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拍照吧少年导师罗晓韵:看到的风景越多,我感觉自己越渺小

拍照吧少年导师罗晓韵:看到的风景越多,我感觉自己越渺小
2019年07月05日 12:08 新浪图片

 

  6月25日,第六季“拍照吧少年”正式启动。这一次,我们打破时空阻隔,寻找真正热爱摄影的你,一同在属于你的城市中找寻不一样的风景。本季“拍照吧少年”摄影工作坊依旧面向在校大学生,以及26岁(含26岁)以下的年轻摄影人群招收学员。活动初衷在于提升学员的摄影技术与理念,并向立志成为职业摄影师的大学生们传授职业经验,明晰个人风格。本次活动将最终选拔9名优秀学员入驻工作坊,在各自的城市中,通过线上教学指导的方式,接受最前沿的摄影训练和创作指导。

  导师罗晓韵

  罗晓韵,微博知名旅行摄影博主,

  知名摄影师,行摄作家,国家一级摄影师,

  Leica徕卡学院中华区导师、

  徕卡相机全球样片摄影师,

  迷梦“女行团”创始人,

  “感光”旅行空间联合创始人,

  曾出版多本摄影作品集,

  其中《冰岛迷梦》画册被冰岛总统推荐。

  她不停地在世界各地行走,

  用镜头记录和观察人类文化和生活。

  她把自己融进风景里,

  凭借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新奇的拍摄角度,

  形成独具梦幻色彩和艺术气息的摄影作品,

  完成与世界的一次次对话。

  因为对旅行的痴迷和对记录世界价值的追求,

  她在两年内先后7次跋涉到世界尽头的冰岛,

  用100天的时间守候,

  拍摄了冰岛四季奇观,

  出版了国内首部本土摄影师冰岛画册《冰岛迷梦》,

  不仅收到了冰岛驻华大使的亲笔感谢信,

  也受到了冰岛总统的倾情推荐。

  她对自我的坚持和表达让她收获了一批忠实粉丝,

  如今一百多万流量加身的她,

  仍然行走在环球摄影的路上。

  “走得越多,看到的风景越多,

  你就会感觉到自己越渺小,

  因为这个世界很大很大。”

 

  以下为新浪图片对罗晓韵的独家采访

  采访、撰文:余津津

  受访:罗晓韵

  Q:你是何时开始接触摄影的?你的父亲也是一位摄影师,他对你的摄影之路有什么具体的影响?

  A:我的父亲本职是一位医生,同时也是一位国家一级摄影师。他很擅长风景照,三十年如一日用镜头记录家乡的变化。受到他的影响,我2岁时就开始摆弄相机,我们去的很多地方都是在野外。也正是这些经历让我喜欢到处走走,去更高更远的地方看这个世界。读大学时,我父亲给了我人生第一台单反相机,之后我开始通过博客上传自拍照片和摄影作品,受到了一批年轻粉丝的喜爱。

  导师罗晓韵作品

  Q:你目前的摄影作品多为旅行自拍,为什么要选择这种艺术形式?你觉得旅行自拍跟单纯的风景摄影或人物摄影有什么区别?

  A:旅行自拍是在风景照中注入生命的气息,可以记录当下的感动。加入人的元素不仅可以聚焦画面重心,还可以传达人与景的关系。自拍的最大乐趣就在于,快门开启的那一瞬间,自己的状态完全是在想象中:充满自然和惊喜。自拍可以无所顾忌、可以放胆展现。每个人为自己拍照都会比别人拍的好,这是因为我们了解自己,无论是外形还是内心不为人知的想法。这是一种新的照片类型,用自编自导自演自拍的方式充分发挥自己的小宇宙。除了在全世界的旅行自拍之外,我还会拍一些关于极地和文化类的纪实项目。

  导师罗晓韵作品

  Q:通过相机进行自拍,本人既是摄影师又是模特,在光影、角度、构图等方面的把握上会比较困难,你具体是如何进行拍摄的?有没有什么经验和技巧可以给大家分享?

  A:相机只是一个没有任何感情的机器。这个时候,构图光线,各种状况的配合就更为重要。我在自拍的时候,主要是以自己作为一个媒介或者风景的点缀,把自己融入环境,去表达人与环境的关系。往往在拍摄之前,照片的构思已经在我的脑海里生成了,这样我就比别人更先一步看到照片拍出来的效果,记录与创作就能够同时进行。而创意构思则是通过电影、文学、音乐、旅行等爱好延伸而来。

  有时我会在一些平常想象不到的地方放置相机拍摄,比如只有小相机可以放进去的小地方,这样拍出来的照片就会很特别很新奇,因为你从来没有从那个角度去看过这个世界。

  导师罗晓韵作品

  Q:作为一名职业摄影师,你觉得你的作品和大家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发布的自拍有什么不同,你在创作中如何提升自拍照片的质量?

  A:我的自拍照相当重视氛围的营造借以区分出与一般自拍照的差异。决定自拍好坏的关键,完全取决于你的生活及审美态度。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或是路过的风景,这些都会影响你对于拍照的看法、拍摄角度的转换、镜头捕捉的力道以及灯光的控制,但这些都是属于你一个人的。当自己变成主角后要的就不只是玩弄相机而已了,而是玩味对自己的认知、反应内心的渴望、表达纯真的叛逆。

  导师罗晓韵作品

  Q:摄影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随着你所见风景、所接触人文的增多,你对摄影的理解和摄影作品风格是否有什么变化?

  A:摄影是我认识世界的工具,也是陪伴我的一个朋友,它可以帮助我去记录我想表达的一些想法和记录我的生活。

  与其说我摄影的风格变化,倒不如说是我看这个世界的角度的变化,因为走得越多,看到的风景越多,你就会感觉到自己越渺小,因为这个世界很大很大。

  Q:你的摄影作品大多数充满梦幻气息,除了给人一种艺术的美的享受之外,你想通过作品传达什么信息或表达什么样的价值观?

  A:因为我自己的个性其实是比较内向的,喜欢我照片的人可能性格也比较内向。我希望通过这些相对静谧和梦幻的摄影作品,给人带来一些想象和希望。我会设定各种情节,让照片去说明那些想象。在有限的画面里,给人留下无限身临其境的感受。

  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有种自我实现的需求。很多人希望记录和表达自己,那么自己给自己拍照就是一个好方法,既能记录不同的自己,又能自导自演的表达当时的想法。

  导师罗晓韵作品

  Q:你曾多次去往冰岛拍摄,并出了国内首部本土摄影师冰岛画册《冰岛迷梦》,也曾去往阿富汗和巴西贫民窟等地拍摄,对你来说,去这些特殊的环境拍摄的挑战性和魅力是什么?

  A:我身体里的“不安分”因子让我拥有了许多难忘的拍摄经历。比如穿过里约热内卢的平民窟时,我发现扫黑特警正拿着枪对着自己,当其他人都吓得不轻的时候我还能淡定地和特警拍照。去南非的克鲁格国家公园猎游,一只花豹正在我头顶咬断猎物的咽喉,当猎物的血溅到车里时其他人是害怕和慌张,我还在举着相机不停的拍着头顶的花豹。

  对我而言,景物其实是人心的反映。比如在冰岛时,我的内心曾无比压抑、狂躁,经历了两次翻车被救。然而一觉醒来,我又像梦游般遇见冰岛的各种灵物,与自然交流,得到启发。我意识到,其实巨魔的暴躁与精灵的友好,都是内心的自己。我想与巨魔做朋友,就像是学会如何与自己内心的魔鬼打交道。这也是特殊环境的独特魅力所在。

  导师罗晓韵作品

  Q:你目前已是一位知名环球旅行摄影师。作为一位拥有一百多万的微博粉丝的大V,每次作品出来都会受到大量关注,你觉得你拥有如此高知名度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其实我没有太去在意知名度这个东西,只是说一直在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少被外界的东西所动摇,也一直在突破自己,去做一些不同的尝试。对我的关注可能是因为一个女性会去做这些事情让大家觉得很好奇,或者说我的摄影作品能表达他们想看到的情绪。

  导师罗晓韵作品

  Q: “拍照吧少年”是一个公益性的大学生摄影训练营,你觉得这样的训练营对年轻人乃至整个摄影行业会带来什么影响?你对正在学习摄影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吗?

  A:我觉得这样的活动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更全方位地接触和了解摄影。对摄影来说,技巧虽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看这个世界的方式和态度的表达,这是真正能够影响和树立摄影风格的东西。年轻人要借助时间,让自己内心一步步丰盈饱满。无论是旅行还是摄影,不在乎多,只在乎精。

  编辑:沈孝怡、肖亦欣

 

  想获得摄影导师罗晓韵的青睐,快来报名参加学员选拔!

  第六季拍照吧少年征稿信息

 

投稿地址:http://aipai.sina.com.cn/activity/detail/591

活动专题:http://news.sina.com.cn/zt_d/photocamp6/

[报名选拔时间]
2019年6月25日-2019年7月21日。
 
[报名资格]
在校大学生,及26岁以下(含26岁)热爱摄影的年轻人均可参与报名。
 
[入选名额]
9名,每人奖励1000元创作奖金,用于线上工作坊期间创作。
 
[投稿作品要求]
报名者需在“拍照吧少年”投稿通道(http://aipai.sina.com.cn)成组上传原创摄影作品(不少于5幅),作品拍摄风格不限。鼓励手机摄影作品,手机品牌不限。上传文件单张需小于2MB,JPG格式。报名时需填写真实的姓名、性别、电话、邮箱、学校、地址等信息。
 
[学员评选]
截稿后三日内,3位导师将根据投稿作品进行评选,选拔学员。新浪图片工作人员将电话通知拟入选学员,接到电话通知后2日内,拟入选学员需提供投稿作品的相机直出原图及成品大图,并填写一份详细的个人资料,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新浪图片的指定邮箱,逾期者视为放弃入选资格。
导师及新浪图片将审核拟入选学员提交的作品及资料,审核通过后1日内学员将收到入选通知,入选学员需在当日进行确认回复,否则视为放弃入选资格。
最终入选结果将在截稿后10日内在新浪网公布。
 
[工作坊时间地点]
预计2019年7月26日至7月30日,导师将通过线上沟通辅导的方式进行工坊教学,每位学员将在工作坊时间内,在自己所在地,使用荣耀手机完成一组作品的创作。
具体分组培训时间将在入选名单公示中公布。
 
[工作坊作品影展]
2019年8月,学员工坊期间创作的作品将在新浪网及微博等平台进行线上展览。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新浪图片所有。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