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摄影师专访|洛凡:想红,就要努力做让自己喜悦的事

摄影师专访|洛凡:想红,就要努力做让自己喜悦的事
2019年02月28日 00:06 新浪图片

洛凡,

知名网红摄影师、@洛凡AdamEve博主。

1992年出生,辽宁沈阳人。

2012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专业。

2018年凭借拥有700多万微博粉丝及优秀的影响力获得新浪微博V影响力峰会“十大影响力摄影大V”等5座奖杯。

 

以下为新浪图片对摄影师的专访

采访、撰文:沈孝怡

受访:洛凡

 

Q:洛凡是你的网名吗?你以前是学油画的,是什么经历让你成为了一位摄影师?

A:洛凡是我读高中时取的网名,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就一直用着。我大学是在鲁迅美术学院学的油画专业,毕业后我一直都想尝试摄影。最早我拍摄了一些我身边的朋友。我记得有一次我拍了一套和服人像,很意外的被广泛传播。然后我才意识到原来我拍的照片是可以被大家认可的。就是这样一个契机让我慢慢开始做摄影师。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运营我的微博账号@洛凡AdamEve

洛凡获奖照洛凡获奖照

 

Q:你微博上有很多自拍的照片,你觉得自拍和拍别人有什么不同?

A:如果是出门旅行就是朋友帮我拍,或者是大家互拍。我自己拍照的pose不是特别多,作为一个拍摄者,我对于被拍摄这件事情还是多少有一些不太适应。但最终还是因为粉丝们希望在我的微博上看到更多我个人的东西,所以会发更多自拍。


Q:作为一个超过700万粉丝的微博大V,大众眼中的网红摄影师,你是怎么定义自己的摄影师身份的?

A:说自己是网红摄影师,我还是有点不好意思。我更愿意把自己定义成一个vlogger、微博博主。

我平时发在微博上的照片,我觉得不能称之为作品。他们更多是我对自己生活状态的一种记录。

 

洛凡的作品洛凡的作品

 

我严肃的摄影创作类作品很少会在微博上发,因为粉丝也不太感兴趣。我通常都会把它们做成摄影画册。入册的照片几乎没有任何肖像,都是纯艺术类创作。我现在已经出了两本画册《Blue Arboretum》、《Solitary Island 孤独岛屿》,都是为了给自己留个纪念。

 

《Blue Arboretum》《Blue Arboretum》

 

Qvlog现在很火,作为一位vlog博主可以和大家聊一聊你对这种新的视频形式的理解吗?

A:我对vlog的理解就是视频日记。你可以记录任何你想要记录的东西。

像我现在vlog的内容就是第一人称的旅游日志,我尽可能的在一个短的视频里呈现出全世界各个城市不同的面貌。今年可能会对我生活类的vlog做出更多的调整。之前一直没有寻找到状态,我甚至不知道该从何去拍摄我的生活。

  

Q:你如何挑选要去旅行的城市?去过那么多地方最喜欢哪个城市?

A:说到挑选城市,我还是坚持一点:忠于视觉,要好看。我很喜欢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和冰岛。

 

洛凡照片洛凡照片

 

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起源地。这座城市很好地保留当时的一些雕塑,一些固化的艺术,你走在街上随处都能看到,包括一些建筑都很有特色,很有观赏性。

冰岛也是这几年比较红的一个地方,大家都很向往。冰岛对我而言就是一种“逃离感”,因为它需要自驾去完成旅行。在地广人稀的环境中,会给人很强烈的孤独感,你会觉得整个人都被抽空了。然后等你结束旅行,回到城市中,就会有一种新的感觉,新的认知。

Q:平时主要的工作内容有哪些?现在工作室运营的团队有多少人?

A:我的工作室是去年6月才开始运营的,目前工作室的规模还不是很大。我平时的工作内容很多,微博发表的照片都是我独立拍摄、完成后期的。vlog主要是我的团队在负责制作,但是我也需要做好前期策划和把关等工作。

 

洛凡绘画作品洛凡绘画作品

 

Q:你几乎每天都在更新微博内容,你平均多久会去一个新的地方旅行或者拍摄?会有一个整体的安排规划吗?

A:我一年里有7个月是在旅行,平均每个月会出门旅行一至两次, 每到一个地方我会拍3期视频,所以每周我都会更新一个vlog视频,期间每天还会穿插更新一些我拍摄的照片。

 

Q:方便聊一下作为网红博主你平时的收入来源吗?

A:在我还没有被大众熟知的时候,我还是会很依赖摄影的巡拍,约拍来挣钱。后来慢慢有了一些名气,就带来了一部分广告收入。到现在,已经不再依赖摄影谋生。 

但是我个人的经济条件并没有特别好,因为我一直都不想让我的微博过度商业化,也因此拒绝了很多广告、减少了很多收入。财富对于每个人的意义不同,对我而言,只要够花、够旅费,我就很满足了。

 

Q:有哪些广告会找你?你都会怎么挑选广告?

A:找我的广告类型很多,主要有相机、时尚、美妆等等。关于挑选广告,我现在可以说是非常谨慎。不是我不需要钱,而是觉得如果是我自己都不信任的东西,我不想把它介绍给喜欢我的人。 

在做博主的初期,我们在缺钱的时候,在广告上也犯过一些错误。但是在那之后,我意识到我的推荐会对粉丝产生影响,因此变得比较挑剔。

 

洛凡七喜广告代言洛凡七喜广告代言

 

Q:“网红”常常被认为是一种来的快去的也快的社会效应,你怎么去保证自己一直能受到粉丝的喜爱?

A:这个账号其实运营的也蛮久了,也经历过大浪淘沙的时期,我觉得作为博主还是要有责任感,一定要对喜欢自己的人负责,这样才会长久的被人家接受,也才能在商业化中保持住自己的个性。

 

Q:成名之后是否会因为外界的关注带来精神上的负担?你怎么去平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A:在做博主之前,是有在社会上工作过的,当时我放弃了一份在出版社的工作。我个人并不适合需要和很多人打交道的工作。所以做博主对我而言,反倒是一件更轻松的事情。

“定期的生产内容”并不会束缚我什么,我一直觉得这种状态蛮自在的。因为我本身自发的就会去创造这些内容,有没有人看到,发不发表对我影响不大。因为我本身不是一个特别在意他人看法的人,我觉得人生开心就是最重要的事,所以会选择做更多让我能产生喜悦感的事,比如创作,而不是让我获得更多所谓社会资源、社会地位的事。

 

Q:很多人都很喜欢你作品的调色,一张照片的调色你需要多久时间?

A:我以前自学调色一张照片能调七、八个小时,但是现在会比较快了。调色对我而言很重要,会让照片完全拥有不同的氛围。

 

洛凡调色对比照 

 

Q:你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为什么会选择在厦门工作、生活?

A:我以前从来没有离开过北方。后来有一次来南方拍摄,很喜欢厦门的“慵懒”。虽然我大部分的朋友都在上海,但因为我本身是一个比较慢节奏的人,不想为了去追求什么让自己过得太辛苦。所以我最后还是选择了厦门。

 

Q:有没有特别喜欢的摄影师、艺术家或者设计师吗?他们对你产生过什么样的影响?

 A:上田义彦是我从刚刚接触这个行业到现在一直都很喜欢的一位日本摄影师。我觉得他是一位真正做到了很好地把商业和艺术结合在一起的摄影师。这也是我对自己的希望。

 

上田义彦作品上田义彦作品

 

他的照片非常静谧,充满了情绪,我觉得这很难得。因为现在的商业照片都太套路了,没有个人风格。但是上田义彦不一样,他并不会过多的去强调一个产品,或者是强调一个人物的面部表情,而更多的是去拍摄一种氛围。他选择的场景也很好,细节很多。

 

上田义彦作品上田义彦作品 

 

Q:除了摄影师这个身份外,你也是一位作家。你的小说《有你说晚安,我才好入眠》讲了四个旅途中的爱情故事,他们是否与你旅行中的亲身经历有关?

A:会有一部分,这本书对我个人而言,更多的是记录了一下我所理解的青春。人的青春就这么结束了,总需要一个仪式感去纪念它。我从小就希望写作,今年上半年还会有一部长篇小说会和大家见面。

 

更多作品:

l

 

 

责任编辑:沈孝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