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集美·阿尔勒发现奖与女性摄影师奖揭晓

2019集美·阿尔勒发现奖与女性摄影师奖揭晓
2019年11月29日 11:19 新浪图片

  2019年11月23日,经国内外专家的严格评审,2019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集美•阿尔勒发现奖揭晓,青年艺术家易连斩获这一殊荣,其获奖作品为《痴人说梦》。本届摄影季顾问、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为获奖者易连颁发20万元奖金,易连的作品也将参展2020年法国阿尔勒摄影节。

策展人蔡丽媛(左)艺术家易连(右)策展人蔡丽媛(左)艺术家易连(右)

  策展人蔡丽媛讲到,从2010年开始,易连开始关注自己生活里梦境和虚幻中的故事,本次的作品分为两个不同的线索展现:一个线索是艺术家从2010年起,以一种科学化图谱化的方式,拍摄大量视频记述梦境中的故事;另外一个线索,是艺术家不断回溯梦境中自己和故乡的关系,并以影像的方式呈现。这两者是互相呼应的,作者希望通过10 年的故事,重新梳理10年中对影像和图像的理解。

易连展览海报易连展览海报

  关于易连:

  1987年生于江西宜春,现工作和生活于杭州。2009年获得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并获硕士学位。易连的创作包括影像、装置、摄影及声音等。通过调度灯光以减弱空间纵深感,易连的影像营造出一个既置身现实又抽离于现实的画面。近期个展有:“易连-天堂电影院”,本来画廊,广州(2018);“时间轴上空无一人”易连个展,望远镜艺术家工作室,北京(2016);“畜牲-易连个展”,清影艺术空间,杭州(2015)。

艺术家易连在接受记者采访艺术家易连在接受记者采访

  2019集美·阿尔勒发现奖提名艺术家:

  范西(1984年)、刘玗(1985年)、彭可(1992年)、屏控小姐(1983年)、孙大棠(1982年)、唐晶(1989年)、吴鼎(1982年)、严怿波(1980年)、易连(1987年)、张文心(1989年)

作品评选现场作品评选现场

  11月24日下午,2019集美•阿尔勒女性摄影师奖在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揭晓。艺术家罗洋凭借作品《Youth》夺得该奖项。著名影星梅婷作为特邀嘉宾为罗洋颁发5万元奖金,罗洋也将获得2020年法国阿尔勒摄影节上展示其作品的机会。

梅婷为罗洋(右侧)颁奖梅婷为罗洋(右侧)颁奖

  本届女性摄影师奖评委、艺术家曹斐表示,罗洋是本届评选中由7位评委一致推举的艺术家,她在过去10年中一直在不停的创作。在她最新项目《Youth》中,罗洋的视点从女性转换到更为广阔的性别种类,但还是聚焦青年文化本身。希望罗洋可以在接下来的创作里,在离开本人的青春之后,思考如何面对被拍摄人群的、包括自己本身青春的消逝,如何面对今后创作的历程。

罗洋展览海报罗洋展览海报

  关于罗洋:

  出生于中国辽宁省,现生活和工作于中国北京和上海。作为摄影师,她的作品聚焦当代中国语境下不同背景与时代的女性,试图通过镜头呈现女性内在真实的情 绪与精神世界。2012年,她被列为“中国摄影界的新星”之一,并随后作为受邀的中国新兴艺术家之一,于2013年参加了其于荷兰格罗宁根美术馆举办的 “FUCK OFF 2”展览。目前,罗洋已在柏林、香港和曼谷等地举办过个展,其作品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2018年,罗洋被评选为BBC年度“影响世界的100位女性”(BBC 100 WOMEN)。 

艺术家罗洋参与颁奖典礼后媒体采访艺术家罗洋参与颁奖典礼后媒体采访

  艺术家罗洋在之后的采访中提到,《Youth》是延续《女孩》系列在今年拍摄的一系列作品,不同的是,这个系列在拍摄女性的同时也拍摄了一些男孩。与《女孩》关注80到90后人群不同的是,《Youth》更加关注90到00后的年轻人,这两个时代之间的差距非常大,年轻人的状态也非常不一样。开始拍摄男生是因为看到当今社会发展越来越开放,对性别的定义更加宽泛和宽容,因此有很多男孩以女性化的形象出现在作品中。

梅婷接受记者采访梅婷接受记者采访

  从2017年开始,集美·阿尔勒开启了优秀女性摄影师奖的评选活动,以表彰参展的杰出的女性摄影师,获奖的女性摄影师将会获得5万元奖金(本届奖金由好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赞助提供)。往届获奖者为廖逸君(2018年)和郭盈光(2017年)。

责任编辑:蒲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