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 | 爬楼摄影师严磊:想突破雷同就要多拍多走

专访 | 爬楼摄影师严磊:想突破雷同就要多拍多走
2019年05月31日 16:51 新浪图片
2015年北京,国贸一带,中国尊还在挖地基。严磊/摄2015年北京,国贸一带,中国尊还在挖地基。严磊/摄

  摄影师严磊(微博:@爱摄影的磊哥),四川宜宾人,自由摄影师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摄影师,GettyImages签约摄影师,中国爬楼联盟部落创始人。曾参过军,转业后在北京一家公司做销售,现在是一名自由摄影师,擅长拍摄城市风光。

  采访、撰稿|褚衍 实习生丁志强

  受访|严磊

  以下为新浪图片对严磊的独家采访

  Q:你是怎样喜欢上摄影的?最开始拍摄的时候,都拍摄些什么主题呢?

  A:很多年前就喜欢摄影,当时有个不太好的相机,像一般的“小白”一样拍拍花花草草,也算是风光题材,后来在北京工作期间,逐渐拍风景,换了比较好的单反。

  Q:当时在北京还是职员,是如何平衡工作和拍摄时间的?

  A:我在北京工作时就已经很入迷地拍东西了,基本上每天都在想去哪里拍,天气一变好就马上出门。拍摄城市风光会占据很多个人时间,要想拍出好的作品有工作就很麻烦,所以后来就把工作辞掉了。

魔都上海。严磊/摄魔都上海。严磊/摄

  Q: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爬楼的?怎么想到在楼顶拍摄这一方式的?

  A:2012年就开始爬楼了。当时我在北京做酒类销售,经常走动,北京的高楼也比较多。想到这种拍摄方式是因为一次无意地走到了楼顶,看到这个角度的城市风景,我就觉得应该拍下来。也觉得在北京生活了几年,想给这个我奋斗过的城市留下一点东西。

  Q:你在爬楼之前会做哪些基本的准备?到达一个新目的地后,怎样寻找机位?有没有自己开发过“经典机位”?

  A:要提前去踩踩点,看下这个位置会不会有好看的角度、是拍日出还是日落、背景怎么样、需要配什么样的镜头等,这些都要早做准备。自己开发的机位最早的就是拍摄北京鸟巢的汇宾大厦。当时因为鸟巢周围的居民楼都比较不容易进,所以在汇宾大厦是找了很久,然后看到了这个角度。后来APEC会议的时候,当时鸟巢放烟花的照片就是在那个位置拍的。

  Q:现在网络上对“爬楼党”的质疑比较多,你怎么看?你在爬楼拍摄的过程中,有遇到过困难么?需要注意什么?

  A:我有看到在2017-18年开始有一些直播爬楼的人,我和他们其实是两个概念。他们做的是不被提倡的极限危险活动,而我们主要是为了通过拍摄作品记录城市的变化。我们是在安全的平台或天台上拍摄,遇到上不去的楼顶,就和相关单位联系,让他们把楼顶打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打扰别人,比如汇宾大厦是办公楼,大家注意拍摄路过楼梯间窗户一定不要高声喧哗。

鸟巢上空的烟花 严磊/摄鸟巢上空的烟花 严磊/摄

  Q:你是中国爬楼联盟的创办人,是在哪一年创办的?为什么想到要创办这样一个联盟?

  A:应该是在2015年,那时叫“爬楼党”,后来叫“北京爬楼”党,最后叫“城市风光联盟”,最后演变成现在的“中国爬楼联盟”。最开始爬楼的时候我们是亲自去踩点,如果去某个城市拍摄,来回的机酒花费还是很高的。举个印象最深的一个例子:有一年我去深圳爬楼,到了后发现楼被锁了,两天前还没有锁,就那天锁了。我们拍日出日落,就那段时间的画面最好,遇到这种突变再换位置也来不及了。后来就希望能把志同道合的人拉在一起,有一个团队来做沟通。比如说,到了一个地方,能有人告诉他这里能不能拍、哪种交通更方便、不能上的楼要联系谁……

小布达拉宫的日落 严磊/摄小布达拉宫的日落 严磊/摄

  Q:拍摄前是否有预判出最终画面?有在拍摄时候遇到过到意外惊喜和收获么?

  A:像我在拍照的时候,在拍之前就已经想好了这个片子的后期思路,色彩和风格该怎么样,当然不一定都会实现,有时变化也会带来意外收获。比如《小布达拉宫的日落》这张,那条彩虹就是,当时在那里等了三天,一直在这个位置,没有想到会有这么特殊的天气,也是很不容易。

  Q:现在拍城市风光的摄影师越来越多,风光摄影面临同质化的问题,你是怎样突破雷同的?

  A:这个问题其实是很不好回答,现在的确很雷同化,我觉得和摄影师本人的想法和运气有关,可能还是得多拍、多走吧。

2018年,北京国贸一带,中国尊已经修好了。严磊/摄2018年,北京国贸一带,中国尊已经修好了。严磊/摄

  Q:这些年在各个城市爬楼拍摄的过程中,你觉得自己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有对城市变化产生了什么感悟?觉得自己在摄影上有什么转变?

  A: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摄影师的角色,就是通过拍摄去记录城市。拍照到现在也有七八年了,目睹了我们国家高速发展的过程。原来北京没有中关村的时候,我们国贸CBD楼顶,会觉得这个角度特别壮观,感觉世界就在脚下,但有了中关村之后,再去这儿拍,感觉就不一样了。

  原来可能觉得一年我要有9到10张好的作品,现在我觉得自己一年能拍到2、3张特别好的就可以了。 

在成都遥望雪山 严磊/摄在成都遥望雪山 严磊/摄

  Q:你目前工作和生活的城市是哪个城市?为什么选择这里?

  A:现在主要在成都。一方面因为我是四川人,另一方面,虽然我在北京也呆过几年,但是那时候太远了照顾不到家庭,房子也买不起,独自在北京生活很孤单。现在在成都,自己买了楼,能工作,也能和家人在一起。

严磊工作室摄影作品严磊工作室摄影作品

  Q:听说你现在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工作室主要做哪些业务?

  A:我现在的工作室叫“叁眸视觉”,创办人加上我有三个人,主要以拍摄汽车、建筑、手机样品为主。

  Q:您在摄影方面,获取收入的主要途径是?在你看来,这几年中,在城市风光摄影方面有哪些变化?

  A:收入主要是在视觉中国500PX上卖图,还有通过工作室来接一些项目。城市风光这几年的变化其实并不大,主要还是拍摄繁华的一线城市,在中国当然就是北上广深。但随着中国一些企业的崛起,开始对一些二、三线城市,以及一些特殊地理位置有了新的需求。

  Q:除了城市风光,还比较青睐哪些题材?接下来有计划什么项目么?

  A:我有时候也拍拍人文,只是不多。接下来没有什么项目计划,就还是出去走走,去其他城市、去国外拍一拍照片。

责任编辑:王晓娜

鸟巢严磊爬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