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郑欣淼故宫摄影图片展”在深圳大学展出

“郑欣淼故宫摄影图片展”在深圳大学展出
2019年11月19日 16:15 新浪图片

  1115日下午,“‘紫禁气象’——郑欣淼故宫摄影图片展”开幕式在深圳大学汇智楼(图书馆南馆)举行。此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深圳大学和雅昌文化集团联合主办。出席摄影展的主要嘉宾有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田启波,雅昌文化集团副董事长何曼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吴十洲,故宫博物院文物南迁研究所副所长徐婉玲,以及深大图书馆、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故宫学研究院等承办单位的部门负责人,近200名深大师生参观了摄影展。

本次展览展出郑欣淼七十余幅摄影照片,分为“九重殿阙”、“千般光影”、“百年大修”、“一脉文渊”四部分,以独特视角展现故宫博物院的建筑格局、宫阙巷院、修缮工程与文化传承状况。

开幕式前,郑欣淼笑着与围在他身边的数十名深大师生分享照片背后的故宫文化及他与故宫的故事。当天下午来参观展览的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学生刘芷彤特别喜欢展出的故宫雪景照片,“我还没有见过下雪的紫禁城”。

田启波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回顾了郑欣淼院长提出故宫学概念、推动故宫学研究发展的历程,并衷心感谢他对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院与深圳文化事业发展的支持与指导。他指出,深圳大学通过与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及国内优秀的综合性艺术服务机构雅昌文化集团三方精诚合作,才打造出这场高品质的“文化盛宴”。他希望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空前机遇面前,各方进一步深入合作,为丰富深圳的城市文化内涵做出持久贡献。


随后,郑欣淼发表讲话,分享他作为故宫人观察、拍摄故宫的独特视角。他认为每个拍摄者的镜头都可以诠释故宫的价值与意义。对故宫了解的越多,拍摄的角度才会越丰富。得益于工作时长期与故宫“打交道”,郑欣淼对故宫有着深刻的领悟,并通过摄影去表达。他特别指出,要关注照片在故宫及故宫学领域的研究功能,照片的信息量较之文字更丰富,如通过慈禧、溥仪等人的照片可研究其发型、服饰等内容。他鼓励听众去故宫拍照摄影:“故宫这么大,有着这么多变化,值得去拍,从不同的视角拍下一个又一个故宫形象。”

展览策划人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院院长高志忠介绍说,此次“故宫摄影图片展”是作为同期召开的“‘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新’暨深圳大学第二届故宫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一部分筹备的,学术会议、摄影展览、主题讲座三位一体。他指出,研究院在开展故宫学教学、研究的同时,也要在更大范围内,多种形式地引故宫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创意文化进校园,兼顾学校各个层面不同群体的需求。他特别强调,此次摄影展的布展是由主办方之一的雅昌文化集团具体实施,保证了展览的高品质。

开幕式后,故宫文物南迁研究所副所长徐婉玲在汇智楼多功能厅开讲“颠沛流离的国宝——抗战时期故宫文物的迁徙与展览”专题讲座。

讲座以文物南迁线路为核心,围绕故宫文物南迁是一场“文物的大逃难”、“文化的大迁徙”、“建构家国记忆和塑造文化认同的大工程”三个基本认识展开。

  撰稿人:袁永晟 刘龙昊 麦偲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