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卢彦鹏 ·《雾象》摄影展即将于北京开展

卢彦鹏 ·《雾象》摄影展即将于北京开展
2019年09月09日 15:07 新浪图片

  哈内姆勒 X卢彦鹏 ·《雾象》

  展览时间:2019 9.21-2019 10.3

  开幕:9.21  6:00pm 

  艺术家:卢彦鹏 

  策展:田绍池 

  设计Alphabetes

  展览地点 :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头条67

  卢彦鹏 梨形曲No。1  2019

  哈内姆勒竹纤维  110cm X 168cm

      

  文/田绍池

    

  一束光的出现引发了关于石头的记忆, 破裂、撞击、延伸出一只脚 一只手  一只眼 一个拖着石头的婴孩描绘的痕迹累积成整个人的身体。

  人的躯体本身的象征性与庄重的佛与山的静穆形象瞬时地显现与叠加,模糊了诗、绘画与摄影之间的界限,柔和且斑驳似乎与观者维持着距离,分不清时代线索的场域,像是一场记忆的梦境。这是一场在暗房里的相纸上形成了由触摸、药水、温度,放大时间,反复尝试所积累下来的界面场景。

  摄影的镜头隔着一层,物象与自我的距离,不明晰的类似于雾面。此“雾”对于卢彦鹏而言相当于此“悟”,作品中物象的石头孤树山岭人体都成了参悟思考的介质,如果暗房看成他制造迷雾的时间机器,那么作者就是引领观众的潜行者,作品的创作实际上是极富隐喻的诗意表演。在时间与空间的语言上,作品摆脱了有关怀旧追忆的古老义务且将人与物象从叙事,从其线性的秩序,从时间的一致性的巨大的语法游戏中解放了出来。现身于沉静而又细腻的自我与万物共生长的维度关系之中。

  卢彦鹏   一座山 A Mountain《山•雾》系列  2010

  哈内姆勒竹纤维 110cm X 150cm

  卢彦鹏 《空•气》空气系列 2011

  哈内姆勒竹纤维 110cm X 168cm

  《液》

  色弱者的话语权一片黑白

  色弱者的摄影术一团混沌

  显影液里

  所有的情感直指情色

  所有的长发梳作河流

  所有的脏点煮成白粥

  所有的暗房燃点灯笼

  显影液里

  所有的底片凿出砚台

  所有的黑袍磨成水墨

  所有的鸟叫皆是古音

  所有的竹林打成纸浆

  显影液里

  所有的手镯刻作诗经

  所有的指法挑拨画论

  所有的天王手持琵琶

  所有的罗汉榻在音响

  显影液里

  所有的古董沾满肉欲

  所有的裸体也都古典

  所有的修行脱离石窟

  所有的酒神变身酒徒

  酒徒亟欲讴歌的酒

  在喉腔泻成一条瀑布

  直抵莫迪利亚尼之墓

  直抵洛特雷阿蒙之墓

  直抵

  灵通山 三清山 鸡足山

  太姥山 雁荡山 灵隐山

  天龙山 五台山 须弥山

  一座山是一群山的肖像

  一个人是一个人的佛陀

  2019.4.17  文/沈方敏

  此次展览,选取了艺术家卢彦鹏六个不同时期创作的作品。包括《记忆·迷失》、《石头的记忆》、《山·雾》、《空·气》、《借花献佛 以及《梨形曲》系列等。

    关于艺术家  

  卢彦鹏于1984年出生于福建,现生活工作于厦门。他于2005年毕业于福建大学艺术学院,此后参与了众多国内外展会。2011年,卢彦鹏获得了荷兰FOAM摄影博物馆Foam paul huf世界100位摄影师的提名,并凭借作品《空•气》斩获第11届平遥国际摄影展最佳摄影师奖,成为历史上获得该奖项最年轻的艺术家。

  展览输出纸张:

  哈内姆勒数字纯艺术系列 哑光平滑面 竹纤维

  290克· 90%竹纤维· 10%纯棉· 自然白

  哈内姆勒竹纤维纸张是全球首款含有90%竹纤维的艺术喷墨纸张,自然白,绿色环保。纸面呈自然白,色调温和,不含增光剂。触感舒适,纹理轻微可感知,特色鲜明,纸质卓越。辅以优质哑光喷墨涂层确保绝佳打印效果,尤其适于打印暖色调和黑白影像,能够再现精致色彩和艺术细节。

  哈内姆勒竹纤维纸张无酸,不含木质素,可长久保存。采用可再生竹纤维制作,纸面纹理轻微,打印效果绝佳,独特的设计能够更好地表现细腻、感性且具有灵魂的艺术作品。

  输出工作室:真彩圣影数字艺术工坊

  真彩圣影数字艺术工坊,创立于2006年。创始人肖雁群先生从1997年开始研究色彩管理技术,是国内最早研究此项技术的人,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函授学院讲师、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技术与器材委员会委员。工作室集合了画廊、摄影后期制作、艺术品复制及衍生、艺术展览策划与实施、艺术收藏、艺术教育等项目,以期在各个环节有所控制达至艺术呈现效果之完善。

  真彩圣影数字艺术工坊画廊以承接小型摄影、绘画、视觉艺术的展览、艺术活动为主。画廊位于北京大山子798艺术区七星东街南端,可以承接精致专业的小型展览。

  工作室制作的艺术作品、摄影作品在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国家博物馆、法国荣军院、苏州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时代美术馆等众多美术馆展出,同时被众多收藏家及多国政要收藏。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