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师大赛佳作故事

2019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师大赛佳作故事
2019年10月01日 21:59 新浪图片

  2019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师大赛由英国自然史博物馆和英国广播公司商业分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今年一共有来自100个国家的50000张照片参与这项赛事。年度总冠军将于10月15日宣布。而在这之前官方先公布了 15 张获得高度赞扬奖的照片。 

  “像只威德尔海豹一样安睡”

  by Ralf Schneider

  图片中的威德尔海豹躺在固定冰面上,双鳍紧紧环抱着自己的身体,双目紧闭,一副安然沉睡的样子。这处固定冰远离南乔治亚岛拉森港口,对这只海豹来说是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可以让它躲避虎鲸和豹海豹的捕食,也让它可以完全放松并消化自己吞下去的食物。

  威德尔海豹是这个世界上最南端的哺乳动物,生活在南极大陆周围的近岸栖息地。威德尔海豹体长最大可达 3.5 米,雌性一般比雄性长得还要大一些,它们身体的最外层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鲸脂,让他们能够在南冰洋的冰冷的水下生存。

  威德尔海豹是让人印象深刻的潜水选手,能够潜入 500 米深以下的海底。它们的肌肉里的肌红蛋白为他们提供了充足的氧气储备。这让他们能够长时间在水下捕食,有时甚至可留在水下一个多小时。这张照片是摄影师 Ralf 在充气艇上拍摄的,他以白色的冰为背景幕布,阴天柔和的光线充作打光,模拟出了工作室的肖像照效果。

  “大猫和狗的口角” 

  by Peter Haygarth (UK)

  一只疣猪刚刚挣脱了一群非洲野犬,这群非洲野犬的头领便撞上了一只落单的雄性猎豹。一场“猫与狗”之间的大战一触即发。一开始,这只野犬还很警惕,但当其余 12 只猎犬小弟都到达战场时,非洲野犬们瞬间信心大增,他们围住这只猎豹,激动地发出尖锐的叫声。

  这只上了年纪的猎豹发出一边发出“嘶嘶”地叫声,一边蓄力向这群野狗发起攻击,它的左耳在打斗中被咬破,右耳在喧闹的声中紧紧压下。摄影师 Peter 的镜头紧紧地跟着猎豹的脸,拍下了这场罕见的相遇。(由于栖息地的流失和被破坏,这两个物种都已经从他们大部分曾经的栖息地中消失。)

  “如果企鹅可以飞的话”

  by Eduardo Del Álamo

  一只巴布亚企鹅正在一块碎冰上小憩,突然间一只豹海豹从水面中冲出,长着大嘴,攻向这只企鹅。巴布亚企鹅已经是企鹅届中游泳速度最快的选手了,它慌忙从碎冰上逃脱,但是在后面不慌不忙追赶的豹海豹此时似乎已经将这场捕猎当成了自己的游戏。

  豹海豹身为强大的捕食者,雌性有 3.5 米长,体重超过 500 千克,雄性则略低一些。他们有着为速度而生的细长身躯,宽宽的下巴,长而尖锐的牙和臼齿。豹海豹几乎什么都吃,从小鱼到其他海豹种类的幼崽都是他们的食物。他们在捕猎的时候喜欢戏弄自己的猎物,像猫抓耗子一样,图中的这只豹海豹追着企鹅玩儿了大概 15 分钟,然后吃掉了它。

  “最后一口气”

  by Adrian Hirschi

  津巴布韦卡里巴湖的浅滩上,一只才出生几天的河马宝宝正享受着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这时,一只巨大的雄兽突然直直地向这对母子袭来。它先是追逐了一会儿母亲河马,在追逐中趁母河马不注意一口咬向她的幼崽,显然是一早就计划好了的。一旁悲痛欲绝的母河马全程目睹了这一切。

  河马中杀婴的现象很少见,但造成这一情况很有可能是因为白天供他们休息的水池正在逐渐变干,过度拥挤的生存环境给河马造成了压力。同时,雄性河马也会通过杀死不是它亲生幼崽以提高自己繁衍后代的机会。雄性河马有着很强的领土意识,如果它们感到自己受到威胁,一场残忍的交战是少不了的,就算对象是人类也是一样。

  摄影师 Adrian 迅速的反应和快速曝光捕捉下了这戏剧性的一幕。

  “幸运的碎洞”

  by Jason Bantle

  傍晚时分,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的一个废弃农场里,一只浣熊将头从一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福特的挡风玻璃的碎洞中探出,而后座上正坐着它五个兴奋的孩子。这位浣熊母亲将头探出后,仔细观察了周围环境很久,在确定安全以后,它趁着夜色钻出了这辆车去为孩子们寻找食物。

  这辆车简直是浣熊完美的安家之地,因为进入车中唯一的方法便是从它挡风玻璃碎的洞钻进来,这个碎洞的玻璃边很钝,不会令浣熊划伤,而又刚刚好无法让它们的天敌郊狼钻进来。

  “海滩垃圾”

  by Matthew Ware

  从远处看去,阿拉巴马州 Bon Secour 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海滩景色迷人:蔚蓝的天空下,一只肯氏海龟趴在细软的沙子上。

  但当摄影师 Matthew 和搁浅巡逻队走近后才发现了缠在肯氏海龟脖子上致命的绳子,而这根绳子被拴在旁边褪色的海滩椅上。肯氏海龟是最珍贵的濒危动物之一,过去 50 年间,栖息地丧失和渔网捕捞使得肯氏海龟的数量巨减。

  “信任的触碰” 

  by Thomas P Peschak

  一头好奇的灰鲸正在游向一位游客从水面游览艇上伸下来的手。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半岛中部地区圣伊格纳西奥湖,灰鲸母亲和她们的孩子们都会很积极的寻求和人类的接触,让人们挠一下自己的头或者后背。

  圣伊格纳西奥湖的渔民们曾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害怕灰鲸,但是在1970年代,当一头年轻的鲸鱼试着接近渔民时,一个大胆的渔民伸出手触摸了它。鲸鱼和人类就这样开始慢慢建立起了彼此间的信任感。

  如今的圣伊格纳西奥湖,冬季不再有捕渔活动,取而代之的是限量的游艇观光,游客在鲸鱼主动选择接近他们的时候可以跟鲸鱼互动。

  “发网茧”

  by Minghui Yuan

  一只Cyna蛾蛹用它长如发丝一样的刚毛在一面墙上编织了这个精巧的茧笼。这个地点的选择很不同寻常,因为一般来讲,它们都会选择在中国西双版纳雨林中的树干或是岩石上织茧。摄影师捕捉到了这少见的一幕。

  “生命之环”

  by Alex Mustard

  一大群六带鲹在水里组成了环状,它们这一行为是交配前的约会练习,同时还可以威吓一下潜在捕食者。像这样的聚会产卵很容易被捕渔者一锅端,但幸运的是,这群鱼生活在红海禁止捕渔的海洋保护区域内。

  “行尸走肉”

  by Frank Deschandol

  摄影师 Frank 在夜探秘鲁亚马逊热带雨林时,发现了这只紧紧抓着蕨类植物根部,长相奇异的象鼻虫。它呆滞的眼睛显示着它已经死亡了,而从它躯干上长出的三根触角一样的东西则是一种寄生在象鼻虫身上的真菌。

  这种真菌在象鼻虫还活着的时候进入它们的体内扩散,控制他们的肌肉,强迫他们爬行。当爬到合适的高度时,真菌便会控制象鼻虫紧紧抓住植物的茎,而后开始长出图中顶着圆包的子实体,这种胶囊一样的圆包会释放大量小孢子去传染新猎物。

  “水母的宝宝”

  by Fabien Michenet

  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塔希提岛的海中,由于无处可藏,一只年幼的小鱼将头伸进一只水母的身体里,把水母当做了自己夜间旅行的防护罩。摄影师 Fabien 说,在他数百次潜水中,他从未有一次见到这两个小生物分开过,但目前也还不清楚水母是否能够从其中得到好处。

  “林中闲挂”

  Carlos Pérez Naval

  摄影师 Carlos 一家决定去巴拿马索伯拉尼亚国家公园度假时,列出了一张必看动物清单,树懒便是位于最前面的几种动物之一。然而当他们抵达以后却发现,树懒的位置都太高了,他们很难看到。Carlos 却并没有灰心,一开始的几天他只能拍到一些鸟,直到 Carlos 终于发现了这只褐喉三趾树懒,它背上橘色的毛发和黑色的条纹都说明这只树懒是一只成年雄性。这只树懒挂在一颗树上,偶尔才会极其缓慢的移动一下。

  “淡水森林”

  by Michel Roggo

  聚藻纤细的茎上打旋儿长着柔软如羽毛一样的叶子,从瑞士纳沙泰尔湖的湖床上向天空伸去。摄影师 Michel 曾经拍过全球许多淡水区,但这是他第一次在自己家附近的淡水湖潜水。

  在他贴着水面游动的时候,他突然发现一个巨大的长矛消失在下面的杂草中。他向下游去,游近了才发现自己仿佛置身于一个水下丛林中, Michel 用广角构图的方式营造出一种置身于参天大树的森林中,从地面向上凝视的感觉。

  “冷饮”

  by Diana Rebman

  日本北海道一个寒冷的清晨,摄影师 Diana 遇到了有趣的一幕。一群长尾山雀和沼泽山雀正围在一条从树枝上垂下的冰柱旁,轮流咬上一口冰柱的顶端。图中的这只长尾山雀盘旋在一旁,等轮到它的时候,直接在一瞬间咬下了一大口。

  “羞耻之墙”

  by Jo-Anne McArthur

  图中,被钉进白墙中的是响尾蛇的蛇皮。蛇皮周围是签上了名字的血手印,正是这些手印的主人亲手剥下了这些响尾蛇的皮。手印和签名是他们“胜利的标记”。

  每年,都有成千上万条响尾蛇被捕捉,然后送到德克萨斯斯威特沃特市一年一度的响尾蛇围捕大赛。这项大赛的支持者认为毒蛇的数量应该得到控制以确保人类、宠物和家畜的安全;而反对者则认为这项大赛是一种破坏生态、不可持续发展的、不人道的行为。

  而让这张照片的摄影师 Jo-Anne 感到最不安的则是,“这面墙上许多血手印都来自于儿童”。

  赛事官网:https://www.nhm.ac.uk/

 

转自:摄影世界 编辑:张丹雨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