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摄影师镜头下的红色延安”摄影展开展

“美国摄影师镜头下的红色延安”摄影展开展
2019年09月30日 11:53 新浪图片

  作为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的其中一员,1944年,美国驻华记者哈里森·福尔曼在延安期间,拍摄了大量的历史影像资料。9月29日,“美国摄影师镜头下的红色延安”摄影展在圣地河谷·金延安开展,这些弥足珍贵的影像资料阔别延安75年后,终于回家了!

  当天上午10时许,“美国摄影师镜头下的红色延安”摄影展在圣地河谷·金延安南街正式开展。此次摄影展由延安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陕西旅游集团延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华商报》社承办,深圳南友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策划,延安红云平台协办。

  展览时间为期半年,将持续到2020年3月30日。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延安时期,这里是一片红色热土,是千千万万有志青年心中向往的圣地,也是斯诺笔下充满东方魔力的神奇地方。当时的延安先后吸引了一大批国际友人来支援革命、探寻真相,这其中包括白求恩、马海德、斯诺等,以及此次影展的主人公—哈里森·福尔曼。

  1944 年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的访问,是抗战后期中国共产党外交史上的一件重要的大事,是自1939年以来新闻界首次打破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长达五年的新闻封锁。福尔曼在延安期间,以一个记者敏锐的眼光、独特的笔触,记录并整理出大量他在中国北部和西部解放区时的见闻和八路军抗日战争时期的事迹。

  有学者认为,福尔曼镜头下的黑白照片是对红色延安的历史印证,是弥足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是研究延安红色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载体。黑白照片里的老延安与精心恢复的老延安城相得益彰,再现了延安时期军民浴血抗日、自力更生的伟大历史画卷。

  “十分震撼,也很激动。”当天来看影展的市民张先生说,尤其令他感动的是,照片里的人物,无论是普通战士还是群众,虽然他们衣服破旧、设备简陋,但眼神都十分坚毅。“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浴血奋战,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有时间我还想带着儿子再来看一遍,他们这年轻的一代人更要了解这段艰苦的岁月,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张先生说。

延安,前线准备战争的八路军战士。摄影:福尔曼延安,前线准备战争的八路军战士。摄影:福尔曼
延安,八路军护士。摄影:福尔曼延安,八路军护士。摄影:福尔曼
延安,缝制棉衣的人。摄影:福尔曼延安,缝制棉衣的人。摄影:福尔曼

责任编辑:王怡 SN06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