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 | 沈玮:拍摄别人的裸体时,我更像一个心理医生

专访 | 沈玮:拍摄别人的裸体时,我更像一个心理医生
2019年02月22日 11:59 新浪图片

 

沈玮,1977年出生在上海,现居住工作于纽约。

2006年毕业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SVA)摄影系,并获得摄影和影像纯艺术硕士学位。

他的作品以个人情感为线索,极具诗意和感性。

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是他的自拍系列《已经想念你》,该系列入选了2018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展览。沈玮曾获得洛克菲勒基金会Bellagio驻地艺术家奖(2009),纽约艺术基金会(NYFA)摄影基金奖(2016),亚洲文化协会(ACC)艺术基金奖等奖项。

他的作品被众多博物馆收藏,其中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盖蒂博物馆等。

 

以下为新浪图片对摄影师的专访

采访、撰文:沈孝怡

受访:沈玮

Q: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摄影的?

A:我从小学美术,一直画画,2000年去美国学艺术。出国前我已经尝试拍过一些裸体照片。我很喜欢两种空间:一种是非常私密的个人空间,还有就是大自然,都是非常平静的状态。摄影对我而言,就是自然而然地把身体融入空间,自然而然地变成“这个空间中的人”的过程。很多创作,都是我对所处空间作出的本能反应。

 

《自拍像》《自拍像》

Q:十几年的自拍,你觉得拍自己身体和拍其它事物会有什么不同吗?你怎么看待身体之美?

A:身体在照片中只是一个表达的媒介。自拍跟“拍树”、“拍静物”其实没有什么不同。有时我在拍自己的时候,会觉得镜头前的我是从我灵魂里脱离出来的另一个人。因为人在任何一个变化的空间中,都会变成不一样的“我”。

《自拍像》《自拍像》

Q:《我已经想念你》,I Already Miss U, 为什么会取这么浪漫的名字?

A:这句话可以对很多人说,“你”可以是家人、爱人、朋友、也可以是你自己。它可以代表很多东西。包括过去和未来,回忆和期盼。

《自拍像》《自拍像》

Q:《我已经想念你》这个系列很多照片是在你在世界各地旅行时拍摄的,拍了9年,有哪些拍摄背后的故事?

A:《我已经想念你》会是关于我“整个生命”的一个创作。它并不完全是一本日记,它更像是对我心情的记录,有点像我的旅记。

促使我拍摄的,往往并不是因为地点,而是环境中的气息。《自拍像.空气》这张照片是在土耳其的一家酒店里拍摄的,房间里的红色塑料袋让我想到纽约唐人街,每次买东西都会给你这样的袋子。

《自拍像.空气》《自拍像.空气》

A:我的另外一张照片《自拍像.夏天》同样触发我的是“空气”,当我进入那个房间,那种记忆中上海特有的潮湿闷热,立即激发了我。

《自拍像.夏天》《自拍像.夏天》

A:我一看到湖、水,就会有想要融入到自然中去的冲动。《自拍像.大地》是我在纽约的一个山区拍摄的,照片中的水池,让我马上想到亨利·卢梭的油画。

亨利·卢梭,《梦》,1910亨利·卢梭,《梦》,1910
《自拍像.大地》《自拍像.大地》

A:我很喜欢拍摄山洞,我会根据山洞的形状来设定拍摄的动作,这个系列里的第一张自拍就是在山洞里完成的。

 

《自拍像》《自拍像》

Q:《几乎赤裸》是你在美国完成的150位陌生人肖像系列,拍摄陌生人的裸体照片会有很多挑战吗?你是怎么完成的?

A:这个系列的拍摄很特别,拍摄对象大部分都是陌生人,有在网上找的,也有在马路上问的,还有朋友的朋友。 每个模特的拍摄都是从“穿着衣服”、“脱去衣物”到全裸。我经常说拍这一组,我就像一个心理医生,在以拍摄的方式和他们进行着非常内心在的沟通。这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挑战的部分。

 

《几乎赤裸》《几乎赤裸》

Q:《盛开之间》源于你的梦境,这一组的创作体验是怎样的?

A:《盛开之间》可能是我创作的最有感觉的一个系列,我是完全凭直觉拍摄的。这组照片它没有叙事性,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在里面,但每张照片都保持着梦境中的感觉。

《盛开之间》《盛开之间》

Q:旅行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A:旅行对我而言,在每一个阶段,它的作用都不一样。年轻的时候,它是一种冒险精神,我总会去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但现在去旅行的状态已经不一样了,不再是为了去看东西,而是去开放自己的思维,很内在的方式。哪怕我只是坐在飞机上,我都觉得我已经达到了旅行的目的。

《盛开之间》《盛开之间》

 

Q:在创作上,你一直是在“跟着感觉走”,你会去分析自己的“感觉”吗?

A:人在更年轻时的感性跟当下肯定是不一样的,昨天和今天也不一样。对我来说这种枯竭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我每一天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如果真正是靠感觉来创作的话,我每天都可以做出不同的东西。

《自拍像》《自拍像》

 

A:我在拍摄前后都不会刻意去分析自己的“感觉”,我觉得一旦过度分析,“感觉”可能就变成了“语言”。我还是希望让它处于那种模糊的状态中,会更美好、更纯粹。

Q:你经常提到“回忆”和“自省”,每张照片对你而言都会对应一段回忆的重构吗? 你会在照片里扮演过去的自己吗?

A:我觉得“扮演”这个词不是非常贴切,因为我从来没有去扮演过一个角色,我呈现的是自然的状态。

镜头前的“我”是在拍摄的语境下,变成了照片中的那个人,这种转移角色的变化,是非常潜移默化的。环境中的空气、温度、氛围,所有这些东西在一起,促使我变成了照片中的那个人。如果你脱离了这个环境,就不会是这样。

《盛开之间》《盛开之间》

Q:为什么你一直强调自己作品的开放式结局?你心中期待的故事结局是怎样的?

A:因为我的作品大部分没有叙事,我只是给观众呈现了一个瞬间。我希望观众可以在一个空白的状态下观看我的照片,他们不知道前因后果,可以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对我而言最感动的就是在展览现场有人告诉我,我的照片能触动到他们的过去。他们能在我的作品中看到我意料之外的事物,这也是我最期待的。

《盛开之间》《盛开之间》

Q:有哪些影响过你的艺术家?

A: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对意大利、法国的古典绘画很感兴趣,也很喜欢极简主义的雕塑。我喜欢的艺术家很多,像约翰内斯·维米尔、唐纳德·贾德和黛安·阿布斯。每个我喜欢的艺术家,他们给予我的启发都不一样。

2018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展览现场2018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展览现场

策展人王岩推介词:

沈玮常常把摄影创作作为一种自我探索和解读的寄托。他常常将自己放入各种环境中,迫使自己对不同的环境作出反馈。多元化的环境不仅仅局限于安静、柔美的场域内,同时也在向各种维度拓展。

《纽约客》评论家Vince Aletti:

沈玮这位出生在上海、生活在纽约的摄影师拍摄了一系列具有挑衅性的自拍照。这些自拍照证明了,一个不确定的身份在照片中仍然可能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当他是唯一的主角时,他时而诱人,时而内省,时而睿智,时而天真,一半是色狼,一半是精灵。

 

责任编辑:沈孝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