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墨斗鱼艺术Artmorn“无用之用”艺术沙龙在RDV书店举行

墨斗鱼艺术Artmorn“无用之用”艺术沙龙在RDV书店举行
2019年07月04日 10:48 新浪图片

  艺术鉴赏入门的“灵魂三问”

  “画的像就画的好吗”“什么样的作品才算格调高的作品”“艺术既然没有用,为什么大家还热爱艺术”,说到艺术鉴赏,这三个问题可以说是广大艺术爱好者发自灵魂深处的三个问题了。

  6月30日晚,由墨斗鱼艺术ArtMorn主办的“无用之用”艺术沙龙在北京SKP四层RDV书店开讲。来自时尚设计、摄影、文化研究等领域近60名艺术爱好者们参加了这场沙龙。由艺术家、中央美院老师王国召,80写实画派代表艺术家李陈辰,资深媒体人王薇,墨斗鱼艺术联合创始人余芳倩组成的“圈内人士”嘉宾阵容,用两个小时的时间与大家分享了艺术上的那些事儿。

沙龙现场沙龙现场

  “画的像就画的好吗?”

  面对一幅写实绘画,人们常会发出“画得真像”“画得跟照片一样”的赞叹。但当有了一定的艺术知识和常识储备后,就不敢这么说了,因为画得“像”并不等于画得好。而那些以追求画的一模一样的画家,充其量只能被称为“画工”,而不是艺术家。

  沙龙现场,80写实画派艺术家李陈辰,从美术史的角度回答了这个问题。油画自杨凡·艾克兄弟发明后,直至14-16世纪(也就是文艺复兴时期),追求以写实为基本的绘画语言一直是艺术发展的主流方向。19世纪摄影技术被发明后,风景、人物、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被记录下来,艺术开始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

李陈辰李陈辰

  李陈辰认为,大众脑海中认为,把作品画得越像照片说明越厉害,其实主要指的绘画技术的厉害,这方面前人早已能达到精湛的效果。如果仅追求“像”这一点,从艺术的层次显然意义不大。评价一幅写实作品的好坏,最重要的标准应该是,作品在精神上给予了观者什么感受。好的作品能够引起和观者的对话,引发观者对喜怒哀乐的共鸣。要了解一幅作品,观者除了视觉上看到以后,要关注背后的观念,这才是写实绘画的未来的趋势。

  艺术家、中央美院教师王国召总结的艺术鉴赏的三个维度:是什么样的时代背景下,推动艺术家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对艺术本人来说,是什么原因让他把时间花费在这件作品上;艺术家的创作方式,放置在艺术史中所处的新旧位置如何、难易程度如何。当从这三个角度入手欣赏画作时,就不会只关注“像”与“不像”这样非常浅层次的问题了。

王国召王国召

  资深媒体人王薇还个人经验角度出发,也与现场观众分享,单凭一幅图片是无法判断作品的好坏的,看作品一定要看原作,只有自己的眼睛看到了画面的肌理和色彩,才能够更直观的与创作者对话。

王薇王薇

  “什么样的作品算格调高的作品?”

  随着对于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越来越多人选择装饰画作挂在家中。有一类色彩饱和度很高的风景画极在市场中极其受欢迎,现场墨斗鱼艺术ArtMorn联合创始人余芳倩女士展现了一张图片。

  她分享到,像这类作品就无法称得上是有格调的作品,术语叫“行画”。行画”有两个很常见的特点,一方面是这类画作的色彩通常是高饱和度的,并且俗艳;另一方面是作品没有节奏感,缺乏松紧关系。

余芳倩余芳倩

  李陈辰说,格调高的作品需要色调的统一,所谓色调,就像美图软件中的滤镜,让画面有了着统一的色彩氛围。这也是艺术初学者需要最先掌握的概念。格调不高的作品,很多时候在色调上是混乱的,红黄蓝绿,恨不得把所有美好的颜色都塞在一张画中,让观者找不到画面的重点。

  那是说色彩浓烈的作品不好吗?当然不是,马蒂斯的作品就以使用鲜明、大胆的色彩而著名。作为野兽派的创始人,20世纪最早形成的艺术运动之一,马蒂斯主张,绘画一定要表达个人的主观感受,他经常采用平涂的方法,让作品不再追求立体感,色彩上野是采用了极其刺激的原色、纯色,显得十分有野兽的味道。正是马蒂斯的这种大胆行为,推动了艺术发展的历史进程。

  沙龙上,四位嘉宾还分享了罗斯科、康定斯基、蒙德里安等多位在艺术史上占据着“开宗立派”地位的艺术家及作品,他们作品的风格语言特点,也成为我们在看一幅作品时的判断因素。

四位嘉宾四位嘉宾

  “艺术没有用,为什么我们还热爱艺术?”

  美学大家朱光潜先生曾举过一个例子:如果让木商、植物学家和艺术家,同时看一棵古松,三个人会有完全不同反应。木商心里盘算它是宜于架屋还是制器;植物学家把它归到某类某科里去;艺术家却只在聚精会神地观赏古松苍翠的颜色,盘屈如龙蛇的线纹。三个人中,木商和植物学家的做法都有实际意义,唯独艺术家的角度很“没用”。

  从狭义的角度来讲,艺术家的角度确实是“无用”的。但在我们的精神世界中,恰恰是艺术的“无用”,发挥了最大的“用处”。比如,它使孤独的人,为自己说不出的痛苦找到了名字和定义;使爱美的人,为自己说不出的纯真和浪漫找到了表现形式。

现场观众现场观众

  据了解,此次沙龙的主办方墨斗鱼艺术ArtMorn一家原创艺术品的展示和交易平台,主推毕业于九大美院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为了挖掘更多好的作品,曾连续两年举办墨斗鱼年度新锐艺术家评选活动,邀请国内顶级的美院教授、拍卖公司总裁以及顶尖的美术馆馆长们作为评委,评选出当代中国最具活力、最有潜力的青年艺术家,也为藏家提供了一份便捷的收藏名单。

  墨斗鱼艺术坚持,不仅推广艺术品,还要推广艺术品的常识与态度,因此经常举办各类艺术展览、艺术沙龙,此次同名艺术展览”无用之用“,正在SKP四层RDV Gallery内举办。包含就职于高校的“学院派”艺术家,刘涛、杨健男、王国召、李渊博,知名雕塑家陈金庆,油画作品多次在保利、嘉德拍卖过的李陈辰,以及墨斗鱼艺术Artmorn年度新锐艺术家卜番、冉春霞等20余名艺术家参展。展览持续进行至7月6日,可免费观展。

展览海报展览海报

责任编辑:王晓娜

绘画艺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