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西安国际摄影月开幕18岁青年摄影师引关注

2019西安国际摄影月开幕18岁青年摄影师引关注
2019年04月01日 10:07 新浪图片

  “须当醉卧桃花雨,堪负人间三月天”,在明媚三月的末梢,2019西安国际摄影月的聚光灯在古都西安盛大点亮。来自全球的150幅摄影艺术作品为西安市民呈现了一次光与影的艺术盛宴,其中值得关注的就是年仅18岁却拥有13年摄影经历的中国青年摄影师——朱家莹。

2019西安国际摄影月开幕式现场2019西安国际摄影月开幕式现场

  此次摄影月由共青团西安市委员会、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摄影出版社、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朱家莹青少年摄影公益基金协办,以“城市之XIAN”为主题,以时间为题,空间为基,面朝世界,将历史的记忆与新世界的态度深度链接。3月30日启幕,将持续到5月4日。

2019西安国际摄影月为西安市民呈现了光与影的盛宴2019西安国际摄影月为西安市民呈现了光与影的盛宴

  千禧年出生的朱家莹受母亲的影响,6岁开始便拿起了专业相机,开始了摄影世界的探索之旅。她的身份灵活而频繁地改变着——既是学生、摄影师,也是为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的“小天使”。但不管怎么改变,朱家莹的初衷始终未变,她坚定地带着父辈的家国情怀,用自己手中的相机记录自己眼中美好的世界。

  “母亲不仅是领我走进光影世界的师傅,更教会了我如何去审美以及体察。”一说起自己摄影的缘起,朱家莹对母亲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产生了更多对摄影的独特思考,也变得更加渴望去感知广大的世界、展现更加丰富的人性。她的作品从最初定格纯粹的日常风景,到用灵感和思维来感知这个世界,作品中充溢着浓郁的感情与灵感。在学习摄影这些年,朱家莹慢慢尝试着将目光聚焦到日常之外,去探索更多不曾领略的风光,注视素未谋面的面孔,用镜头去认识和记录每一片不同的土地和那片土地上的人们。

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协会执行主席朱宪民点评朱家莹作品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协会执行主席朱宪民点评朱家莹作品

  朱家莹虽然年纪小,但几乎拎着相机跑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新疆是她最喜欢去的地方,在她看来,新疆之美,美在多民族融合的独特风韵,而且新疆各族人民海纳百川,热情旷达,时刻张开双臂拥抱各族同胞入怀,她早已在不知不觉中爱上这片土地。2016年,她精选出100幅历年到新疆采风时拍摄的作品,举办了“至美新疆,光影成韵”摄影展,以15岁少女纯真的视觉展现新疆之美,摄影展在北京展出时反响非常大,在荷兰、法国巡回展出时,同样获得了当地民众的喜爱和赞美。展览期间,她将自己的作品全部拿出进行慈善拍卖。展后,她和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沟通,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设立了朱家莹青少年摄影公益基金,将所筹得的135万元善款全部用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

朱家莹和北京摄影艺术协会副主席、北京摄影收藏协会执行主席侯智宽在开幕式上交流朱家莹和北京摄影艺术协会副主席、北京摄影收藏协会执行主席侯智宽在开幕式上交流

  “镜头永远是客观的,直观、真实、直指人心,它教会我积极、纯净和珍惜,这是摄影区别于文字的动人之处。摄影的力量,或许正是来自于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和面对那些故事时人类不变的善意。”朱家莹在谈到创作体会时,眼神中流动着坚定的光芒。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朱家莹表示,自己的作品能够在西安国际摄影月中展出,让更多人通过自己的镜头与视角感受祖国的壮美景致和民俗风情,自己感到莫大幸福。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感到肩头的责任与担当更重了,但这份责任将督促自己更加努力,通过镜头,用这一辈年轻人的视角,去见证个体的成长和集体的繁荣,用独特的视角,去观察社会的变迁,记录祖国的富强,描绘新时代的辉煌。

朱家莹在2019西安国际摄影月开幕式现场接受采访朱家莹在2019西安国际摄影月开幕式现场接受采访

  展览期间,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协会执行主席朱宪民,北京摄影艺术协会副主席、北京摄影收藏协会执行主席侯智宽等摄影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朱家莹的摄影作品,并给予很高评价。

  朱宪民认为,朱家莹年龄虽小,但拍出的作品体现了她对世界的敬畏与好奇,以及渴望交流的内心,作品很有新意,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和想法,很有前途。侯智宽表示,年轻的女大学生朱家莹的作品格外吸引我,一是作品新颖、清新,呈现着现代的气息; 二是作品有思想和厚重感,这是她从6岁拿起相机感知世界的积累的结果。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