和图片库的销售分成一般是三七开。视觉中国部分摄影师的年销售额可以达到100-300万之间。销售最好的摄影师目前年收入可以到百万。我的销售额一直比较稳定,签约视觉中国5年,平均的年收入大概在40万左右。

《无题》《无题》

很有趣的一点是,很多人是通过图库慢慢成为职业摄影师的。很多图片库摄影师并不是专业学摄影出身,他们中有做公务员的,也有做各种其他职业的。慢慢的,当他们通过图库的受益超过本身的工作后,便开始转型成为职业摄影师。但是目前,大部分的图片库摄影师都是属于兼职,挣点闲钱。

《迪拜》《迪拜》

Q:在您看来图片库当下的市场整体如何?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否乐观?

A:最近这几年Adobe这些国际大公司也开始注重图片库版权的市场。这一块的生意大家还是很看好的。从行卖数据分析来看,通讯行业、金融行业、汽车行业、房地产业,只要需要商业使用图片的行业,都需要去购买这些图片的版权。国内因为盗版太多,所以市场其实很大。毕竟现在的版权问题比起以前,被重视太多了。

责任编辑:沈孝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