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智:蓝色·旅途——天鹅生态系列摄影作品展在798开幕

王智:蓝色·旅途——天鹅生态系列摄影作品展在798开幕
2019年06月03日 10:41 新浪图片

天鹅

  《蓝色·旅途》天鹅生态系列摄影展是摄影家王智“十年磨一剑”的呕心力作,是他艺术乃至人生的一个小结。他通过对自然世界的深刻认知与情感表达,以纯粹、高雅的影像语境为大家带来心灵和视觉上的全新体验。“蓝色”是永恒的象征,深邃、忧郁、安静、空灵,具有非常深远的生命寓意;“旅途”既是天鹅的迁徙过程,也是作者在观察大自然的精灵天鹅之旅的同时,反思人类生命价值的人生历程。这里面饱含着作者对大自然中每个生命的尊重与热爱。艺术家有如此大爱的胸怀,必有大美之作。  

  ——策展人 姜健

由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办,河南读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著名摄影家、策展人姜健策展的河南生态摄影家王智“蓝色·旅途”摄影展,将于6月1日在北京798艺术区中一街D07号中国摄影家协会影廊开幕。

展览汇集了王智2006至2018年十多年间潜心创作的天鹅生态系列作品90余幅。作品以极具感染力的艺术语言,描绘出天鹅翱翔、嬉戏、炫舞、缱绻、舒颈的优美姿态以及它们在蓝天碧水中的生存状态。作者在关注天鹅生态环境的同时, 还率先使用追摇、柔焦、慢门、多次曝光等技法渲染天鹅美妙轻盈的视觉新感受。

“蓝色·旅途”象征着自由与经行,以天鹅的纯洁、空灵与王智内心深处所产生的共鸣,暗喻出他十多年来冬迎春送,随天鹅一起迁徙于江河山川的人生旅途。

展览部分作品:

始于聆听的鸿鹄大志

文/刘鲁豫

王智的艺术感悟始于他对天鹅悠扬鸣叫的痴迷。通过聆听“盈耳美妙的鸣唱”享受到“身心净化的空灵”,发展为冬迎春送、追风觅影,继而升级到视天鹅为“情人”、心醉魂迷而不醒,追寻天鹅踪迹、苦行山川而不辍,摄取天鹅魅影、泪眼迷离而不弃。最终,经过十多年长途跋涉、风餐露宿的艰辛,收获了天鹅在缤纷四季中的自然神韵,且用色、形、线、光与自身视觉、听觉、触觉、意觉相融合,实现“以形写神”的艺术意象!

从意境上讲,王智以天鹅的生活习性为焦点,以对自然生存法则的尊重,以中国花鸟山水审美思想为脉络,营造出虚实相生、气韵生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

从技法上讲,他率先将追摇、柔焦、慢门和多次曝光等技法用于天鹅的拍摄,以其具有油画色彩和抽象意味的风格,突破了传统画意摄影的瓶颈,为“自然的人化”带来一丝新风。

从呈现形式上讲,王智镜头中的天鹅出自于现实又超越于现实,他自影调、节奏、韵律、形态中所充满着视觉律动,散发出诗意般的宁静与超然,彰显着摄影“极简”“理性”的本体特性。

王智作为热爱自然的生态摄影家,并不局限于用镜头记录天鹅的生存习性和优美的姿态,他不是以剧情展开故事,而是将处于自然状态中的天鹅用影像这一媒介与空间物象融合,用蓝色的情感色彩、以内心对生灵的尊重,演绎出天鹅的表情和情绪,并在其翻飞、游动、跳跃和静止的瞬间展示出生命的瑰丽,大自然的壮美。

更为重要的是,王智通过《蓝色·旅途》带来了需要大家共同面对的地球生态问题,当人类纪替代地质纪的时代,我们如何用影像的力量唤起公众对大自然和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注:本文内容有删减)

  王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2004年接触生态摄影,2006年至2009年在美国纽约摄影学院学习,2012年在美国电影学院摄影专业进修学习。

  2009年《天鹅漫舞》获河南省第二十八届“爱鸟周”野生鸟类摄影大赛一等奖

  2010年《天使》等三幅白天鹅作品入选美国纽约摄影学院成立100周年纪念图书

  2012年《和谐家园》获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天鹅卡”杯黄河湿地白天鹅国际摄影大展银奖

  2014年《美丽的天鹅湖》、《梦幻天使》、《和谐家园》等三幅作品选入图书《如何成为更优秀的摄影师》,中国民族摄影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