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生于街头”街拍王专访丨曹迪:别被网红城市杀死想象力

2018“生于街头”街拍王专访丨曹迪:别被网红城市杀死想象力
2019年03月22日 10:18 新浪图片

  2018年新浪爱拍“生于街头”在广大摄影爱好者的支持和关注下,有幸能通过照片与大家一次次的遇见惊喜,发现感动。在2018年“生于街头”迎来了众多热爱摄影的新朋友加入,他们与老朋友们一起不断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时代,写实生活。为奖励年度“生于街头”成绩优异的摄影人,活动创立之初,就设定了年度“街拍王”的荣誉及奖励,以全年入选获奖转换为积分的方式,作为年度“街拍王”产生的规则,在2018在全年12次月选及4次季选中 @老帅哥cd 以7次月赛入选,1次季赛金奖,1次季赛银奖的优异成绩,荣获2018年度生于街头“街拍王”的称号并奖励大疆Spark无人机一台。

  时光荏苒,影像永恒,不忘初心,记录当下。愿热爱摄影的朋友们,在2019年收获更多。

  在评选结果出炉后,爱拍对@老帅哥cd进行了专访。

曹迪,微博ID @老帅哥cd “生于街头”2018年度街拍王曹迪,微博ID @老帅哥cd “生于街头”2018年度街拍王

 

采访、撰文:@先进兄弟

受访:@老帅哥cd

Q&A

  Q:你好老帅哥恭喜你从数千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摘得“生于街头”2018年度街拍王的桂冠。之前只通过你的作品对你本人有个初步了解,可否在这里介绍一下自己呢?

  A:我叫曹迪,微博ID @老帅哥cd,今年39岁,四川内江人,早年在北京漂了十年,2008年到重庆发展,目前已经有十个年头了,现在就职于一家会展广告公司,任职经理。之前并没有想过能获得年度街拍王的奖项,因为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专项街头摄影比赛,一起参赛的高手很多,竞争非常激烈。最后能获得年度街拍王的荣誉,这也是鼓励我继续拍下去的动力。感谢新浪爱拍和生于街头给街拍摄影爱好者提供的平台。

  《怪奇物语》摄影:@ 老帅哥cd

  中药铺内发出的光线与镜面上公交站台的反光在夜晚形成了一幅奇景。

  2018年4月6日 拍摄地点:四川内江 

 

  Q:你是怎样找组织的呢?

  A:多年前我就是新浪图片《看见》栏目的忠实读者,并一直关注着新浪图片的其它内容,直到2018年我对于街头摄影开窍后,才想参加一些街头摄影的比赛来检验一下。“生于街头”活动没有设置任何参赛门槛,对纪实摄影爱好者非常友好,也很适合各种水平的朋友参加,一试身手。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摄影:@老帅哥cd 

  坐在街边的男人和橱窗里的佛像,在“镜”中相遇。

  2018年4月16日 拍摄地点:重庆

 

【开窍后方知“毒德大学”太肤浅】

  Q:是什么机缘让你的开的窍呢,开窍之前是什么状态呢?

  A:2014年我心血来潮,突然喜欢上了人文摄影,在看了各大摄影网站上的一堆所谓“毒德大学”(毒德大学(dú dé dà xué),摄影论坛流行语,“什么镜头拍的?毒!德味!大师!学习了!”意指讽刺现在的摄影论坛尽是些毫无营养的回帖)的人文片后,脑子里就只剩了三个词:全画幅、35mm焦段、大光圈,于是入手了一台佳能6D和适马35mm/F1.4镜头。接下来的故事可能和很多摄友一样,发现自己拍出来的照片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摄影热情逐渐减退,旅游时嫌机器太大懒得带出门,街拍吧又不好意思拿着这么大个机器对着别人,最后只能没事拍拍家人,拍拍花草,到2018年时,这台6D才只有8000次快门。

  2018年初,我无意中看见了Alex Webb的作品,瞬间就被吸引住了,就好像影视作品里经常出现的情节,某个“蠢货”被大师一席话点醒一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然后知道了玛格南图片社,在恶补了大师们的作品后,我突然间有一种豁然开朗、茅塞顿开的感觉,再回头看看以前喜欢的大光圈虚化、重口味后期、各种所谓胶片调色,真的是太肤浅了,于是我当即出掉了长期躺在防潮箱里的6D和适马35mmF1.4镜头,陆续购入了一些适合街拍的器材,开始了我的街头摄影之路。

  《路过明星》摄影:@老帅哥cd

  一对情侣路过广告画和装饰灯。

  2018年2月6日 拍摄地点:重庆

 

  Q:陆续购入了那些器材呢,你对重新选择的器材有什么新要求呢?

  A:平时最常使用的三台相机:

  1.SONY NEX-5N+LOMO OKC1-22-1 22MM F/2.8;

  2.SONY A7+CONTAX ZEISS G 45MM F/2 

  3.LEICA-M2+福伦达 VM 35MM F/1.4

  对于街头摄影来说,器材的要求并不高,最好是低调、轻便,有利于长时间行走,拿在手里能激发拍照热情的机器就足够了。

 

【老司机的街拍秘籍】

  Q:轻量化的确很重要,尤其是在重庆这样的山城。你每天都会出门拍摄吗,有比较固定的拍摄地点和路线吗?

  A:我平时工作时间相对自由,不忙的时候我都喜欢在街头“混”,一天走十几二十公里是常事,快门几百次(非连拍、乱拍)。拍摄前我通常会根据当天的灵感、拍摄内容、时间、天气情况等做一个线路规划,比如大雾天我会选择空旷的地方以表达意境,雨天我会选择去闹市抓拍窘迫、喧闹的日常;阳光强烈时我会选择去林立的建筑之间,定格光影下的街头瞬间;夜晚通常会到老城中,去了解和记录这里的人情世故。

  《奔波在城市中》摄影:@老帅哥cd 

  夕阳照在轻轨里的归乡人。

  2018年7月12日 拍摄地点:重庆

 

  Q:平时拍摄时有融入那些想法或是遵循怎样的规则吗?

  A:街头摄影最大的乐趣就是其不确定性,所以我在拍摄前不会给自己设定条条框框,要做的就是拿起相机走出去,细心的观察,不停的拍摄,不要为了错过一个美妙的瞬间而惋惜,因为说不定更大的惊喜就在下一秒等着你。

  《Money》摄影:@老帅哥cd

  一个小男孩趴在橱窗上目不转睛地盯着堆满金币的游戏机。

  2018年8月1日 拍摄地点:重庆

 

  Q:每个出色的摄影师都有所谓的绝活,可以谈谈你的绝活吗?

  A:我的绝活就是“指东打西”。我发现很多街头摄影爱好者最常问的问题就是怎么在街头拍摄时近距离拍摄陌生人。在中国当前的社会环境下,街拍环境和几十年前已是天壤之别,对于陌生人的镜头人们大多是抗拒的,如果想拍摄到比较自然的画面,就需要一些技巧。我的办法是选择低调小巧的器材,只要不是突发事件,别着急按快门,耐心观察,大致构图,选择合适的拍摄位置和角度,融入环境,先假装拍摄其他东西或套近乎,等周围的人注意力已经不在你身上时再拍摄你之前预想的画面。

 

【街拍有囧也有爱】

  Q:在拍摄中有遇到被发现并被拍摄对象阻止的情况吗,你是怎样处理的?

  A:中国人大多温和,只要他不是在干违法犯罪的事儿,你给他拍照,他比你还不好意思,当然拍摄者也要有眼力见儿,知道什么情况下应该拍和能够拍,我这一年高强度街拍下来,基本没有不愉快的情况,只有一次例外。一天黄昏时,夕阳从高楼的缝隙穿过,照在附近咖啡馆的角落里,光影非常迷人,一个老外正好坐在那里,我赶紧跑过去隔着玻璃拍了几张。结果在我按了最后一次快门转身离开时,他抬头看见了我,立马跑出来用中文问我是不是在拍他,我解释说我在拍摄光线时你正好在那个位置,然后他要求我删除照片,这种情况下,也就只能删除了。

  《白纱之梦》摄影:@老帅哥cd 

  汽配城的夜晚冷冷清清,一个小女孩站在路灯下,摆弄着披在身上长长的烂塑料布,幻想着自己也像舞台中心穿着白纱的女主角一样。

  2018年7月31日 拍摄地点:重庆

 

  Q:这一年的拍摄中有那幅照片让你感触最深记忆尤新吗?

  A: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之前获得季选金奖的那张照片《白纱之梦》。当时是晚上快9点钟,汽配城大部分商铺都已经关门,我发现一个小女孩独自站在路灯下正在摆弄一块塑料布,我用45mm的镜头在离她很近的地方站了好一会儿,她都没发现我,而是沉浸在她自己的世界中,小女孩当时的心理活动我不得而知,但我作为一个女儿的父亲,看着这一幕是相当的伤感。我想这也正是摄影的魅力,摄影师记录的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瞬间,但吸引他按下快门的却是摄影师的主观感受,带给每一位观众的又是不同的想象。

 

【川渝精神不只是火锅和赛博朋克】

  Q:那一瞬间的确很耐人寻味,作为在重庆定居十年的老炮,你是怎样看待这座城市这些年的变化呢?

  A:在重庆这十年,看着这座城市从当年的“土”到现在的“洋”, 之后一夜之间成了网红城市,各种抓人眼球的照片和视频在网络上铺天盖地袭来,殊不知这些都是摄影师们有选择的拍摄、再加上精心后期后呈现出来的视觉效果,其实当你亲身站在照片上的地方,你会觉得简直大相径庭,以至于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都大呼有上当受骗的感觉。最近看了一篇关于重庆的网文《网红城市是如何杀死想象力的?》,大概内容是说“只存在于视频里的网红城市如何强奸了我们的审美”,我是比较赞同这种观点。这种变化到底好不好是值得思考的,什么东西有流量、能吸引眼球就炒什么,无数跟风者更是汹涌而至,难道以后人们一提起重庆就只剩火锅和赛博朋克了?

  《突然来的风》 摄影:@老帅哥cd 

  地上的出风口突然“狂风大作”,男人和女生做出了本能反应。

  2018年7月21日 拍摄地点:重庆 

 

  Q:在你的作品中并没有找到如江景、大桥、高楼、索道等这样的网红场景,而更多的是关注人的状态,你为什么选择这样的视角呢?

  A:其实在重庆成为网红城市之前我也挺喜欢拍摄重庆独特的城市建筑、交通工具等,但说实话,这很容易审美疲劳,毕竟建筑物是死的,真正让一座城市散发它独特魅力的更多还是“人”本身。当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同质化,整个中国都面临着地域文化逐渐消亡的危险,像《傻儿师长》、《山城棒棒军》、李伯清散打评书、重庆言子儿磁带等一大批带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作品伴随了我们这代川渝人的成长,这里面透露出来的那种江湖气息,那种川渝精神正在慢慢消逝,因此,我把镜头更多的对准生活在这里的普通人,记录下他们的日常,记录下街头巷尾发生的故事和我自己的感受。

 

【原始冲动点燃街拍小宇宙】

  Q:是什么力量在这一年中不断激励着你呢?

  A:一个人热爱一件事应该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原始冲动。我从小就喜欢去街上到处走,去发现一些有意思的场景,后来慢慢长大,在街头时喜欢观察陌生人的表情、神态,并揣摩他们的内心活动,我想是照相机和大师们的作品点燃了我这种原始冲动,并将其转变为拍照的激情吧。借用摄影师李·弗里德兰德的一句话“当一个人观察着另一个人周围的东西以及他本人时,我猜测那是出自个人兴趣,这种结果来自一种与生俱来的素质,这也是我拍摄照片的原因和动机”。

  Q:从中你得到了怎样的回馈呢?

  A:当你热爱一件事情,并能坚持做下去,这种快乐感便是最大的回馈。经过这一年的拍摄,街头摄影让我对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变得有趣,即使不带相机,我也会把这看似无趣的街头画面重新解构,也开始逐渐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街头摄影。通过对作品的分享和交流,能得到不少理性的肯定或批评,更有助于认清自己取得进步。

 

【拍下去!激情永不退】

  Q:有了热情才能持续下去,很多街拍摄影师都会遇到热情减退的问题,能说说你是怎样保持的呢?

  A:保持街拍热情的方法很多,最重要的是学习和总结,看大师的作品,看高手的作品,看好的影视作品,不断的汲取灵感,这样总会有新的想法冒出来;把自己的作品放在网上与别人交流,参加摄影比赛,网友的评论和专业的意见都会让你有新的动力;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通过购买新的器材来保持摄影热情。

  Q:喜欢街拍的摄影爱好者越来越多,有什么想和广大街拍摄影爱好者们说的吗?

  A:多看多学习大师们和其他摄影师的优秀作品;别被器材困扰;坚持走上街头,保持拍照热情;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人文关怀的心。方向已经清晰,剩下的就要靠个人努力了,在不断的练习中总结经验,找到适合自己的拍摄方法。我想喜欢街头摄影的人都应该是热爱生活的人,细心感受着每一次快门按下的瞬间,尽情享受着穿梭在街头的感觉,愿我们永远报以这个世界最大的热情与爱,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Q:用热情去记录,用爱去寻找,谢谢老帅哥接受这次采访,祝愿你和所有热爱街头摄影的小伙伴们,能激情不退,永远拍摄下去。

  A:谢谢爱拍的鼓励。

更多@老帅哥cd 作品

 

生于街头”活动介绍

  或许你也一样,每天匆匆走过熟悉的街道,擦肩万千陌生的面孔;

  或许你也一样,时而驻足凝固正在逝去的时间。

  生活依然在前进,但我却还在这里,生命始终在寻找,曾走过的街角。

  这将是一次相遇与轮回,因为我们生于街头!

  “生于街头”于2016年开启,面向街头摄影爱好者进行征集,以各地优秀街拍摄影师的视角去发现身边生活中的不凡,通过这些被拾取的新鲜街头影像,为我们时代勾勒出一个全新的轮廓。赛事每月设置10名月选入选,每季度设置季选4名以上,全年设年度大奖1名。

奖项设置

  月选奖励:每月选出的10余幅优秀作品进入季选,入选作品奖励新浪爱拍订制礼品及月度入选证书。

  季选奖励:由新浪图片评委会,统一评选前三个月的入选作品,选出金奖1名奖励1000元人民币、银奖1名奖励300元人民币、铜奖1名奖励200元人民币、评委推荐奖多名奖励新浪爱拍礼品,所有获奖作品均颁发证书及并获得年度街拍王评选积分。

  年度评选:生于街头年度“街拍王”的奖项,依据单人在月选和季度评选入选次数及名次来进行积分统计。入月选一次积1分,获季度金奖积4分,银奖积3分,铜奖积2分,推荐奖积1分。年度大奖奖励千元以上奖金或奖品。更多内容请访问生于街头专题 http://news.sina.com.cn/zt_d/street/

 

[赛事正在征稿]

访问链接

http://aipai.sina.com.cn/activity/detail/363/

分享街拍作品

也许你就是我们正在找寻的

街拍之王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街拍摄影采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