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独家现场|露西奖揭晓,这个“摄影界的奥斯卡”有何看点?

独家现场|露西奖揭晓,这个“摄影界的奥斯卡”有何看点?
2019年10月31日 18:13 新浪图片

2019年的露西奖(The Lucie Awards)颁奖典礼于10月22日晚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落下帷幕。露西奖由露西基金会创立,始于2003年,每年评选一次,被誉为“国际摄影界的奥斯卡奖”。露西奖旨在表彰在摄影生涯中做出过突出贡献的摄影家。每届露西奖都会举行一次盛大的颁奖典礼,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界人士汇聚一堂,向取得杰出成就的摄影家致以敬意。

这次,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评论家江融为我们独家撰稿。他不仅亲自前往了今年露西奖的颁奖典礼现场,还是此次获奖摄影师斯蒂芬·肖尔著作《照片的本质》的中文译者。

 

 

以下为新浪图片特约撰稿人江融供稿

 编辑| 沈孝怡  刘杰航

第十七届露西奖(The Lucie Awards)颁奖典礼于2019年10月22日晚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隆重举行。今年的露西奖格外令人期待,获奖的摄影家包括 “新彩色摄影”流派创始人之一斯蒂芬·肖尔(Stephen Shore)、专门拍摄著名人物肖像摄影家安妮·利博维茨(Annie Leibovitz)以及加拿大纪实摄影家爱德华·伯廷斯基(Edward Burtynsky)等。当晚,音乐厅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国摄影界的摄影家、策展人、评论家、图片编辑和出版商等各类精英,他们盛装出席被誉为“国际摄影界奥斯卡奖”露西奖颁奖典礼。

露西奖是由美国非营利慈善机构露西基金会于2003年创立,旨在表彰全世界摄影界最杰出成就而举行的年度颁奖盛典。该基金会的创始人侯赛因·法玛尼(Hossein Farmani)在开场致辞中指出,露西奖走过了不平凡的17年,现已经快到“法定成熟的年龄”。今年,基金会聘请原美国摄影杂志PDN出版人劳伦·温德尔(Lauren Wendell)担任总裁,使得露西奖的发展更加专业。露西奖的三大宗旨是:奖励摄影大师;发现并培养摄影新秀;在全世界促进对摄影的欣赏露西基金会的确履行了这三大宗旨。

从历届获奖的摄影家来看,布勒松、萨尔加多、克莱因、细江英公、寇克卡、荒木经惟、南戈尔丁和麦卡林等世界著名摄影家均获过露西大奖,中国摄影家李振盛曾获得纪实摄影露西奖的殊荣;该基金会还设立了“国际摄影大奖(IPA)”,从专业和非专业摄影师中挖掘和奖励新秀,并设有奖学金来鼓励摄影师从事长期的摄影项目;另外,基金会还在世界各地举办展览、讲习班和讲座等活动,让更多人欣赏摄影,以促进摄影的发展。

斯蒂芬·肖尔斯蒂芬·肖尔

斯蒂芬·肖尔名至实归地获得今年艺术摄影成就奖,在过去的50多年里,肖尔致力于尝试以不同的摄影方法创作,在上世纪70年代初,当黑白摄影被认为是艺术摄影主流时,他通过将色彩作为摄影的主要元素而创作的《美国表象》和《不寻常之地》等项目,与其他几位美国摄影家一道使得原本主要用于商业摄影的彩色摄影确立为艺术摄影的媒介。肖尔至今仍然创作不辍,最近还在利用Instagram社交媒体进行创新。

斯蒂芬·肖尔斯蒂芬·肖尔作品

 

 
安妮·利博维茨安妮·利博维茨

获得了肖像摄影成就奖的安妮·利博维茨在获奖感言中指出,她在出道时并没有想到自己今后会成为肖像摄影家。实际上,她是从新闻报道摄影开始入行的。因此,她始终将镜头对准与人相关的主题,即使在拍摄肖像时,也采用类似于报道摄影的方式,将人物的工作或生活环境包括在内,并逐步形成了属于她自己的环境肖像风格,尤其是在她成为《名利场》杂志首席摄影师之后,她采用近似拍摄电影的团队来拍摄名人肖像,使得她的肖像别具一格。

安妮·利博维茨安妮·利博维茨作品

 

爱德华·伯廷斯基(右)爱德华·伯廷斯基(右)

今年纪实摄影成就奖得主爱德华·伯廷斯长期以来致力于拍摄反映人类各种活动对地球造成重大影响的作品。他深受19世纪拍摄的美国西部山川摄影作品的影响,总是从一个制高点拍摄,使得他的作品具有宏大的纵深感。他还利用直升机等方式俯拍油田、矿区、河流和采石场等场景来展现“人造风景”。近年来,他的作品更加抽象,并创作了他称为“人类纪”的新项目,试图提醒观众,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很可能会引起一场大规模的毁灭。 

爱德华·伯廷斯基爱德华·伯廷斯基作品

 

麦琪·斯特伯麦琪·斯特伯

美国女摄影家麦琪·斯特伯(Maggie Steber)获得新闻报道摄影成就奖,该摄影家曾到过近70个国家报道,并对海地进行了长达30年的深度报道。最近,她还花数月时间为《国家地理》杂志拍摄了一位经历换脸手术女孩的故事。斯特伯是新闻报道摄影的典范。

麦琪·斯特伯麦琪·斯特伯作品
 
赞纳利 ·穆霍利赞纳利 ·穆霍利

近年来备受瞩目的南非年轻摄影家赞纳利·穆霍利(Zanele Muholi)因用影像记录南非的LGBTQ群体而获得今年的人道主义奖。《纽约时报》高级摄影记者泰勒·希克斯(Tyler Hicks)获得了今年特设的最佳影响力奖,他在2018年拍摄了一位因饥馑而骨瘦如柴的也门7岁女孩照片并发表在该报,引起了世界关注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

赞纳利 ·穆霍利赞纳利 ·穆霍利作品

 

埃伦·冯·温沃斯埃伦·冯·温沃斯

埃伦·冯·温沃斯(Ellen Von Unwerth)获得时尚摄影成就奖。这位模特出身的摄影师在担任模特期间因不满足被拍而自行开始摄影创作。结果,她与模特的互动良好,总是能激发出模特的热情。她所拍摄的时尚摄影性感而又活泼、大胆而又大气。 

埃伦·冯·温沃斯埃伦·冯·温沃斯作品
 
杰伊·麦塞尔杰伊·麦塞尔

露西基金会还将今年的体育摄影成就奖颁发给经验丰富的摄影家阿尔·贝洛(Al Bello),并将终身成就奖给予现年88岁的杰伊·麦塞尔(Jay Maisel)露西基金会今年还评选了年度最佳摄影画册,其中包括中国摄影家荣荣的《荣荣日记-北京东村》。同时,也在同期举行的纽约摄影器材博览会(Photoplus)上颁发年度最佳摄影器材奖。

杰伊·麦塞尔
 
杰伊·麦塞尔作品
 
杰伊·麦塞尔作品杰伊·麦塞尔作品

当晚,露西基金会还颁发了今年与摄影有关的其他奖项。莎拉·格林诺(Sarah Greenough)和莎拉·肯纳(Sarah Kennel)因策划萨丽·曼的《千万次交汇》回顾展而获得最佳策展人奖,《纽约时报杂志》图片总监凯西·瑞安(Kathy Ryan)因编辑出版《爱情之城:24小时的浪漫,色欲和心痛》的专题图片故事而获得最佳图片编辑奖企鹅出版社因出版琳西·阿达里奥(Lynsey Addario)的《爱与战争》(Of Love and War)摄影画册而获得最佳出版社奖,荷兰阿姆斯特丹FOAM 摄影杂志获得最佳摄影杂志奖阿尔勒摄影节获得聚光灯奖,表彰该摄影节在过去50年对摄影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际摄影大奖共收到来自110个国家专业和非专业摄影师约11 500幅作品,由世界各国近100位评委选出各奖项的最终获奖者,并在露西奖典礼上宣布来自巴勒斯坦的穆斯塔法·哈索纳(Mustafa Hassona)获得年度摄影师奖和来自丹麦的米克尔·霍利克(Mikkel Hørlyck)获得年度发现奖,各获得1万和5千美元的奖金。评委主席苏珊·巴拉茨(Susan Baraz)高度评价今年的国际摄影大奖参赛作品,认为有许多作品观念新颖、而且视角新奇,给评选工作增加了难度。

的确,如果说本世纪初,由于数码技术的冲击等原因,曾经有人认为摄影将死亡。然而,从本次的国际摄影大奖的参赛作品来看,可以认为摄影仍然充满活力。 

 
撰稿人:江融撰稿人:江融

江融,摄影评论家、摄影家和独立策展人,现居纽约。1993年获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院政治学硕士学位,曾在纽约国际摄影中心进修。2009年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理论和评论类)”。现任联合国工作人员文娱理事会摄影协会主席。

文|江融

 

责任编辑:沈孝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