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界惊奇队长即将来华 深潜记录至今无人能破

海界惊奇队长即将来华 深潜记录至今无人能破
2019年04月15日 14:18 新浪图片

  [壮美极境]大幕将启,在国内三地巡展,四城市分享多位杰出的探险家将进行现场分享,讲述他们与三极之间的故事。本期为大家详细介绍其中的一位大师:西尔维亚·厄尔(Sylvia Earle)——这个被纽约客和纽约时报叫做“深海女王”,被美国国会图书馆称为“活着的传奇”,更被《时代周刊》誉为“地球的英雄”。

深海女王到底有多厉害?深海女王到底有多厉害?

  西尔维亚·厄尔是一位海洋学家、探险家、作家、以及深入的致力于通过个人探索而进行研究的学者,多重的身份并没有分散她的精力,因为她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在海洋中,这种专注给她带来了成功,她曾是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第三代实用气象观测卫星的首席科学家,她还是该机构的首位女性首席科学家,担任过政府官员,是“蓝色任务”基金会(Mission Blue)和“西尔维亚·厄尔联盟”(Sylvia Earle Alliance)的创始人,还担任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的执行董事,她还是“谷歌地球”海洋板块的主席。100多项国家级和国际级荣誉,190多篇科学、技术、大众普及方面的文章,70多个国家做过演讲,数百家电台和电视台的节目录制,深海女王是真的厉害。

  但是,也正是这种专注,使她能够反哺海洋,为海洋探索与保护事业贡献很大力量。Earle四十多年来从事着深海探险的前沿工作,先后率领50多次世界范围的探险考察,潜水时间超过7000多个小时。尽管今天新生代的海洋科学家中有一半是女性,但在1964年,西尔维亚·厄尔博士作为唯一一名女性,同七十位男性一同乘坐研究船在印度洋进行考察时,此事已在陆地上成为报纸的头条。1970年,西尔维亚·厄尔博士为熔融石工程组建了世界上第一支女子深海探险队。她没有止步于此,接下来又用自己公司研发的小型潜水艇,历时5年完成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可持续海洋探索”项目。

鱼儿是生活在水里的吗?鱼儿是生活在水里的吗?

  “鱼类是在柠檬片和黄油中游泳的”少不更事的我们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女王也是一样,想的天马行空。但是从1953年开始,第一次潜水彻底改变了她,她爱上了这项运动,也爱上了这片蔚蓝海洋。诗人 Auden说过,“无数人的生活里没有爱,却没有一个人能离开水。”地球上97%的水体是海洋。没有蓝色,就没有绿色。为了更好地探索海洋,Earle办公司进行潜水产品研发,接项目整合探索海洋的资源,与全世界的科学家一道,一直在关注着那99%未被保护的海洋。

  前美国副总统戈尔曾这样评价过西尔维亚·厄尔博士:“她是海洋生物学的代言人。她每一天都在努力使自己成为这个关乎人类未来的领域里的专家。”凭借着对大海的一往情深,如今84岁的Earle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初心,利用一切时机向大众分享她对海洋的热爱,对她来讲,蓝色大海是我们这个地球的心脏,没有海洋,就没有生命。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海洋?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海洋?

  伴随着对海洋探索的深入,Earle的重心逐渐转向海洋保护。在她看来,我们正将亿万吨的塑料和垃圾排放到海洋里;我们正在使海洋堵塞,毒害着地球的循环系统;我们为了美味,正使无数的野生动物消失殆尽;我们破坏食物链,而正是食物链塑造了地球化学,驱动了碳循环、氮循环、氧循环和水循环,我们的生命维持系统逐渐在被自己亲手毁掉。

  这是2009年她在TED获奖演讲中的一段话:“让我们建立一个全球海洋保护区网络,以及一个个足够大的海洋生态恢复区,以此来挽救和恢复海洋资源,因为蓝色的大海是我们这个地球的心脏。”如其所说,她到处奔走,在全世界宣传号召海洋保护知识。其实,Earle早在2015年的时候,就因“鲨鱼保护项目”来过中国,本次担任“壮美极境”巡展的主讲人,同样是基于海洋探索与海洋公益的目标,以号召更多人一起走进拯救海洋之路。用影像,为地球发声。

  想要亲耳聆听这位深海女王的传奇故事,想要了解三极地区的真实现状,想要学习更多海洋保护的知识,一定要来“壮美极境”现场啊!此次巡展免费对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王晓娜

西尔维亚海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