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剧·照——隋晓龙个人摄影作品展在丽水摄影节展出

剧·照——隋晓龙个人摄影作品展在丽水摄影节展出
2019年11月11日 12:52 新浪图片

  从2001年开始,隋晓龙开始接触到剧组的拍摄工作,每年都有很多时间是在剧组中度过的,最长有11个月的拍摄没有回家,就这样一年年拍摄过来。

  剧组的拍摄并不象大多数人想象的那么光鲜,对剧组的人来说,已经就是日常的流程而已,常年高强度的工作,磨掉了太多的热情。所有人都处在一直紧绷着的状态,时间长了就变成没有弹力的橡皮筋。每一部戏的杀青又连着下部戏的开机,就是把行李从这个宾馆换到另一个宾馆,仅此而已。

  这些照片不是刻意的摆拍,就是隋晓龙在工作之中从剧组人员的背后记下来的影像,慢慢的呈现出形态来,就是这些“没必要”拍摄的工作照,“不值得拍”的照片,却是他最喜欢的,最能让他回忆起现场的温度气味和情绪的东西。

  那些新来的群众演员脸上的拘谨,老江湖带着脸上的淡然蹲在墙角靠手机打发长时间候场的疲惫和无聊,剧组人员忙碌的工作着,吆喝着,咒骂着,嬉笑着,这些就是剧组的日常。

  剧组连夜搭建的金碧辉煌的宫殿,寒冬外景的“绿地”,某朝代的士兵和民国的百姓交换微信,这些突兀的出现的“奇观”,如此强烈地吸引着他。

  这一幕一幕就像一部漫长的电影,没有尽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结束,隋晓龙就是拿着相机的一个群众演员,在这部永不休止的剧里面找寻自己,用一帧帧画面证明自己存在过。

  策展人:闻丹青

  作者:隋晓龙

  展览地点:丽水摄影节大学生创业园展区一层A-3

  部分展览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